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網際網路金融 > 意見領袖 > 正文

字號:  

挖財李治國:中美資管最大的差距在財商

  • 發佈時間:2016-04-27 10:19:40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中國網財經4月27日訊 中國資産管理市場規模從1995年底的93萬億元,增長到2020年的174萬億元,主要的推動力會是什麼?4月26日,在北京舉辦的“夥伴式財商教育提升計劃”發佈會上,挖財董事長兼CEO李治國通過對比中美兩國的資産管理行業發現,兩國最大的差距在於中國缺乏數量龐大且理財觀念成熟的用戶群,老百姓財商能力的逐步提高將是今後中國資産管理行業發展最大的推動力。

  在資産管理行業,中國的人才、技術、理念與美國已不相上下,在市場潛力方面甚至遠超美國。但和美國相比,中國未來的瓶頸在於民眾對財富的認識尚在初級階段,缺乏數量龐大且成熟理性的財富人群,因此,財商教育顯得尤為迫切。李治國認為,網際網路金融行業經過前幾年的爆髮式發展,現在正處於由量變走向質變的關鍵時期。“中國網際網路金融行業的繁榮,就是大量擁有財富的人群,借助網際網路從對財富一知半解成長為成熟的理財群體的過程。”李治國表示。

  中國式財富管理主要存在幾個問題,理財目標不清晰,沒有理財目標;資産配置極端化,喜歡持有現金、存款或偏好有形資産,如房地産;開始有理財意識的群體,盲目追求高收益 ,卻忽視風險;保險投資比例較低,保障意識亟待提高;不重視資産流動性的控制,常常造成流動性過高或過低;投機性強,對風險缺乏足夠認識,抱有僥倖心理。總結起來,中國資産管理與美國資産管理在理念與工具上都有很大的差距。

  與財商落後的大部分人群相比,還有一小部分很早就掌握了各種理財技巧,比如精明的薅羊毛族,但也耗費了投資者大量的時間和精力,甚至影響到工作、生活,而投資者投入的這些時間、精力,用網際網路技術輕易就要可以解決。因此,這也不是一種頗具性價比的財商理念。

  目前國內“智慧理財”、“智慧資管”的概念已經滿天飛,但真正尋找到落地路徑的並不多。多次赴美考察科技金融的李治國發現,美國在資管領域目前主要有兩種主流的網際網路金融模式,一種是傻瓜式自動資産配置模式,一種是工具化的投資顧問模式。前者是指在同一個多類別資産貨架中,為客戶提供一個整體打包的資産包,是整體産品管理的概念;而後者則通過具體産品的分析,為客戶提供投資顧問和資産配置建議。

  據了解,近年來,隨著國人收入水準的不斷提高,怎樣配置資産、管理財富的問題迎面而來。據光大銀行與波士頓研究諮詢公司發佈的《2015中國資産管理市場報告》顯示,截至2015年底,各類資管機構管理資産總規模達到約93萬億元人民幣,預計2020年這個數字將達到174萬億元人民幣。如何搶食這塊大蛋糕正成為中國新興網際網路資産管理平臺的頭等大事,目前處於領先位置的平臺都在積極佈局。

  但是相對國內龐大的市場規模,這個數字並不高,顯示中國人對資産管理的接受度尚處於普及培育階段。李治國表態稱,幫助老百姓提升財商是一件長期性的工作,挖財做好了投入10年以上的準備。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