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網際網路金融 > 觀察家 > 正文

字號:  

網際網路治理一封了之説法不正確

  • 發佈時間:2016-04-26 07:35:00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4月1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網路安全資訊化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昨天,新華社授權發佈講話全文。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形成良好網上輿論氛圍,不是説只能有一個聲音、一個調子,而是説不能搬弄是非、顛倒黑白、造謠生事、違法犯罪,不能超越了憲法法律界限。我多次強調,要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裏,一個重要手段就是發揮輿論監督包括網際網路監督作用。這一條,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特別要注意,首先要做好。

  不能要求網民所有問題都説得那麼對

  習近平説,網際網路是一個社會資訊大平臺,億萬網民在上面獲得資訊、交流資訊,這會對他們的求知途徑、思維方式、價值觀念産生重要影響,特別是會對他們對國家、對社會、對工作、對人生的看法産生重要影響。

  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需要全社會方方面面同心幹,需要全國各族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如果一個社會沒有共同理想,沒有共同目標,沒有共同價值觀,整天亂哄哄的,那就什麼事也辦不成。我國有13億多人,如果弄成那樣一個局面,就不符合人民利益,也不符合國家利益。

  習近平指出,網民大多數是普通群眾,來自四面八方,各自經歷不同,觀點和

  想法肯定是五花八門的,不能要求他們對所有問題都看得那麼準、説得那麼對。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對建設性意見要及時吸納,對困難要及時幫助,對不了解情況的要及時宣介,對模糊認識要及時廓清,對怨氣怨言要及時化解,對錯誤看法要及時引導和糾正。

  網路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路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誰都不願生活在一個充斥著虛假、詐騙、攻擊、謾罵、恐怖、色情、暴力的空間。網際網路不是法外之地。利用網路鼓吹推翻國家政權,煽動宗教極端主義,宣揚民族分裂思想,教唆暴力恐怖活動,等等,這

  樣的行為要堅決制止和打擊,決不能任其大行其道。利用網路進行欺詐活動,散佈色情材料,進行人身攻擊,兜售非法物品,等等,這樣的言行也要堅決管控,決不能任其大行其道。沒有哪個國家會允許這樣的行為氾濫開來。

  習近平説,形成良好網上輿論氛圍,不是説只能有一個聲音、一個調子,而是説不能搬弄是非、顛倒黑白、造謠生事、違法犯罪,不能超越了憲法法律界限。我多次強調,要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裏,一個重要手段就是發揮輿論監督包括網際網路監督作用。這一條,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特別要注意,首先要做好。

  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我們最大的隱患

  習近平指出,網際網路核心技術是我們最大的“命門”,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我們最大的隱患。一個網際網路企業即便規模再大、市值再高,如果核心元器件嚴重依賴外國,供應鏈的“命門”掌握在別人手裏,那就好比在別人的墻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經不起風雨,甚至會不堪一擊。

  要正確處理開放和自主的關係。現在,有一種觀點認為,網際網路很複雜、很難治理,不如一封了之、一關了之。這種説法是不正確的,也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中國開放的大門不能關上,也不會關上。我們要鼓勵和支援我國網信企業走出去,深化網際網路國際交流合作,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做到“國家利益在哪,資訊化就覆蓋到哪”。外國網際網路企業,只要遵守我國法律法規,我們都歡迎。

  習近平説,現在,在技術發展上有兩種觀點值得注意。一種觀點認為,要關起門來,另起爐灶,徹底擺脫對外國技術的依賴,靠自主創新謀發展,否則總跟在別人後面跑,永遠追不上。另一種觀點認為,要開放創新,站在巨人肩膀上發展自己的技術,不然也追不上。這兩種觀點都有一定道理,但也都絕對了一些,沒有辯證看待問題。一方面,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最關鍵最核心的技術要立足自主創新、自立自強。市場換不來核心技術,有錢也買不來核心技術,必須靠自己研發、自己發展。另一方面,我們強調自主創新,不是關起門來搞研發,一定要堅持開放創新,只有跟高手過招才知道差距,不能夜郎自大。

  我們不拒絕任何新技術,新技術是人類文明發展的成果,只要有利於提高我國社會生産力水準、有利於改善人民生活,我們都不拒絕。問題是要搞清楚哪些是可以引進但必須安全可控的,哪些是可以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的,哪些是可以同別人合作開發的,哪些是必須依靠自己的力量自主創新的。

  網路安全本質在對抗攻防兩端較量

  習近平指出,沒有絕對安全,要立足基本國情保安全,避免不計成本追求絕對安全,那樣不僅會背上沉重負擔,甚至可能顧此失彼。

  習近平指出,金融、能源、電力、通信、交通等領域的關鍵資訊基礎設施是經濟社會運作的神經中樞,是網路安全的重中之重,也是可能遭到重點攻擊的目標。“物理隔離”防線可被跨網入侵,電力調配指令可被惡意篡改,金融交易資訊可被竊取,這些都是重大風險隱患。不出問題則已,一齣就可能導致交通中斷、金融紊亂、電力癱瘓等問題,具有很大的破壞性和殺傷力。我們必須深入研究,採取有效措施,切實做好國家關鍵資訊基礎設施安全防護。

  習近平説,知己知彼,才能百戰不殆。沒有意識到風險是最大的風險。網路安全具有很強的隱蔽性,一個技術漏洞、安全風險可能隱藏幾年都發現不了,結果是“誰進來了不知道、是敵是友不知道、幹了什麼不知道”,長期“潛伏”在裏面,一旦有事就發作了。

  習近平説,網路安全的本質在對抗,對抗的本質在攻防兩端能力較量。哪些方面要重兵把守、嚴防死守,哪些方面由地方政府保障、適度防範,哪些方面由市場力量防護,都要有本清清楚楚的賬。人家用的是飛機大炮,我們這裡還用大刀長矛,那是不行的,攻防力量要對等。要以技術對技術,以技術管技術,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網信人才培養要下大功夫下大本錢

  習近平指出,人才是第一資源。古往今來,人才都是富國之本、興邦大計。我説過,要把我們的事業發展好,就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幹一番大事業,就要有這種眼界、這種魄力、這種氣度。

  現在,資本已經不那麼稀缺了,但人才特別是高端人才依然稀缺。我們的腦子要轉過彎來,既要重視資本,更要重視人才,引進人才力度要進一步加大,人才體制機制改革步子要進一步邁開。網信領域可以先行先試,抓緊調研,制定吸引人才、培養人才、留住人才的辦法。

  網際網路主要是年輕人

  的事業,要不拘一格降人才。要解放思想,慧眼識才,愛才惜才。培養網信人才,要下大功夫、下大本錢,請優秀的老師,編優秀的教材,招優秀的學生,建一流的網路空間安全學院。網際網路領域的人才,不少是怪才、奇才,他們往往不走一般套路,有很多奇思妙想。對待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責備,不要論資排輩,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

  我國是科技人才資源最多的國家之一,但也是人才流失比較嚴重的國家,其中不乏頂尖人才。在人才選拔上要有全球視野,下大氣力引進高端人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