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網際網路金融 > 觀察家 > 正文

字號:  

中國網際網路金融必須走出“監管套利”時代

  • 發佈時間:2016-01-19 09:01:11  來源:杭州日報  作者:齊航  責任編輯:畢曉娟

  歲末年初,迎新辭舊,我們所需要的或許不只是雞湯和雞血,而是痛定思痛。

  對於當下的中國網際網路金融行業來説,痛定思痛就比雞湯和雞血重要得多。2015年末不斷發酵升級的e租寶事件,成為這個網際網路金融多事之秋的代表性案例。在被監測的近3500家P2P網路借貸平台中,問題平臺約佔46%,2015年11月跑路平臺激增四倍。這樣的數據,剝落了網際網路金融曾經不容置疑的創新和顛覆色彩,網際網路金融露出它猙獰獠牙的一面,開始讓人惴惴不安。

  將網際網路金融放在這樣的背景下關照,央行2015年末發佈的《非銀行支付機構網路支付業務管理辦法》,就顯得分外必要和及時了。畢竟支付是網際網路金融的重要一環,關涉萬千網際網路金融投資者的資金安全。沒有資金安全,再炫目再有想像力的金融創新都只是空中樓閣。《管理辦法》可以為第三方支付提供明確的監管依據和制度準則,填充那些蒙昧、混沌、模糊、是非不清、界限不明的空間。

  網際網路金融是個外延過於宏大的概念,用網際網路工具改造傳統金融流程、機制、産品的行為,似乎都可以扣個大帽子,用網際網路金融一言以蔽之。但在金融前面加個“網際網路”不等於創新。中國的投資者在傳統金融體制下被壓抑太久了,以至於當那些打著網際網路金融創新旗號的平臺、機構、産品出現在面前時,太容易亂花漸欲迷人眼,太容易被創新的“暈輪效應”所迷惑。在高收益率、高便捷性、高多樣性面前,風險總是最後才被考慮到的那個因素。

  但形式、方式、渠道、業態千變,金融本質不變。它始終在做資金的跨時空配置,用“有餘”去補“不足”。當然資金使用會有成本,需要還本付息,需要股息分紅。資金有去有回,金融才可持續;資金有去無回,亂象必然迭出。

  中國當前網際網路金融之所以風險事件頻發,“監管套利”是一大肇因。説得再通俗一點,也就是幹相同或者相似的事兒,但監管的標準不一、強度不同,由此催生了市場主體一系列鑽空子、打擦邊球的套利行為。比如不少P2P平臺以資金仲介為名、行“資金池”之實,資金流向脫離監管視野,資金投向高度不透明。幹的是類似銀行的事兒,卻沒有受到像銀行一樣實名開戶、資訊披露、風險準備金計提等監管約束;再比如去年股市“杠桿牛”中類似HOMS的分倉系統對接傘形信託、網際網路配資平臺,事實上催生了一個個“影子券商”,也構成了資金借道入市的監管盲區。及至風險雪球滾大,補救為時已晚。

  創新之名不可成為“免死金牌”,中國網際網路金融必須走出“監管套利”時代。這涉及監管主體、監管理念、監管制度的系統性革新,改變勢在必行。可以預見的是,2016將是中國網際網路金融的“正本清源”之年。

網際網路金融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賽為智慧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銀之傑 16.53 6.10%
5 恒生電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衛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鋼聯 74.30 -3.19%
3 新湖中寶 4.52 -2.80%
4 羅萊生活 14.63 -2.79%
5 東方財富 16.47 -2.72%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