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理財 > 財富生活 > 正文

字號:  

網紅女孩火得快蔫得也快 缺乏持續熱度

  • 發佈時間:2015-12-18 10:11:12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王曉全  責任編輯:張明江

  短期爆炒後 大部分人因為缺乏持續行銷價值而回歸平淡

  “網紅女孩(簡稱“網紅”)的真實生活並不像圖片那麼好看——真的東西哪有那麼美?”今年19歲的Kana是擁有兩萬粉絲的廣州本地小網紅。她的手機裏有十幾個微信網紅群,每個群多達數百人。這些網紅每天演繹著全世界飛來飛去、住豪華酒店、接受奢侈品禮物的“生活”,迅速“吸粉”,並努力將人氣兌換成經濟效益。然而,網際網路業內對她們的持續行銷價值並不買賬。

  文/廣州日報記者王曉全

  高中時代開始,高顏值大長腿的Kana就成為平面模特,並進入網紅圈。大量的自拍照,加上被網紅好友頻繁地@,她很快在微網志上擁有了兩萬粉絲。網紅帶來的經濟效益接踵而至,各種廠商開始聯絡她在微網志發軟廣告,還有一個接一個裝滿衣服的包裹寄到她手中,這些都是電商賣家寄過來請她拍照的新款衣服,“我的價位是40元一件,200件起拍,收入最高的時候一天就有上萬元。”

  齊劉海、美瞳、錐子臉,每一張照片都帶著修圖的痕跡——微信頭像上的Kana和大家印象中的網紅幾乎一模一樣。與此同時,今年19歲的她還是廣州某高校的大二學生,攻讀著與網紅無關的專業:食品安全

  不過,如今Kana已經處於半退圈狀態,大學畢業後,她計劃從事與所讀專業相關的工作,並回歸普通人的生活。回顧自己曾經所處的圈子,她將其評價為“浮誇、浮躁、充滿表演性”,向普通人展現一種遙不可及的美好生活,但其實虛無縹緲。

  大眾眼中的網紅女孩集中出現在微網志和微信兩大平臺,她們當中一部分簽了經紀公司做藝人,一部分則單純靠個人經營著自己的網路形象,成為淘寶女郎、展會模特等。這些女孩少則有數萬粉絲,多則有上百萬粉絲,有些網紅女孩的影響力直逼一線明星。

  網紅圈的出名要求非常簡單,就是“關注度”,即使是緋聞中的小三、網路罵戰中的一方,只要能吸粉、能有關注度,就能帶來巨大收益——其中不乏直接買粉的。

  “許多網紅都是簽公司的,公司會給她們買粉,這已經是公開的秘密。”網紅娜娜告訴記者,購買粉絲包括“關注、點讚和評論”一整套服務,可以營造出虛假的高關注度,吸引廠商。

  有了名氣,一切都會水到渠成。各種産品的廠商會發來産品推廣請求,淘寶店家會寄來新款衣服,讓你幫忙拍照發佈微網志,還有平面和商演的機會,粉絲也成了她們各種自營生意的原始客戶。

  以著名網紅雪梨為例,她的新浪微網志上擁有109萬粉絲,一條微網志推廣收費可高達10萬元,她的淘寶店今年雙十一銷售額則突破1000萬元。

  ■常見類型

  社交型

  最容易識別的是“社交型”網紅,她們定期發佈自己的照片、視頻,有些還通過網路表演以及跟粉絲聊天。她們的目標明確,就是提供娛樂社交服務。有些還擁有自己的經紀人。

  不過,這類社交型網紅的服務往往充滿爭議,存在大量灰色地帶。一位網紅就説:“我會抵制這一類服務,因為很容易就違法踩線,把自己搭進去,就真是得不償失了。”

  整容廣告型

  由於網紅女孩往往都屬於“高顏值”,所以,許多人也成為整容廣告的代言人。據業內人士透露,目前網紅圈平均收入最高的就是這一群人,有些年收入達數百萬元。

  網紅娜娜就表示,她有一個網紅朋友為自己銷售的玻尿酸代言,注射一針收費3800元,進貨價則是1000元一箱,“我見過的一次,一天利潤就有幾萬元。”

  這類網紅的特點在於外形好看,並且大方承認自己做過整容,以此來達到進行形象行銷的目的。

  小清新型

  美圖加一段心靈雞湯或情感短文,相信是大眾比較熟悉的傳統網紅形象。這類網紅不少都有了自己的事業。她們透過微網志營造出一種美好的生活:精緻的家品、新款的奢侈品、豪華的度假酒店和無可挑剔的五官。

  “這種美好讓粉絲很嚮往,於是她們就會跟著你的腳步買東西了。”Kana的一名網紅好友屬於較早做淘寶店代言的那批網紅,現在已經擁有十幾萬基礎客戶,收入過百萬元。她表示,一些大V網紅的收入遠遠超出這個數。

  收入≠純利

  網紅的收入,賬面上看起來令人羨慕,相當一部分人的數字達到上百萬元,乃至幾百萬元。但是,這筆收入不等於她們個人的純利。

  在網紅經濟細化的今天,一個成功的網紅往往需要團隊支援,有專人負責客服、運營、公關;如果經營店舖,還要考慮倉儲、物流、産品品質、售後服務等流程。此外,一系列網路推廣活動,包括轉發抽獎、拍攝、整理照片視頻、粉絲互動等,以此來吸粉和保持粉絲黏度,都需要有人完成。所以,一個網紅的收入往往會分成多份,進行重新分配。

  缺乏持續熱度,網際網路界並不買賬

  娜娜説,她的微信好友中曾經有某天王的現女友,“自從成了天王嫂,她就突然從我的微信好友裏悄悄地消失了。”在網紅圈中,這位天王嫂是淘寶女郎,經營著自己的網店,此前她在圈裏並不算出名,如今一夜爆紅,身價水漲船高。“之前的微網志推廣費估計跟我一個價位,兩三千元吧,如今就不知道了,這個圈子很現實的。”娜娜説。

  在網際網路界,“網紅”二字背後,其實涵蓋著極其廣泛的分支,但多數並沒有系統的行銷手段。因此,對於通俗認識上的網紅女孩,網際網路業界似乎並不買賬——某網際網路公關傳播公司的王先生就認為,大部分突然爆紅的網路美女,她們的微網志並沒有持續的行銷價值。當她們因為某個機會成為網路短期熱點時,可能會有高價位的廣告價值。但是,“火得快蔫得也快”。

  “她們缺乏持續的經濟兌現能力,所以很多人最後都回歸平淡。這種網路紅人的特點是,憑藉某個事件突然有了很高的關注度,短期內一下子把身價抬得很高,但這種曇花一現的紅人不是廣告商長期認可的網紅。”騰訊公司的一家供應商這樣評價網紅女孩。

  網紅雪梨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承認,並非所有網紅都能成就一番事業,要利用網紅身份經營出一番事業,運氣也不可或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