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醫藥 > 醫藥是非 > 正文

字號:  

女子臉部變硬 6年前注射“玻尿酸”卻是奧美定

  • 發佈時間:2015-09-23 10:13:01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申卉  責任編輯:吳起龍

  臉頰變硬、尖下巴往頸部“跑”……阿梅(化名)怎麼也沒想到,六年前的一次注射整形手術,讓她陷入噩夢。2009年,阿梅在廣州海珠區工業大道南路一小區內的美容院,花了幾萬元注射玻尿酸豐太陽穴、臉頰和下巴。如今出現可怕的後遺症。

  一查之下她才發現,當時注射的並非玻尿酸,而極有可能是國家明令禁用的奧美定,就算做手術取出也有風險,而且無法完全取出。而當阿梅前往美容院追討賠償時,對方一度“棄店”而走。如今,海珠區衛生和計劃生育局已介入調查。

  六年前注射“玻尿酸”

  2009年,25歲的阿梅第一次聽説,注射玻尿酸能夠讓臉部更飽滿和富有彈性。當時,小區裏的一家美容院正在推銷玻尿酸微整形填充。阿梅心動了,雖然在朋友眼中阿梅是個漂亮姑娘,但她還是覺得自己的臉頰不夠飽滿,希望變得更加完美。 “美容院老闆告訴我,注射玻尿酸一年內會被吸收,沒有副作用。”於是,她選擇花幾萬元在美容院注射玻尿酸豐太陽穴、臉頰和下巴。

  沒想到,一年多之後,她發現臉上不太對勁。“感覺臉頰和下巴摸起來有硬塊。”而當她到美容院諮詢老闆時,對方稱這屬於個人體質問題,可能過一段時間就會慢慢吸收。

  今年8月,阿梅發現臉上的刺痛感變得強烈,臉頰和下巴上的“硬塊”更是出現了位移。

  阿梅愈發擔心,再次找到這家美容院。阿梅説,老闆蘇女士這時才坦陳,當時給她注射的並非玻尿酸,而是奧美定。

  沒想到,阿梅的噩夢才剛剛開始,想取出臉上的填充物並不是那麼容易。她前往廣州多家大型醫院檢查後,醫生的説法讓她幾乎崩潰。由於相隔時間已經6年,取出填充物的風險相當大。

  得知真相後,今年9月,阿梅再一次來到美容院,打算與老闆商討賠償。沒想到這家美容院卻在此時貼出了“轉讓告示”。

  衛生部門介入調查

  阿梅報警求助,並將事情投訴到海珠區衛生監督部門。9月20日及21日連續兩天,海珠區衛生和計劃生育局的執法人員來到這家美容院進行調查取證。記者在這家美容院看到,美容院營業執照上的經營範圍是居民服務業,按照規定,這裡只能進行生活美容,並沒有衛生部門的醫療美容許可證。然而,無論是店內招牌還是用品,都有超範圍經營的嫌疑。

  廣州現代醫學美容鐳射中心皮膚科主任龔曙芳介紹,根據阿梅注射的時間、症狀及檢查結果判斷,填充物為奧美定的可能性大。但還有待相關部門調查。

  連結:奧美定

  奧美定,學名“聚丙烯酰胺水凝膠”,是一種無色透明類似果凍狀的液態物質。1997年,奧美定進入市場後,被廣泛用於面部填充及隆胸、隆臀等。2006年4月30日,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撤銷了奧美定的醫療器械註冊證,全面停止其生産、銷售和使用。酰胺水凝膠是一種化學合成物,構成它的單體有劇毒,而化合物無毒性,但注入到人體內後,會分解産生劇毒。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