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理財 > 財富生活 > 正文

字號:  

新郎請未送禮金同學吃飯 4人沉默看新聞聯播

  • 發佈時間:2015-12-16 09:12:25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王薇  責任編輯:田燕

  與老同學們聚餐,這本是件高興的事,但菜還沒上齊,人卻跑了一半,其餘的人則邊吃邊沉默。這是咋回事?

  12月13日晚上,宋樵與幾位同學就參加了這頓“最尷尬晚宴”。宴席由前不久才辦完婚禮的新郎裴同學發起,受邀參加的4位同學都是當天沒去參加也漏送禮金的……

  包房坐了4同學 都是忘送禮金的

  12月13日下午5點半,宋樵應大學同學老裴的邀請,從渝北區紅石支路鷗鵬花園家中出發,趕到位於江北區五紅路天江鼎城小區旁的飯館赴宴,宋樵隨身揣著一個裝著500元錢的紅包。

  原來,老裴12月6日舉行婚禮,當天在觀音橋一家傳媒公司上班的宋樵加班無法參加,委託另一位同學徐柯幫忙帶錢。後來收到徐柯的消息稱,他也臨時有事沒有去。宋樵一忙,就忘了送禮金這回事。

  “他發短信約飯,説是同學聚會,我認為這是個機會,正好補送這個人情。”宋樵説,他到達飯店包房,竟發現加上老裴,吃飯的只有5個人,都是大學同學,徐柯也坐在其中,大家臉色比較嚴肅,沒有平時聚會時的調笑親昵。

  趁著老裴去包房外接電話,宋樵向徐柯打聽才知道,老裴請來的這些同學,都是婚禮當天沒去、紅包也漏送的。

  2人送完禮就走

  剩下的人很沉默“不好意思啊,各位,我婚禮當天你們都沒來到,今天特地請你們補喝喜酒。”過了一會兒,老裴的新婚妻子也來了,兩人敬出第一杯酒,道出了這頓飯的主題。幾個同學紛紛起立回敬,滿杯的白酒,宋樵和4個男同學一口就幹了。

  “來來來,那天不好意思啊,有事一忙,居然把大事忘了。”徐柯第一個從兜裏掏出紅包,塞給老裴。宋樵和其餘幾個同學跟著將紅包塞給了老裴。

  “實在不好意思,我有點要緊事情,先走了。”涼菜剛剛上齊,同學小張就離席而去,不一會兒,另一同學小余接了一個電話後,也稱家裏有急事,匆匆離開。

  剩下的老裴夫婦、徐柯、宋樵繼續吃飯。往日裏老裴常與徐柯、宋樵一起踢球、喝酒,但此時飯桌上只剩下沉默。

  昨日,該餐廳服務員孟小姐告訴記者,她對這桌沉默的客人印象比較深,因為中途甚至還叫自己拿來遙控器打開電視播放新聞聯播。

  沉默飯局背後各懷心思

  這頓尷尬的晚餐背後,大家都在想啥?昨日,記者採訪了雙方。

  同學説

  感覺不是聚餐而是在受罰

  昨日,宋樵回憶起當天的飯局,連連搖頭。他説,那頓飯不到8點就散場了,整個吃飯過程實在是太尷尬了,感覺像在受罰。

  25歲的徐柯住在五里店,目前是單身。他説,自己當天身體不適才沒能參加婚禮,想著改天踢球時將禮金補給老裴,沒想到老裴專門把沒送紅包的人請成一桌,就像幼兒園老師讓犯錯的小朋友站成一排一樣,讓人感到寒心。

  “錢送到了,以後不會聯繫了,我以後婚禮也不需要他還禮。”率先走掉的小張在微信裏如是告訴宋樵,小張甚至還憤憤地嘲諷:“大學那會就覺得他摳,現在也是做得夠絕了。”

  新郎説

  重視日後交往才發起飯局

  昨日下午,記者撥通了老裴的電話。

  在南坪一家傢具賣場從事銷售工作的他告訴記者,舉辦婚禮,就是希望好朋友們都來捧場,大家送上的禮金也是對自己的祝福,日後自己也要如數還禮。但是婚禮結束後,自己4個大學同學竟然都沒來,也沒有送禮。雖然一些朋友和同事也是這個情況,但是同學在他心中有著不一樣的分量和地位。

  婚禮結束後,老裴越想越不舒服,甚至覺得以後見面或是交往都會十分尷尬,為了日後見面不尷尬,才擺下了這場飯局,希望彼此打開心結。

  對於當天的尷尬,老裴説,這在自己意料之中,但他覺得,“沉默的禮金”才是最尷尬的事情。

  專家提醒

  別用尷尬化解尷尬

  “你有忘記送禮金的經歷嗎?”昨日,本報公眾調查中心對200位讀者發起調查,其中61位受訪者表示,曾忘送過禮金,佔總人數的30.5%,但這些人多半選擇事後補上。也有人表示,時間久了就沒送了,不過日後彼此間走動越來越少。

  昨日,重慶市心理學會會員、倫敦大學心理學博士陳志林表示,人際關係中,“沉默的禮金”確實會讓彼此間的交往陷入尷尬。一般來説,漏送者都會找機會補上,老裴顯然是擔心漏送者一忘到底,採取“二道客”方式強勢收禮金,這樣的做法是用一種尷尬趕走另一種尷尬,剩下的仍然是尷尬的人際關係。

  陳志林建議,遇到“沉默的禮金”,最好辦法就是放寬心,等漏送者自己補送。如果漏送者一忘到底,關係好的朋友,可以找機會私下提醒,或者乾脆來個糊塗到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