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理財 > 財富生活 > 正文

字號:  

復旦投毒案林森浩父親提請抗訴不成已前往上海

  • 發佈時間:2015-12-11 07:55:44  來源:北京青年報  作者:高語陽  責任編輯:張明江

  “復旦大學投毒案”被告林森浩的父親9日稱,自己收到上海法院方面的電話,通知他最高法已經核準了林森浩的死刑判決,法院要求林父務必于11日中午1點前趕往上海面見林森浩。9日,林森浩父親趕到北京,並於10日早晨和律師謝通祥前往最高檢提請抗訴,但由於林父手中並無林森浩的死刑復核裁定書,申請抗訴未果。10日下午4點,林父乘火車前往上海,準備為兒子盡最後努力,並面見林森浩。

  最高檢暫無法啟動抗訴程式

  10日上午,林父和律師謝通祥來到最高人民檢察院,並提交了《林森浩死刑復核抗訴申請書》,申請最高檢察院立即對最高法院核準死刑裁定書啟動抗訴程式,希望人民法院停止執行死刑程式。謝通祥告訴北青報記者,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官接待了自己和林森浩的父親,但最高檢經過研究後回復稱,必須要有最高人民法院核準死刑的裁定書才可能啟動相關程式。

  根據死刑復核後的一般程式,最高法會將死刑復核裁定書發往二審法院,並於五日內送達給律師,但目前律師和家屬暫未收到死刑復核裁定書。謝通祥表示,需要儘早啟動抗訴程式。“在很多死刑案件中,案犯家屬往往也是在死刑執行之後才收到死刑復核裁定書的,到那時候一切就都晚了。”

  律師稱有遺憾

  提請抗訴未果後,林父和謝通祥又去了最高人民法院,並提交了《暫緩執行林森浩死刑申請書》。林父向最高法、最高檢、上海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都提了要求,要拿到林森浩的死刑復核裁定書。遠在上海的另外兩位律師斯偉江和唐志堅也嘗試聯繫上海法院方面,但截至北青報記者發稿,他們都沒有拿到林森浩的死刑復核裁定書。

  今年7月,林森浩發表聲明解除與謝通祥律師的委託代理關係,最高法尊重林森浩本人意見,認定聲明有效。但由於林父的請求等原因,謝通祥律師表示會幫助林父,盡最後努力。

  10日晚上,林森浩的代理律師唐志堅對北青報記者表示,他也向最高法提交了暫緩執行死刑的請求。唐志堅説:“事情發展到今天,我感覺還是有很多遺憾的,我們在二審的過程中提出的一些質疑也沒有得到採納,十分遺憾。”

  林家赴受害人家中求情

  據《成都商報》報道,林父弟弟、林森浩的叔叔前往四川自貢榮縣受害者黃洋老家,希望能當面向黃洋家人道歉。10日上午,林森浩的叔叔先後去了黃洋家和黃洋的姑媽家,均沒有見到黃洋家人,之後發送了一條道歉短信給黃洋的父親,也沒有得到回復。

  面對提請抗訴、向受害人家人求情都沒有結果的情況,林森浩的父親于10日下午4點離開北京,從北京南站乘火車前往上海。他準備前往上海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一方面索要死刑復核裁定書,另一方面按照法院提出的時限去與兒子見面。

  2013年4月1日,復旦大學研究生黃洋因中毒送醫後不治身亡,同宿捨得林森浩被認定存在重大作案嫌疑,2015年1月8日,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終審,林森浩因故意殺人罪被判處死刑。自此復旦投毒案進入了死刑復核階段,隨著林森浩的死刑被最高法核準,該案即將走向終結。文/本報記者高語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