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理財 > 財富生活 > 正文

字號:  

兩百年前“富二代”不愛經商愛學術

  • 發佈時間:2015-11-06 07:46:00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胡愛善

  白雲山發現18世紀廣州首富潘振承次子潘有為墓地 專家稱對研究十三行行商有價值

  廣州日報訊 (記者肖桂來 通訊員劉偉倫、康騰文)本報近日報道《雲山古墓束手被盜》引起關注,廣州民間文物保護協會志願者劉偉倫反映,近日走訪白雲山發現了清代十三行行商、世界首富潘振承次子潘有為的墓地。據介紹,潘有為不但是“富二代”,更是清代進士,而且還是《四庫全書》的編校者。

  昨日,廣州民間文物保護協會、南粵墓韻小組的成員康騰介紹説,10月6日下午,他和其他志願者來到白雲山尋找古墓,在大牛欄崗一處山坡,憑藉荒草中一塊寫著“放棺中線,壽頭在此”的石塊,在附近發現了一塊很大的墓碑。清理掉墓碑周邊的雜草和墓碑上的泥土後,碑文逐漸現身。根據墓碑文字獲知,此墓為清代夫妻合葬墓,墓主號“毅堂”,墓主還曾中進士。墓碑上還有“誥授資政大夫”幾個字,表明墓主被授予了正二品官員“資政大夫”的榮譽。

  康騰文表示,經多方考證確認,墓主為潘有為夫妻合葬墓,建於道光年間。墓碑資料彌補了有關潘氏行商研究中史書、地方誌的不足。從官方資料上來看,包括《廣州市文物普查彙編》等等,還沒有找到在廣州的潘家族人墓地。潘有為夫婦合葬墓很可能是第一座被發現的潘家族人墓,對研究行商也有重要價值。

  記者也從白雲區文廣新局了解到,目前文物部門仍未留意到這個古墓的情況,未來他們會進一步了解,如果有歷史價值將會對其進行保護。

  潘有為何許人?——首富之子不愛經商愛述著

  資料顯示,潘有為是乾隆三十七年(1772年)中進士,正二品官員,參與過《四庫全書》編校工作。令人更吃驚的是,潘有為還有另一個身份——18世紀“世界上最富有商人”潘振承的次子。

  潘振承的發家史十分勵志。他出身貧苦,少年時當船工,壯年時由閩入粵,在十三行做事,後來自己開設了同文行,迅速發家致富,潘家居當時廣州十三行四大富商家族之首。當時的《法國雜誌》報道,潘家每年消費多達300萬法郎,財産比西歐一個國王的地産還要多。因此,潘振承被這家雜誌評為“十八世紀世界上最富有的人”。據後人考證,潘有為很有可能是潘氏家族定居廣州後最早考取進士的人。潘氏後裔也由此人才輩出,被史學界譽為廣東自清朝以來最顯赫的家族。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