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理財 > 財富生活 > 正文

字號:  

男子取款機取出疑似“錯版幣” 在網上估價百萬

  • 發佈時間:2015-11-03 09:03:45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元紙幣上有黑點市民懷疑是“錯版幣” 網上估價百萬市民想出手

  11月2日,長春市民趙先生向本報反映,他手裏有一張百元鈔票,鈔票正面浮水印頭像左臉顴骨位置有一個黑點,他覺得是“錯版幣”。趙先生説,他將這張紙幣的照片發到網上,引來拍賣行的關注,給出的估價在一百萬左右。到底是不是真的呢?

  自動取款機“吐出”疑似“錯版幣”

  説起這個紙幣的來歷,趙先生説是一個很偶然的機會,“10月份有一天,我到自動取款機取錢想和朋友一起打麻將。取完錢坐在麻將桌上我閒著沒事就把紙幣衝著光亮地方看,看著看著發現有一張紙幣跟其他的不一樣,這張一百元紙幣的浮水印頭像部分有一個黑點,很明顯。我就把它收起來了,因為之前也看到過有關錯版幣的新聞報道,我認為我這個可能是錯版幣。”趙先生説。記者看到,這張紙幣是2005年版的百元鈔票,編號為Z24W243862,浮水印部分的頭像上確實能看到左臉上有一個黑色的點。趙先生説,他在驗鈔機驗過,是真幣。

  市民在網上估價一百萬左右

  趙先生告訴記者,他當時把這張百元鈔票收起來了,最近這幾天突然想起來就開始拿出來研究。他在網上搜索了很多關於錯版幣的資料,看到這些資料後他認為自己手中的可能是錯版幣,但錯的不是很嚴重。為此,他在網上找了幾家拍賣行把照片發過去進行鑒定,得出的結果讓他很意外。“我在網上找了幾個拍賣行,他們估價在一百萬左右,有一家甚至説值一百五十萬。聽到這個説法當然挺高興的,但我又擔心不太權威,所以我想找專家鑒定一下,要是真的值那麼多前那我就賣出去。”趙先生説。

  專家:不是錯版幣只是殘次幣

  是不是真的值一百萬呢?到底什麼才是錯版人民幣?記者了解到,錯版幣又稱為錯版錢幣,指因設計上或母版雕刻上的出錯,導致印刷出現錯誤而發行的錢幣。錯版幣主要錯誤表現在漏印、折白、位移、印偏、浮水印倒置、浮水印偏離等幾方面,但沒有出現黑點這一項。記者諮詢了原吉林省錢幣學會副秘書長、貨幣史研究副研究員胡學源,他表示,出現錢幣上有黑點的原因可能是在錢幣印製過程中,紙漿裏有纖維雜物,這就會造成錢幣有一些瑕疵,但不是錯版幣,這樣的錢和正常的人民幣價值是一樣的。“如果是浮水印出現倒置等情況才算是錯版幣,那是在以前技術不發達時可能出現,現在都是由電腦監控的,基本不會出現錯版幣。我國人民幣是在嚴格保密的環境下制出來的,印鈔廠印製鈔票時使用的印版、製造硬幣使用的鋼模等,是一個整體,在印製過程中,不可能出現局部倒置或顛倒的問題。”胡學源説。胡學源還表示,像這種紙幣的情況只能算是殘次品,可以進行趣味收藏,但是否價值很高就不好説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