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理財 > 財富生活 > 正文

字號:  

帶薪休假哪家強?中國人最羨慕哪些國家?

  • 發佈時間:2015-07-28 07:58:26  來源:新京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近日,人社部發佈的調查數據顯示,我國目前帶薪休假的落實率僅為50%。不過,倘若你在為自己進入了落實群體,成為了50%之一而竊喜的話,那麼不妨也看一下其他國家,近到日本,遠到澳大利亞是如何將帶薪休假制度落實的。國情和文化理念的不同,使得各國的休假制度從內容到形式都各具特色。

  法國——一年三分之一的時間在度假

  

  事實上,許多國家都在實行帶薪休假制度,而這一制度的發源地則是浪漫之國—法國,而在帶薪休假制度上面,法國人更是將浪漫盡情發揮,一年中大約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都被用來度假。除了公共假期外,法國人每年可以享受長約30天的帶薪休假,再加上法定假日、宗教節日等假期更是為法國民眾體驗閒情創造了多樣的假日選擇。並且早在20世紀初,帶薪休假就被法國人作為一種權利而明確提出。

  西方人執著地信奉著“度假神聖不可侵犯”,而在此信條的影響下,曾處處與法國一決高下的德國顯然也是比較有發言權的。德國法律規定,每人每年享有至少24個工作日的帶薪休假,其中不包括雙休日和節日,若一年中員工沒有休滿假期,剩餘的帶薪假期最晚要在次年的3月末之前休完。值得一提的是,德國政府一向鼓勵人們帶薪休假,對那些自動放棄帶薪休假權的員工將不予經濟補償,這使得絕大部分人都會積極地行使帶薪休假的權利。

  澳大利亞——休假者額外獎勵17.5%工資

  

  而倘若你以為只有北歐的帶薪休假方式值得艷羨的話,那你就錯了,這個曾經被稱為“騎在羊背上的國家”的地方也因其獨特的地理位置和國情而有著自己的風格。在澳大利亞,除了公共假期以外,每個人享有20余天的帶薪休假,政府為了鼓勵民眾休假,更是採取了對帶薪休假者額外獎勵17.5%工資的福利。

  不過對於那些放棄帶薪休假的員工,澳大利亞政府顯得更加體貼一些,這些公民會被給予2至3倍的補貼,但即使這樣也難以影響民眾們依舊會休假的選擇。在公共假日方面,澳大利亞的假期偏短,因此在每一個長假之前的夜晚,澳大利亞的大街小巷總是瀰漫著慶祝的喜悅。

  美國——未強制帶薪休假但休假時長也不短

  

  再來看全球經濟最強的國度—美國,它雖是一個普遍實行帶薪休假制度的國家,但在發達國家中,美國的帶薪休假日卻是相對比較少的,並且沒有全國性的法律規定僱主一定要給員工帶薪休假的福利,因此帶薪休假的自主權更多地掌握在公司或企業手中。而對於國家工作人員,一般而言,全職員工工作不滿3年者,每兩周會有4個小時的帶薪假,工作超過3年而不滿15年的,每兩周可以得到6個小時的有薪假,基本上是根據職工工作年限、資歷來確定帶薪休假的時長以及福利。

  日本——短小精悍的國家,“高個子”的假期

  

  下面我們把目光移回到周邊的國家,日本雖然以精悍著稱,但這個國家在帶薪假上卻毫無吝嗇之意,且不論它本身就是一個節假日相對較多的國家,每個月基本都有一到兩個小型假期。除去包括法定節假日在內的公共假期,其勞動法明確規定,出勤率在80%以上或連續工作6個月以上者,每年可享受10天的帶薪休假,6年工齡以上者,每年就可以有20天的帶薪假期了。並且,企業也會酌情設置一些婚喪假、産假等有薪假日,如此算來,日本職工帶薪休假時間一般在30天左右。

  中國——工作滿二十年年假才有15天

  中國從2007年開始明確帶薪休假,2007年12月7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其中規定,機關、團體等非企業單位以及有雇工的個體工商戶等單位的職工連續工作1年以上的,可以享受帶薪年休假,職工在休假期間享受與正常工作期間相同的工資收入,單位應當保證職工享受年休假。而在休假時長上面,以工作滿十年為基準,5天到15天遞增,即工作已滿20年的,年休假才可達到15天。只可惜,這種情況下,我國的帶薪休假落實率只有50%。

  不同的國家有不同的國情和文化理念,進而造就了休假方式的迥異,而到底哪家強,看你喜歡咯?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