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理財 > 財富生活 > 正文

字號:  

越南名模穿“中式奧黛”走秀 被批太中國化丟傳統

  • 發佈時間:2015-07-20 11:1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越南名模、2008年度“越南小姐”垂容近日成為多家當地媒體的“頭條人物”,原因是她穿了一套被認為“太中國化”的越南奧黛(越南女性的傳統服裝)走秀,被越南文化界人士批評“在應該表現傳統的時候卻丟掉了傳統”。

  據新華國際客戶端了解,今年6月下旬,垂容作為特邀表演嘉賓參加越南服裝設計師水阮在義大利舉行的一場春夏時裝展示活動,活動在義大利羅馬著名的古建築遺跡圖拉真市場舉行,所展示的服裝是設計師近期設計的“融合現代氣息和越南傳統文化的服裝”,這場時裝秀也是在義大利舉行的“越南文化日”的系列活動之一。

  垂容在表演中展示的一款改良版奧黛是此次時裝秀的主打展示服裝,而恰恰是這款奧黛成為被越南輿論批評的“問題服裝”。這款奧黛以織錦為原料,色調主要採用紅、黃、綠三色,與傳統奧黛相比,其主要不同之處是:上身由類似中式旗袍的設計變為抹胸樣式,取消了衣袖,褲腿收緊並改短;服裝圖案設計以龍為主題,頗似中國傳統的“二龍戲珠”和“海水江涯”圖案,配以相應的修飾,奧黛所配斗笠的色調和圖案也和服裝相同。

  新華國際客戶端獲悉,與設計師“向國際社會介紹既富現代氣息又彰顯越南傳統的服裝”的初衷相悖,垂容穿著這款奧黛走秀的形象一經出現在網上,立刻引起一些越南時裝設計和文化研究界人士的非議和批評,認為這款奧黛不但把傳統奧黛的樣式改得“體無完膚”,而且從用料到圖案設計“充滿著中國傳統服裝的特點,越南傳統奧黛的特色已蕩然無存”。

  越南時裝研究學者陳光德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這款奧黛所用的布料應該是類似中國雲錦的織錦,雲錦是産自中國江蘇的提花絲織工藝品,並不是越南傳統奧黛所用的布料。他認為,這款奧黛的布料應該就是中國生産的,而圖案的主體兩條騰空的龍的造型和所配花紋是中國傳統服飾中常見的。

  越南服裝設計師越雄認為,在時裝設計中借鑒外國的傳統服飾圖案應該非常謹慎,這款奧黛的圖案明顯借鑒了中國傳統服飾的圖案樣式,“在主題為彰顯越南傳統的服裝展示中使用外國服飾圖案顯然是不恰當的,而且這款奧黛還作為主打展示服裝亮相,這會使外國觀眾對越南的服飾文化傳統産生誤解。”

  服裝設計師阿瓊在個人微網志中評論説,“把這款奧黛所用的布料和傳統文化聯繫起來就太狹隘了,服裝設計師有權力選擇任何可以表現作品特色的布料,哪怕是外國布料,尤其是表現現代與傳統相結合的時裝更是這樣”。但他同時認為,“服裝能否彰顯傳統重點在款式、造型和圖案設計上,設計師至少要在上述幾方面之一著力表現傳統,否則觀眾就感覺不到傳統的存在。”

  越南媒體的評論認為,設計師採用織錦布料配以龍的圖案,旨在表現服裝的高貴和華麗,同時體現越南傳統文化。由於越南和中國歷史文化相通,龍的形象在越中兩國傳統文化中有著相似的含義,但兩國對龍的形象的細節刻畫有所不同。因此,即使是越南的資深服裝設計師對於龍的圖案處理也是非常慎重的,否則寧肯放棄也要避免“越南龍”和“中國龍”混淆。這次的“二龍混淆”事件足以讓越南的服裝設計師們引以為戒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