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理財 > 財富生活 > 正文

字號:  

關注大學“考研蟻族” 專家提醒不能與社會脫節

  • 發佈時間:2015-06-08 11:20:59  來源:中國青年報  作者:衛馨 甲斐玲奈  責任編輯:張明江

  大學校園裏的“考研蟻族”:與社會脫節

  幾乎與社會脫節,很少與朋友交流,執著于自己的夢想

  “除了每年10月上網報考,其他時間根本不會碰電腦。連手機都是不能上網的2G手機。通訊錄裏也只有父母和兩三個好朋友。”陸子垚(化名)在五道口金融學院的咖啡廳裏一邊品著服務員剛泡好的龍井,一邊笑著講。“考研的那幾年我就這樣跟外界隔絕了。”如果用“考研蟻”來形容他當時的生活狀態,並不過分。

  跟陸子垚一樣的年輕人不算少。為了考上理想的學校,他們幾乎與社會脫節,他們住在擁擠狹小的出租房裏,擔心因為“名校夢”被嘲笑而不敢與朋友交流分享,他們覺得自己生活在黑暗裏,而失去了社會屬性,他們不屬於學校,也不屬於社會,因為執著考研成了社會的邊緣人。

  “考研三年讓我變成了社會邊緣人”

  陸子垚從2011年本科畢業開始考研,2013年7月拿到了理想院校的錄取通知書。

  考研的那幾年,他在目標院校的教學樓復習,與該校學生共用教學資源,共用食堂。但與他們不一樣的是,他不屬於這裡,每晚學習結束後要回到自己租的小單間。

  知道自己考研成功的那一刻,他沒有激動,也沒有解脫感。“當時好像整個世界都停下來了,我的內心很平靜,沒有任何感覺。”

  回憶起考研那幾年,陸子垚説:“當時覺得就是在孤軍奮戰。我不屬於我正在努力靠近的學校,不屬於畢業的母校,也不屬於社會。”

  當時陸子垚每天早晨6點半準時起床,到食堂吃完早飯後就去固定的教室、固定的位置開始學習。除了吃飯和半個小時趴在桌上的午休,他每天都待到深夜11點管理員清場才會離開。

  教室清場了,但學習並沒有結束,陸子垚通常會跑到銀行的自動提款機旁,借助取款機的燈光繼續學習,也會在出租屋裏,邊泡腳邊背單詞,

  “那時候的人,是不正常的。無論什麼學習方法,只要能夠提高成績,都會做。”時間被他擠得絲毫不剩,就連在等待教學樓開館前的幾分鐘時間,也在翻看單詞本。“洗澡時腦子裏飄過的都是書中的內容”。

  “因為不是本校學生,會遇到很多麻煩。”為了把教學資源留給本校學生,教學樓管理員會時不時來“清場”。“他們會讓我們出示學生證,這種時候我們只好整理一下書本,灰溜溜地逃出教室。”

  “後來我就知道了哪些教室被清場的次數少。”後兩年他有了自己固定的教室,固定的位置。

  “吃飯也是個大問題。我們沒有校園卡,卡是找那些教職工偷偷買的,每個月要給他們400塊錢,而且這種卡不容易買得到,所以我們都是好幾個人用一張卡。”

  陸子垚也會懷疑這樣學習有什麼用。“每年知道自己沒有考上後的4~6月都是迷茫期。一直在思考自己為什麼要這樣做。”

  那段時間陸子垚到處找學長或教授們“取經”。有一天因落榜而失落的他路過本科畢業的校園裏的農田時,看見有個老教授在田裏像農民一樣用手搓稻穀。陸子垚就在他旁邊不做聲地蹲了下去,這位老教授給他算了一筆賬。大概的意思是本科畢業後即使做個農民生活品質也會不錯,沒必要在最年輕的時候浪費時間去做一件看不到結果的事。

  “那個時候看來,考研就是一件沒有結果的事情。可我覺得那種生活並不是我想要的。我還是要改變自己,我一定要和別人不一樣。”而考研在他看來是唯一能夠使自己更上一層樓的臺階。

  “我現在覺得很值得。現在每天都有聰明的小夥伴在周圍,能接觸到那麼優秀的老師,對於那時的我來説,是不可想像的。”

  考研結束後,陸子垚曾經回到他復習考研的那個固定的“位置”,他説看見那個“位置”時有一種莫名的傷感。 “其實我不太喜歡‘考研蟻族’這個稱號。感覺螞蟻很渺小,而我們是為了夢想而努力的,我覺得這是個很大的事情。”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