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理財 > 財富生活 > 正文

字號:  

在校學生瞄上"畢業季經濟" 幫拍畢業照仨月掙6萬元

  • 發佈時間:2015-05-20 15:48:42  來源:燕趙晚報  作者:田思雨  責任編輯:張明江

  ■楊昊馳和孟凱正在為畢業班級拍照。

  ■楊敬偉手繪的“邂逅經貿”明信片(部分截圖)。

  5月的大學校園裏,瀰漫著淡淡的離愁。馬上要告別大學生活了,大四畢業生們都想用一種特別的方式留下這段美好的回憶。一些低年級學弟學妹看準了這裡面的商機,於是,他們有的開攝影工作室,為學兄學姐拍個性畢業照;有的手繪校園明信片,向畢業生兜售;有的當起了快遞公司的代理,為畢業生托運作李。對此,河北經貿大學就業指導中心賈鵬老師表示,大學生創業已不是新鮮事,但校園內的“畢業季經濟”很容易出現一些糾紛,打算創業的大學生要有充分心理準備,遇到問題記著尋求老師的幫助。

  現象①

  為學長拍畢業照 3人賺了6萬元

  每當畢業季,各高校都會涌現出一批“個性無節操畢業照”,不論是文藝氣息的民國風,還是復古搶眼的漢服裝扮,都吸引了不少眼球。河北經貿大學在校生孟凱就看準了這個商機,他和兩個小夥伴推出畢業照私人訂制,服裝、攝影、出片全包了,生意十分火爆。

  “學長在校園裏生活了4年,我希望通過我們拍的個性照片為他們留住一些美好時光,讓他們記住這4年的大學光陰。”孟凱告訴記者,2014年4月份,他和另外兩個小夥伴楊昊馳和向北成立了這家攝影工作室,專門為大四畢業生拍個性畢業照。“我們三個人都愛好攝影,也是因為攝影而結緣,當初也是出於興趣,一拍即合,就成立了這家攝影工作室。”孟凱説,正在上學的他們在學校附近的家屬樓租了一套房子,在家人的幫助下購買了不多的學士服、婚紗和民國風服裝,而攝影設備也是之前就有的,初期投資只有幾千元。

  前期最主要的就是宣傳,而孟凱的主要宣傳方式是學校貼吧、工作室微網志和發傳單。“因為我們本身就是在校學生,認識不少大四畢業生,也是通過口口相傳,剛成立不久我們就接到了不少訂單,最多的時候一天拍了三個班級合影。”孟凱説。經過一年的發展,目前孟凱的工作室有各種服裝近百件,累計為上千名畢業生拍攝了畢業照。孟凱透露,他們報價比較低,平均下來,每人只需要100元就可以拍一組照片。而工作室真正忙的時間也就5、6月份,其他月份接單量加起來也不到5單。也就是説,賺錢的時間主要是2014年5月、6月和今年5月,截至目前,工作室純利潤達到了6萬元,近期他們還打算購置一批服裝。

  訂單多了,之前從未有過創業經歷的三個大男生遇到了工作室成立以來最大的問題:如何拍出個性獨特的照片,留住顧客,贏得好口碑。孟凱介紹説,為了拍出好的照片,他們制定了一套完整的攝影流程,從接單到服裝選定到拍攝風格再到後期選片出相冊,都根據顧客的要求進行私人訂制。這樣苦心的經營,令許多畢業生慕名而來,訂單也比之前多了不少。

  “我是班裏的班長,4年時間裏我們班級特別團結,希望能在畢業的時候留下一組個性照片,我是打算全班都穿上民國風服裝,來一次畢業前的狂歡。我覺得孟凱拍得非常棒,完全是我想像中的樣子。”大四學生董同學説。“我和男朋友相識相戀都在大學,這裡有我很多美好的回憶,想拍一組婚紗照來紀念一下。”外國語學院大四學生謝冉冉説。聽到學兄學姐如此高的評價,孟凱只是微微一笑,説:“拍攝畢業照感觸最深的是時光的流逝,終有一天我也會從鏡頭後站到鏡頭前,希望我的每一次拍攝都能留住他們的美好時光,收穫一份感動。”

  現象②

  出售手繪校園明信片 賺了上萬元

  用馬克筆勾勒校園八景,用手繪明信片記錄下青春故事,河北經貿大學學生楊敬偉從畢業紀念品買賣開始走出了他創業的第一步,同時也讓他在這個畢業季成了學校裏的紅人。

  “這是一整套的手繪明信片,純手工繪製,一套8張,售價僅16元,明信片上的圖片都是學校的標誌性建築,很有紀念意義。”楊敬偉向記者展示著他手中的明信片。

  楊敬偉是河北經貿大學的一名在校生,除了學生的身份,他還向大四畢業生出售手繪明信片。楊敬偉是學校微網志協會的一名會員,2013年4月份在社團組織的一次活動中,他結識了一個設計團隊,因為興趣相投,幾個年輕人便想著通過自己的獨特設計為大四畢業生留下點什麼。經過反覆考慮,楊敬偉決定出一組手繪明信片,説幹就幹,短短幾個星期,一套純手工繪製的明信片就問世了。設計費加上首次印刷的費用,一共4000元左右。

  “5月份和6月份是賣得最火的兩個月,首次印刷的1000套明信片在兩個月內迅速賣完,還有的班級來我這裡團購。”楊敬偉告訴記者,畢業季是屬於大四畢業生的狂歡,他希望通過手繪明信片讓大四畢業生能時刻記住母校。2014年4月,楊敬偉又加印了2000套,同樣在畢業季銷售一空。除去留給好朋友和老師的100多套明信片,楊敬偉靠賣明信片有了上萬元的收入。

  “這裡是我生活了4年的地方,有我所有的青春。明信片上的每一個地方我都去過無數次,這裡有我所有美好的回憶。馬上畢業了,我打算買一套明信片,希望以後我想學校的時候能看一看。”2015屆大四畢業生馮佳嘉説。馮佳嘉同宿捨得姐妹也告訴記者:“我打算買幾套送給我的閨蜜,讓她們也看看我生活了4年的美麗校園。”

  現象③

  代理畢業行李托運 每月能賺上千元

  “這一包是20斤,另外兩包一包是18斤、一包是25斤。看看還有什麼東西沒有裝進去嗎?”昨日,在河北經貿大學14號女生宿舍樓下,大三學生周景華正用電子秤過著一包一包行李的重量,在他身後還有幾名學生正在排隊等候。

  近日,記者走訪發現,省會多所高校也在上演著同樣的場景,畢業季到來,快遞公司也在高校校園裏安營紮寨。河北經貿大學的大三學生周景華已經做了兩年的畢業行李托運,目前他是一家知名快遞公司的校園代理,他在校園裏設立的快遞收發點,不到半個小時就有10多個同學前來諮詢。“我們提供到府服務,免費到府取件,用最好的服務來歡送學長們。進入5月份就到了高峰期,現在每天接到的快遞都是上百斤。”周景華告訴記者,校園裏的市場競爭也是非常激烈的,一些物流公司採用價格戰術,贏得了不少客戶。快遞費是按照重量和路程遠近來收費的,一般學生只需要花不到一百元,就可以將2大包東西郵寄回家。周景華的主要收入也是靠提成,快遞公司承諾每收到一公斤的包裹就有幾塊錢的提成,算下來一個月有上千元的收入。

  提到當初開始做畢業行李托運的想法,周景華顯得有點激動,他告訴記者,他經常從新聞上看到在校大學生創業成功的案例,當時做畢業行李托運的大學生還不是很多,競爭壓力也不是很大,於是他就想到了做行李托運代理的好點子。“最開始做很辛苦,經常是學生一個電話我就得跑到宿舍去幫他抬行李,經常熱得滿頭大汗,吃飯也很不規律,有時學長嫌服務不好還指責我。”周景華告訴記者,工作雖然很累,但是看到包裹成功寄回家還是很開心。

  “這一包是直接寄回家的,都是平時一些不用的東西。這兩包是寄到工作單位的,都是生活必需品。在他這裡寄包裹既便宜還放心。”大四學生小楊説,再過幾天,他要離開學校前往北京,開啟新的生活了。

  瞄準畢業季商機

  要找對方向不要耽誤學業

  瞄準畢業季的大學生在創業過程中需要注意哪些問題呢?河北經貿大學就業指導中心賈鵬老師告訴記者,如今的大學校園裏,不乏好點子、有創意和有潛質的創業者,機會一直都在,特別是到了畢業季,更是商機不斷,因此不少在校學生就瞄準了這個商機,走出了創業的第一步,出現了不少創業成功的案例。但是也不乏失敗者。其實,總體來説,一個好的創業點子只是開啟創業成功之路的第一步,更多的還需要考驗創業者的團隊意識、溝通能力和管理能力,對於在校學生來説,不要急功近利,要量力而行,儘量從小開始,當然也十分鼓勵有能力的學生自主創業,這不僅是一個財富累積的過程,更是服務了畢業生。

  賈鵬老師還表示,現在幾乎到了一個全民創業的時代,大學生創業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校園內的“畢業季經濟”很火,但是學校方面並沒有與此相關的規章制度,所以容易出現一些糾紛,這就要求創業大學生做好充分準備,多多徵求他人意見。同時,作為一名學生,要始終把學業擺在第一位,畢業季只有短短兩個月,瞄準畢業商機的創業者幾乎全部的收入都在這兩個月,其他月份幾乎都是淡季,一定要做好心理準備。如果在創業過程中遇到問題可以尋求老師的幫助。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