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理財 > 財富生活 > 正文

字號:  

故宮6月13日起實名制購票 旅遊團全部網上購票

  • 發佈時間:2015-05-18 08:52:05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王碩  責任編輯:劉波

  

  

▲眾多遊客進入故宮珍寶館。京華時報記者王海欣攝

  

  

遊客參觀“老照片特展”。京華時報記者王海欣攝

  醞釀多時的故宮強制限流方案終於敲定——6月13日起執行每日強制限流8萬人。為了防止強制限流後出現黃牛倒票,故宮同日啟動實施實名制購票系統,遊人在窗口購買故宮門票時需出示身份證,且每一張身份證每日只能購買一張門票。所有旅遊團則需要網上預約購票,窗口將不再售賣團體票。

  發佈

  高峰期設三道“減壓”防線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介紹,去年全年故宮的遊客量是1525萬人次,日均客流量4.6萬人。但在五一、十一以及暑期等高峰時段,有42天日均客流量超過8萬人。

  “每日限流8萬人,主要針對的就是這42天。”單霽翔表示,現在情況也在發生變化,除了之前的五一、十一和暑期,今年春節期間故宮的單日客流也首次超過10萬人,清明節達到9.9萬人。“我們有預感,今年的遊客較去年還會增長。”單霽翔稱,面對這樣的客流增長趨勢,限流必須儘早地實施,否則故宮難以承受高峰期的客流壓力。

  早在2011年,故宮就曾嘗試執行“每日8萬”的限流方案,但當日即以遊客的激烈反抗而宣告失敗。此後,故宮的接待量不斷刷新紀錄,單日遊客最大接待量一度達到18.2萬人。在客流高峰期如何能守住8萬的“客流紅線”?對此,單霽翔表示,通過與東城區政府、天管委等單位磋商,在客流高峰時段,東城區政府及天管委將配合故宮設置三道防線。

  單霽翔介紹,首先在天安門外,進入天安門廣場是一道防線,由天管委負責:第二道防線在端門廣場外,廣播系統以及電子顯示牌會及時播報剩餘票量的票數,一旦接近人數上限,東城區的社會管理力量以及故宮的安保力量就會開始疏導人群離開,第三道防線設在售票窗口前,由武警力量設立警戒線。

  “原來計劃五一客流高峰時推行強制限流,沒能實現,現在我們準備好了。”單霽翔説,在暑期客流高峰到來前,故宮將於6月13日起試行強制限流方案——每日強制限流8萬人。

  旅遊團將全部網上購票

  “實名制購票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了防止黃牛倒票。”單霽翔説,大家可以想像,實施強制限流後,在客流高峰時段,有一些遊客可能沒有買到票,但又迫切想進來,這就給黃牛留下一個空間,所以故宮在啟動強制限流的同時實行實名制購票。

  據了解,實行實名制購票後,遊客在窗口購票時需出示身份證,且每張身份證每天只可以購買一張票。為了減少排隊,一個人可以幫其他四人代買,但必須同時出示本人及另外四個人的身份證。對於黃牛,故宮還設立了黑名單制度,一旦發現有倒票行為,將不再對其售票。此外,對於沒有身份證的學生、軍人,以及外國遊客,設有特別窗口,持其他有效證件也可購票。

  根據統計,在旺季,故宮50%的遊客是旅遊團。這一部分團隊在分流限流中是重要的一環,那麼如何使團隊能夠有序進入故宮?單霽翔表示,實行強制限流後,所有的旅遊團將全部在網上購票,窗口將不再售賣團體票。同時,為減少窗口售票的壓力,故宮鼓勵更多的散客也能通過網上預約購票。

  對話

  團隊遊客是實現分流的“主力軍”

  記者:6月還未進入高峰期,從13日開始強制限流是否有必要?

  單霽翔:可以明確地説,6月中這個時段故宮的日客流量應該不會達到8萬人,但從6月13日開始試行這套強制限流方案,是為了讓我們做到心裏有數,也就是知道上午、下午客流怎麼分配,因為我們最擔心的一件事,就是上午到12點之前,8萬人已經進去了,下午卻沒人進故宮,那就沒起到分流作用。

  記者:調劑客流的具體辦法是什麼?

  單霽翔:如果佔旺季客流量50%以上的團隊能夠按照我們規定的預約時間,比如下午2點或者2點半以後進來,這樣就可以起到很好的分流作用。

  記者:一直以來,中軸線都有巨大的磁力,吸引了大量遊客,高峰期如何避免遊客都擠在中軸線?

  單霽翔:今年故宮新開放的5個區域和18項院慶的展覽都安排在東西路,相信會形成比較大的反磁力,使中軸線的遊客能夠被吸引過去。讓遊客主動、自願、心情愉快地分流。

  不會出現遊客堵售票口情況

  記者:在客流高峰期,到達上限後不再售票,遊客擠在售票口怎麼辦?2011年的情景是否會重演?

  單霽翔:半年多來,我們一直在釋放故宮限流的消息,我們希望能夠和公眾達成共識,就是故宮限流的目的是保障故宮遊客的文化權益,保證文化遺産的安全和可持續。5月18日是“國際博物館日”,它的主題也是“可持續”。這種理解,是保證分流限流實施最重要的前提,大家應該有共識,就會有合作。

  2011年強制限流失敗的原因就是買不到票的人到了窗口,工作人員關窗口,他就敲玻璃,於是人越聚越多。這次強制限流,因為設置了三道防線,能夠到達售票窗口的人,基本上可以買到票。不能夠進入故宮的遊客早已在天安門廣場或者端門廣場外被疏導。

  背景

  單日最大客流曾達18.2萬人

  近600年“高齡”的紫禁城正在接受不斷刷新歷史紀錄的客流量所帶來的嚴峻考驗。近年來,故宮博物院每年接待遊客數量都在千萬人次以上,特別是近三年來,已接近或超過1500萬人次,成為世界上參觀人數最多的博物館。

  如何保護故宮內佔地112公頃的古代木結構宮殿建築群、180萬餘件文物藏品和每年約1500萬中外遊客的安全?剛性的執行日最高8萬人次的限流方案在今年再次被提出。其實,早在2011年,故宮就曾嘗試執行8萬的限流方案,但當日即以遊客的激烈反抗而宣告失敗。此後,故宮的遊客接待量不斷刷新紀錄,單日遊客最大接待量一度達到18.2萬人。記者王碩

  相關新聞

  故宮“穿越”首辦老照片特展

  京華時報訊(記者王碩)昨天,“光影百年——故宮老照片特展”在北京故宮博物院神武門展廳開幕。近300件展品展現了故宮從“皇宮”到“博物院”的歷史跨越。展覽將持續至7月17日,憑故宮博物院門票免費參觀。

  在清代晚期,西洋攝影技術先是追隨著戰亂和動蕩而進入中國,隨之進入宮廷,故宮因此成為老照片的典藏機構之一。目前,故宮博物院藏老照片近兩萬張、玻璃底片兩萬餘張,既有清宮舊藏,也有民國舊藏。本次展覽在有限的展陳空間裏,精挑細選出近300件展品,以清末民初新舊交替的一個歷史時段作為展覽主線,串聯起“殿堂余暉”“群像浮光”“興業圖強”“禁宮新生”四個單元,反映從“皇宮”到“博物院”的歷史跨越。

  “殿堂余暉”單元突出靜態的“宮”,以反映時代變遷和城市內涵的皇家建築為主,代表著由盛轉衰的清朝統治和行將結束的封建時代;“群像浮光”單元突出動態的“人”,主要展現生活在清宮及環繞于其周圍的人物影像;“興業圖強”單元突出變革中的“事物”,以晚清民初實施的強國重策,體現國人自強不息與多方探索和新經濟初起的振奮局面;“禁宮新生”單元突出新興的“院”,以故宮建院初期歷史沿革的照片,再現了90年前那段篳路藍縷的歷史,見證了故宮博物院的“昨天”。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