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理財 > 財富生活 > 正文

字號:  

朋友圈“鴉片面膜”問題突出 造假、非法添加激素

  • 發佈時間:2015-05-15 08:24:52  來源:今日早報  作者:祝瑤  責任編輯:田燕

  造假、原料低劣、非法添加激素……

  朋友圈“鴉片面膜”問題突出

  中消協公佈26款面膜比較試驗結果:保濕效果與售價不成正比

  攻陷了愛美姑娘們的“睡前時間”、甚至保持著每人平均20片的月消費量,作為化粧品微商界的龍頭産品面膜,之前一直在微信朋友圈“攻城掠地”,一發不可收拾。

  繼央視曝光朋友圈“鴉片面膜”之後,面膜所含的糖皮質激素讓不少人“談虎色變”。那麼,從市面上採購而來的品牌面膜是否安全呢?近日,中消協對市場上常見的26款品牌面膜進行了一場比較實驗。結果出人意料,“高價貨”在短期內的保濕效果並不理想,而有的樣品售價雖然較低,但保濕效果卻較好。

  上百元的進口面膜

  保濕效果比不上三五元的産品

  日前,中國消費者協會公佈了對市場上銷售的宣稱有保濕功效的26款面膜的比較試驗結果,中消協在測試面膜保濕功效的同時,也對消費者比較關注的防腐劑、激素、熒光物質等安全性內容進行了測試。

  在比較試驗中,中消協工作人員從北京的多家實體店購買樣品面膜,品牌涉及嬌蘭、資生堂、蘭蔻、高絲、SK-II、碧歐泉、水芝澳、FANCL、美即、歐珀萊、佰草集等25種,單價折算後從每片3元到191.7元不等。

  結果顯示,26款面膜樣品在用後半小時,皮膚水分均有所增加。但皮膚水分含量增加值隨時間延長而逐漸下降,6小時後,只有3款樣品的皮膚水分含量增加值較為明顯。

  中消協人士提示,面膜的保濕效果與其售價並不成正比,有的樣品售價雖然較低,但保濕效果較好。“一些單片價格上百元的進口面膜其保濕效果並不比單價三五元的産品表現更好。消費者在挑選這類産品時,不要一味迷信名牌。”

  據了解,這26款面膜樣品都未檢出當前常見的激素類物質,防腐劑使用也符合國家要求,理化和衛生指標基本令人滿意。

  值得一提的是,資生堂與SK-II面膜樣品産生熒光現象,但是否含有熒光增白劑還無法確定。相關人士表示,基於目前我國缺少針對化粧品中熒光增白劑的檢測方法,此次比較試驗只能檢測樣品是否有熒光現象。試驗選用食品包裝中熒光檢查方法進行測試,結果兩款面貼膜樣品有熒光現象産生,説明其産品中含有能夠産生熒光的物質,但無法判別是否為熒光增白劑。

  朋友圈充斥著“鴉片面膜”

  化粧品微商監管空白引關注

  “不少女性消費者一週至少敷三次面膜。”業內人士表示,面膜的高需求並未伴隨著嚴格的市場監管。對此,中國化粧品市場行銷研究中心副主任馮建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國家目前對整個化粧品微商行業的監管,實際上是空白的。”

  針對當前微信朋友圈倒賣面膜刷屏突出的現象,中消協消費相關人士告訴記者,由於面膜屬於快速消費品,利潤較高,因而比較容易被一些不法分子造假。同時,網路上刷信譽的軟體也起了不好的作用,蒙蔽了消費者。

  日前,央視曝光了微信朋友圈熱銷的某款面膜檢測出激素最高超標6000倍。據調查,微商賣的面膜多出自“黑作坊”,屬“三無産品”原料品質低劣且添加“皮膚鴉片”糖皮質激素。一時間,糖皮質激素成為了萬人唾罵的“惡魔激素”,讓人唯恐避之不及。

  我國2007年頒布的《化粧品衛生規範》中明確規定,糖皮質激素屬於禁用物質。據了解,目前市場上糖皮激素的添加種類已有近百種,但有檢驗標準可依的只有41種,糖皮質激素的添加種類其實早已超出國家標準的測定範圍,化粧品行業與監管部門玩的是打擦邊球的遊戲。

  同時,中消協人士指出,朋友圈中多是熟人關係,靠互相推薦來進行銷售。“這種私人間的交易難以監管,一旦發生侵害消費者權益的情況,消費者將很難維權。“因此,建議消費者一定要選擇正規銷售網點購買化粧品。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