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財經 > 銀行 > 銀行要聞 > 正文

字號:  

企業以股抵債 民生銀行成五家上市公司股東

  • 發佈時間:2016-04-05 11:24: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吳紅毓然  責任編輯:劉波

  民生銀行 2015年報披露,該行持有長航油運、長航鳳凰、二重集團、中國秦發及微商銀行五家上市公司股權。截至2015年末,這些“可供出售資産”有賺有虧,股份來源均為“抵債”。

  除此,3月8日,熔盛重工(01101.HK,現更名為華榮能源)公告,擬向債權人發行最多171億股股票,以抵消171億元債務。在增發擴股後,有三家銀行及其附屬公司分別持有該公司13.9%、10.8%、10.3%的股權。據財新記者了解,這三家銀行分別為民生銀行、 中國銀行 和中國進出口銀行。

  該公告一齣,在債轉股重啟的背景下引發市場熱議。財新記者了解到,彼時監管機構特意提醒“銀行要依法合規經營”。

  “以股抵債可以説是債轉股的形式之一。”一位債權行人士對財新記者指出,債轉股有主動的意味,股抵債銀行則較為被動,是銀行在企業無資産可執行情況下的無奈之舉。

  長航油運是首家被退市的央企,但重組新三板後,多家債權行本息均收回,且有浮盈。民生銀行年報顯示,截至2015年末,民生銀行持有長油5(400061)4.64%股份,賬面浮盈2.47億元;持有長航鳳凰(000520.SZ)3.22%股份,賬面浮盈6000多萬元。

  二重集團(德陽)重型裝備股份有限公司,即于2015年5月退市的*ST二重 ,2015年7月在新三板掛牌轉讓,于2015年底債務重組完畢。民生銀行年報顯示,截至2015年末,該行持有二重3(400062)2.66%股份,賬面浮虧近2.4億元。

  參與債務重組的企業和銀行,或多或少想複製長航油運的神話。不過,操刀長航油運重組的銀行高層對財新記者表示,該案例不具備可推廣性。“會有個別案例採用長航油運的方案,但前提是企業有一些核心資産,同時資本市場支援。天時地利人和,真是可遇不可求的案例。”

  “二重的債務負擔太重,資産價值跟銀行的需求相比,差距比較大。如果資本市場長期不恢復,銀行想要退出也很艱難。”一位中行相關人士認為,今年的金融市場不夠樂觀,銀行尚難退出,風險較大。

  中國秦發(0866.HK)是一家在港上市的煤炭企業,受煤炭價格下跌、貿易融資業務萎縮等因素影響,企業虧損嚴重。截至2015年6月末,該企業虧損擴大至7.0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85%。民生銀行2015年年報顯示,該行持有公司16.76%股份,賬面浮虧4000萬元。

民生銀行(600016)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