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銀行 > 銀行要聞 > 正文

字號:  

9日逆回購操作縮量至150億 3個月Shibor創5年新低

  • 發佈時間:2016-03-10 07:31:36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3個月Shibor創逾5年新低

  央行9日逆回購操作縮量至150億

  受節後逆回購集中到期壓力消退等因素影響,9日資金利率繼續回落,上海銀行間同業拆借利率(Shibor)多數下跌,其中,1個月和3個月均連跌7日,再次刷新歷史新低。與此同時,繼8日開展30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之後,9日再次開展150億元7天期逆回購。市場人士指出,今後一段時間,流動性有望保持相對充裕,中長端貨幣市場利率仍有小幅下行空間。

  數據顯示,週三上海銀行間同業Shibor多數下跌。隔夜Shibor報1.9500%,與上個交易日持平;7天Shibor報2.2920%,下跌0.10個基點;3個月Shibor報2.8070%,下跌0.70個基點。其中,上海銀行間Shibor3個月期跌0.7個基點,報2.8070%,連跌七日,創2010年10月25日來低點。1個月Shibor跌不足1個基點,報2.6830%,連跌七日,為2015年8月14日來低位。

  “9日上午央行開展15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交易量較前一日減少150億元,但因日內無逆回購到期,央行此舉實現凈投放150億元,為公開市場操作連續第二個交易日凈投放資金。”有市場人士向記者表示。他認為,“8日銀行體系流動性相對寬鬆,因此,逆回購順勢縮量也在情理中。”

  自8日起,春節後的逆回購到期高峰已消退。目前來看,3月剩餘時間逆回購到期量不到2000億元。而今年央行首次降準後,機構對流動性預期趨於樂觀,加之資本外流壓力趨緩、逆回購到期衝擊退潮,銀行間市場短期流動性有望繼續維持相對寬鬆。

  “今後一段時間,流動性有望保持相對充裕,中長端貨幣市場利率仍有小幅下行空間。”上述市場人士表示。他認為,降準對衝了大額逆回購到期的衝擊,且令前期相對謹慎的貨幣政策預期有所改觀,而近期市場資金需求端壓力不大,本月還有財政存款投放、近期人民幣匯率有所轉強,均對市場資金面形成支撐。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