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銀行 > 銀行要聞 > 正文

字號:  

日央行放水壓力增大 日元強勢恐生變

  • 發佈時間:2016-01-27 08:1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波

  進入新年後,日元面臨較大升值壓力,美元兌日元一度跌至116附近。不過過去3個交易日在日本央行寬鬆預期以及油價反彈的推動下,日元匯率出現回落。市場分析師表示,目前外界對於本週會議日央行會否加碼量化寬鬆措施還存在一定爭議,但多數意見認為該行最晚在上半年之前也會擴大量寬規模,日元近期的強勢可能出現變數。

  日央行或加碼量寬

  據彭博社26日報道,部分日本央行官員認為,該行委員會有可能在本週宣佈擴大貨幣寬鬆刺激措施。在1月29日會議結束之前,日本央行官員們將仔細觀察經濟數據和市場變動。鋻於油價進一步走低,日本通脹前景已經惡化,基礎薪資快速增長前景也變得黯淡,這都增加了其寬鬆壓力。另據華爾街日報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一名重要助手也表示,日本央行應當採取行動,“進一步貨幣寬鬆的條件已經到位”。

  市場分析師表示,自2014年以來,日本央行一直拒絕擴大資産購買計劃。但受經濟環境拖累,該行已三次推遲實現2%通脹目標的時間,進一步寬鬆壓力持續不減。目前日本面臨著一系列挑戰,日本股市在新一輪全球資産拋售潮中跌入熊市,高漲的避險情緒推漲了日元,日本經濟依然頹靡,通脹則受能源價格大跌拖累接近於零,這些因素使得日本央行在本週貨幣政策會議上可能採取行動的預期升溫。

  野村證券外匯分析師Yujiro Goto在最新發佈的報告中指出,如果日本央行本週進一步寬鬆,其不會對此感到驚訝。他表示,相信日本的通脹趨勢自從去年11月的上次會議以來有所惡化,而在最近日元升值之後,日本政府對弱勢日元的擔憂有所下降。儘管上次會議以來沒有公佈新的企業通脹預期數據,但12月15日公佈的日本央行統計數據顯示企業的通脹預期放緩。日本政府和央行最新公佈的家庭通脹預期數據也雙雙下降。

  日元強勢料難持續

  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本人最近並沒有表現出明顯的傾向。不過,他在上週五重申,如未來需要,將會推出更多刺激辦法,日本央行“有進一步擴大貨幣寬鬆的空間”。他還強調,這種行動將有很多種方式,日本央行在寬鬆努力方面“不存在任何局限”。

  有分析人士認為,這表明黑田東彥未必堅定支援按兵不動。日生基礎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Yasuhide Yajima表示,日本央行本週將採取行動。他強調,就在2014年加強貨幣寬鬆刺激的前幾天,黑田東彥還曾表達過樂觀立場。目前貨幣政策調整的關鍵在於經濟前景,而不是現狀,以及日本通脹前景會否大幅惡化。

  摩根大通經濟學家、前日本央行官員Masamichi Adachi表示,最終政策結果將很大程度受到黑田東彥觀點的影響,如果他認為日本經濟風險很高,他可能會帶領日本央行施加更多貨幣刺激。

  一些不認為日本央行本週會加碼寬鬆的大行也表示,該央行上半年可能推出再寬鬆措施,只是當前過於倉促而已。美銀美林不認為日本央行將會在本週採取行動,不過該行預計日本央行上半年將會擴大寬鬆,可能在3月或4月會議時推出。美銀美林認為,當前影響日本央行決定的因素主要有三個,一是海外的經濟環境和金融市場,二是日本的通脹預期和工資趨勢,三是日本的資本支出趨勢。高盛表示,日本央行有可能在1月29日宣佈擴大貨幣寬鬆刺激措施,但最有可能的時機則是今年4月份。巴克萊分析師Kyohei Morita認為,除非日元匯率升破115,否則日本央行本週不大可能推出進一步貨幣寬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