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銀行 > 銀行要聞 > 正文

字號:  

跨年銀行理財收益率低調 直銷銀行將成吸金主戰場

  • 發佈時間:2015-12-29 05:31:14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毛宇舟  責任編輯:胡愛善

  聖誕已過、元旦不遠,新的一年即將開啟!

  由於今年年末P2P跑路頻發,投資者在挑選理財産品時,發行方的信用背書就愈發重要。銀率網數據庫統計,截至2015年12月24日,13家銀行發行了23款以“聖誕”和“元旦”為主題的銀行節日理財産品。這23款節日理財産品的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52%,而近期銀行發行的非結構性人民幣理財産品的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37%,節日理財的平均預期收益率高出0.15個百分點。

  上述收益率和P2P網貸行業12%左右的綜合收益率相比,顯然差距巨大,可謂十分低調。

  除了在理財産品的種類、産品設計上加強外,近日多家銀行進行了理財産品的渠道整合,光大銀行取消了淘寶線上定存寶的售賣,並將産品轉移到了直銷銀行,渤海銀行也在直銷銀行上增加了産品種類,根據興業銀行的數據,截至11月末,其直銷銀行客戶數已超100萬戶,資産超過900億元。

  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52%

  據銀率網數據庫統計,截至2015年12月24日,13家銀行發行了23款以“聖誕”和“元旦”為主題的銀行節日理財産品。這23款節日理財産品的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52%,而近期銀行發行的非結構性人民幣理財産品的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37%,節日理財的平均預期收益率高出0.15個百分點。

  從預期收益來看,23款專屬産品中,預期收益率超4.5%的産品有13款,超過5%的有5款。其中泰安銀行發行的“2015年‘金紫薇’第二百九十四期人民幣理財産品201501294(聖誕慶賀版)”預期收益率最高,達6.0%,投資期限為359天,10萬元起購,收益類型為非保本浮動。其次為華融湘江銀行發行的“2015年融智理財富盈計劃15124號人民幣理財産品(聖誕理財)”,預期收益率為5.8%,投資期限為358天,10萬元起購,收益類型為非保本浮動。

  雖然銀行的理財産品收益率沒有明顯增長,但是投資者的熱情卻升溫不少,這也受益於銀行良好的信用背書。公開數據顯示,自從2011年P2P網貸平臺上線以來,在已成立的3000多家P2P理財公司中,已有1302家公司倒閉或者跑路,特別是今年下半年,跑路的公司數量已經超過2014年全年的公司總數。

  因此,雖然P2P的收益依舊高於銀行産品許多,但是投資者更傾向於穩妥過年。工行某支行大堂經理就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年底來諮詢理財産品的投資者比較多,到期繼續購買的投資者也很多,諮詢量明顯高於前幾個月。

  銀率網分析師閆自傑認為,今年年底並沒有出現投資者期待的年底翹尾行情,理財産品的平均預期收益在最近幾週只是出現了企穩跡象,並沒有大幅反彈,針對銀行在節日期間推出的特供理財産品,投資者應綜合考慮收益提高幅度和募集週期,盡可能選擇收益提高幅度明顯、募集週期較短的中長期産品進行購買,放棄那些短投資週期和長募集週期的“噱頭”産品。

  整合渠道拼直銷銀行

  近兩年,各家銀行都將直銷銀行作為標配進行建設,許多銀行將理財産品的銷售主戰場轉移至直銷銀行上。

  近日,光大銀行正式結束了其定存寶産品在淘寶平臺的銷售,定存寶上市時,這款産品認購價格最低為50元,預期年化收益率最高位五年4.75%,而在今年年底,這款産品已經正式退出了淘寶平臺,在淘寶上已經搜索不到任何資訊。

  “尊敬的客戶,您好!感謝您之前對光大定存寶的關注,現淘寶平臺的光大定存寶服務即將下線,為便於您未來繼續體驗我行産品,我們將您請到陽光銀行(光大銀行的直銷銀行)繼續享有該服務”,每一個在定存寶購買過産品的投資者都收到了該條短信提醒。光大銀行人士告訴《證券日報》記者,年底銀行在整合銷售渠道,未來直銷銀行將成為理財發行的主要戰場。

  不僅是光大銀行,其他銀行對直銷銀行的重視程度也都很高。興業銀行數據顯示,自2014年3月份上線以來,興業銀行直銷銀行已全渠道覆蓋電腦、手機、ipad三大用戶終端,涵蓋七大系列線上産品,包括理財、基金、定期、興業寶、智盈寶、興業紅、現金寶等,併為客戶提供資産查詢、信用卡還款等增值服務。截至今年11月末,興業銀行直銷銀行客戶規模已超100萬戶,資産超900億元。

  上周,中國人民銀行發佈了《中國人民銀行關於改進個人銀行賬戶服務 加強賬戶管理的通知》,銀行網上開戶政策落地。《通州》表示要建立銀行賬戶分類管理機制,將根據開戶申請人的身份資訊核驗方式及風險評級,對賬戶進行分類管理,並相應地區分銀行賬戶功能、支付渠道和支付限額。

  對於三類賬戶的風險,主要通過對資金出口的控制來進行防範,在支付限額和功能範圍上進行限定。Ⅰ類賬戶安全等級最高,因此具有全賬戶功能,Ⅱ、Ⅲ類賬戶都不具備自由轉賬和存取現金功能。

  銀率網分析師認為,對於Ⅱ類戶的功能設定,更多的是為目前各家銀行上線的直銷銀行劃定了業務範圍,從央行對Ⅱ類戶與Ⅰ類戶的綁定細則和賬戶可提供的服務範圍看,利於各行開展直銷銀行業務。直銷銀行在原來的存款、投資理財功能之外,新增了支付業務,單日最高限額10000元,這就使得虛擬賬戶具有了“有限支付”功能。這也必將使得直銷銀行在未來成為下一個銀行競爭的主戰場。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