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銀行 > 銀行要聞 > 正文

字號:  

銀行理財産品年末效應不明顯 保守者可關注節假日

  • 發佈時間:2015-12-07 10:11:40  來源:中國日報網  作者:黎華聯  責任編輯:胡愛善

  冷空氣來襲,伴隨著央行的不斷降息,銀行理財業務也遭遇寒冬。今年以來多家銀行發佈理財産品提前終止公告,引起市場廣泛關注,這些理財産品並非因為虧損提前結束,也都實現了預期收益率,不過因為理財期限縮短,沒有實現預期的絕對收益,同時因為不能繼續做更高收益的産品,投資者的收益實際損失更大。分析認為,銀行理財産品的提前終止潮不會馬上結束,收益率下降也是未來一段時間的常態,部分銀行年末資金緊張可能會發售高收益産品來吸引資金,投資者可以關注年末時點,鎖定收益。

  現象

  理財産品被提前終止 收益縮水

  據銀率網不完全統計,截至8月末,今年已有50款非結構性人民幣理財産品提前終止。另有媒體報道,9月份和10月份,在披露到期收益數據的理財産品中,又有33款提前終止。從歷史數據看,在2011年至2014年同期,出現提前終止的銀行理財産品僅分別為33隻、44隻、55隻和38隻,都及不上今年的水準。

  從提前終止的産品期限來看,短中長期均有,投資期限最短的産品為33天,最長達942天,其中29款産品的投資期限大於180天。産品平均提前116天,其中30款産品提前結束的天數小于60天,11款産品提前結束的天數大於180天。

  從收益水準來看,提前終止的産品中,預期收益率最低的為5.2%,最高達7.3%,六款産品的預期收益率超6%。

  這些提前終止的理財産品,到期均實現了預期收益率,但在計算收益時,是以實際投資天數計算。由於投資天數的縮減,實際到賬的收益金額會小于投資者原來的預期。到期後投資者若再投資新發售的産品理財預期收益就沒有以前那麼高了。

  去年11月,南京市民投資了30萬在某商業銀行購買了一份計劃投資期限為365天的理財産品,“在銀行買這款産品的時候,産品説明書上寫著到2015年11月27日到期,沒想到到10月29日,銀行就發了提前終止的公告,比原來的投資天數少了29天,損失了1430.14元的收益。”

  原因

  多次降息,資金面不斷寬鬆

  為何銀行理財産品會出現提前終止?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負債端成本降幅大幅低於資産端。因為央行多次降息,市場資金面不斷寬鬆,企業的融資成本隨之下行,這類企業也很有動力去找更便宜的資金融資,導致提前兌付收益。二是,不少期限較長的銀行理財産品往往不少預期收益率較高,但在成立後遭遇數次降息,各類資産收益率都在下滑,此前的高收益難以維繫,因此選擇提前終止。

  此外也有部分涉及股市的産品因為受到三季度調整的衝擊而選擇提前終止,如某國有銀行在其理財産品到期公告中明確寫明,該産品是通過信託産品繞道股市,由於股市下跌影響而提前終止。

  銀率網分析師指出,銀行有權提前終止理財産品,但並不代表提前終止是理財産品經常發生的事,一般提前終止的多是結構性理財産品,其本身附帶提前終止條約,一旦掛鉤標的走勢觸發理財産品説明書中規定的産品提前終止條件,則産品自動終止。而非結構性理財産品銀行主動提前終止的並不很常見,尤其是今年這種多家銀行集中爆發理財産品提前終止更是少見。

  銀率網理財師認為,銀行理財産品的提前終止潮不會馬上結束。央行不斷降準降息,降低社會融資成本,融資方債務置換提前還款引發的理財提前兌付也會繼續出現。

  前景

  低收益或成銀行理財新常態

  值得注意的是,一般銀行理財産品投資説明書規定,銀行有權提前終止理財産品,收益按照投資者的實際投資天數計息,這樣可能對部分投資者最終獲得收益産生一定影響。

  未來銀行理財産品的收益趨勢將如何?中央財經大學中國銀行業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認為,在經濟下行壓力之下,央行仍有進一步調整存款利率的空間,因此不排除銀行理財産品的收益率進一步下行的情況。

  銀率網分析師認為,近期銀行理財産品收益走低,主要是受央行降息、宏觀經濟基本面低迷、經營壓力和風險提高等綜合因素的影響。銀行出於風險把控,一方面會提高銀行理財産品資産端的準入標準,收縮理財産品發行規模;另一方面,下調産品預期收益水準,降低負債端成本。因此,低收益或成銀行理財新常態。

  “國慶後A股的復蘇,以及資産證券化等新型資産的出現,為部分銀行理財産品收益率逆勢上漲提供了可能。”普益財富研究員鐘鴻銳認為,在資産荒的大背景下,尋找資産、發掘資産的能力成了各家銀行在開展理財業務時的核心競爭力。預計寬鬆的流動性政策還將持續,資産荒將成為資本市場未來相當一段時間內的常態,銀行在資産端方面投研能力的差異將導致其收益率出現分化。

  應對

  可關注“節假日專屬”理財産品

  理財收益何時能停止下跌?銀率網分析師認為,雖然利率下行較為顯著,但進一步下行空間已經不大,製造業若復蘇,會帶動融資需求,資産荒現狀有望得到改善,據此或可預計理財市場收益跌幅會逐漸收窄,有望在年底到一季度進入平穩走勢。

  進入11月以來,銀行理財收益跌勢放緩。據銀率網的統計數據顯示,上周非保本浮動收益理財産品累計發行572款,其中人民幣非結構性産品的平均預期收益率4.6%,較前一週下降0.03個百分點;保本浮動收益理財産品累計發行149款,其中人民幣非結構性産品的平均預期收益率為3.51%,較前一週下降0.04個百分點。儘管下行的趨勢未變,但下跌幅度收窄。

  有銀行理財師表示,今年年底銀行大幅提高理財産品收益的可能性不大,但現階段收益率跌幅收窄,倒是與年末的翹尾效應相關,各金融機構總是希望通過盡可能地提高收益來挽留或吸引投資者。

  有銀行理財經理就表示,年末是銀行的重要行銷時點,還是會推出一些相對收益高一些的産品,不過大環境不同了,肯定沒法和去年同期動輒5%以上甚至6%的年化收益相比。“4.5%以上就不錯了”,從數據看,一些國有大行的産品預期收益甚至都在4%左右徘徊。

  融360理財分析師提醒投資者,年末購買銀行理財産品首先要注意流動性風險。其次,關注年末高收益理財産品。部分銀行年末資金緊張可能會發售高收益産品來吸引資金,另外,一些銀行在元旦及春節前夕會發售“節假日專屬”理財産品,收益略高於日常理財産品,投資者可以關注一下。

  追問

  銀行單方面提前終止是否公平?

  記者近日查閱大量銀行理財産品説明書(即理財産品合同)發現,銀行在涉及合同核心內容的很多方面都留有“伏筆”。

  令投資者有苦説不出的是,絕大多數封閉式銀行理財産品都確實在産品説明書中提示了提前終止風險。有投資者疑問,銀行理財産品提前終止是合規的嗎?一般合同條款中卻沒有提到投資者有權提前終止合約這對於投資者來説無疑有不平等條約的味道。據銀率網統計,95%以上的銀行理財産品投資者都沒有權利提前終止,僅有少數理財産品投資者可以提前終止,但提前終止也要付出一定的費用。

  面對理財産品提前終止,銀率網分析師提醒,投資者需要經常關注理財賬戶銀行的資訊披露公告以及銀行的短信通知等資訊,及時了解自己投資産品的情況。如遇到提前終止,可及時選擇其他高收益的理財産品,如果沒有及時發現,理財本金和收益到賬後,只享受活期利息對於投資者的收益損失更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