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銀行 > 銀行要聞 > 正文

字號:  

民生銀行係資本裸退民貸天下 不到一年即分手

  • 發佈時間:2015-12-03 10:09:40  來源:光明網  作者:陳穎  責任編輯:孫朋浩

  去年12月31日上線,擁有“國資係+銀行係”的廣州P2P平臺民貸天下,昨日突然宣佈,第二大股東民生加銀資産管理公司所持有的35%的股權,轉讓給公司全體員工組成的持股平臺———景華博雅。民生加銀資管為民生銀行控股,至此,民貸天下也徹底遠離銀行背景。

  南都記者留意到,此前民貸天下高管已較去年底的成立之初出現了較大的變化。除了C EO劉軍以外,原民生加銀資管派出方民貸天下副總裁張林東以及民貸天下總經理李宇已經陸續於今年下半年離開民貸天下。目前在任高管中包括民貸天下常務副總經理陳挺、副總經理徐國傑等高管均於今年下半年才加盟。

  民生加銀資管退出

  去年12月31日上線的民貸天下一度被看做是“國資係+銀行係”的強強聯合。不過,聯姻一年後,銀行係代表方民生加銀資管即宣佈退出。根據民貸天下發佈的消息,公司全體員工組成的持股平臺———景華博雅將正式收購原第二大股東民生加銀資管所持有的35%的股權。

  實繳註冊資本1億元的民貸天下,去年底上線立即成為廣東註冊資本最高的一家P2P平臺。而強大的股東方也給這家平臺帶了天然的背書。根據此前民生加銀資管向民貸天下派出的高管方,民貸天下前副總裁張林東在任時接受南都記者專訪時表示,民貸天下的股東結構為:大股東為隸屬於廣州市政府的廣州産業投資基金旗下廣州科技金融創新投資控股有限公司佔股40%,民生加銀資管和九合金控分別佔35%和25%。

  可是強強之間的聯合不到一年,銀行係的民生加銀就宣佈退出,到底為何。昨日,民貸天下常務副總經理陳挺對南都記者表示,民生加銀資管當初入股民貸天下的3500萬元中,有2500萬元為資管計劃,如今資管計劃到期,如果繼續保持原來的股份則需要再次募集資産。而在此過程中,恰好民貸天下需要解決員工的股權激勵問題,因此通過全體員工組成的持股平臺———景華博雅將正式收購原第二大股東民生加銀資管所持有的35%的股權,實現民生加銀的退出。

  對於退出後民生加銀資管與民貸天下的合作,雙方表示,目前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未來將就資産評估、風險控制、資産合作等多個方面進行全方位的合作。

  廣州基金將絕對控股九合金控

  民貸天下昨日還宣佈,將啟動六級合夥人制度。民貸天下方面表示,其合夥人制度有兩大特點,一是全員,二是35%股權。“民貸天下推行合夥人制,不需要員工預先出資購買,也就是説,只需要到期後員工行權時再出資購買。”同時,還預留了一部分股權池,預留給未來新進入民貸天下的員工。

  那麼35%的股權,民生加銀此番入股,收益如何?南都記者對此進行追問,不過陳挺表示,目前當事幾方簽訂了保密協議,不方便對外透露。不過,據其透露,35%的股權估值較當初入股時有一定幅度的溢價。但雙方考慮到這部分股權是轉讓給民貸天下全體員工的,不適合按純市場化價格執行。為此,各股東經過協商,由首批股權激勵,員工是原始價值持有,其中間的溢價部分,由另外兩家原股東承擔。此外,由於員工無需預先出資購買,因此民生加銀35%股權的出讓資金也由其他兩位股東提前墊付。

  南都記者進一步獲悉,此次股東變更完成後,廣州基金還有進一步入股九合金控的計劃。“廣州基金將逐步增加對九合金控的股權比重,未來將實現對九合的絕對控股。”民貸天下給南都記者的書面材料中如此表述。對此,陳挺稱,廣州基金入股九合金控將主要由其旗下廣州科技金融創新投資控股進行完成,預計將在明年6月份完成收購。民貸天下的公司股東也將由目前的廣州科技金融創新投資控股(佔股40%)、北京景華博雅(佔股35%)、九合金控(佔股25%)三家,逐步演變成由廣州基金與民貸天下員工團隊(景華博雅)持有。

  民生加銀高管早已離職

  在股東結構變化過程中,今年下半年以來,民貸天下的高管團隊也經歷了一輪更換。高管團隊中,除了創始人C EO劉軍以外,原高管團隊幾乎已經全部離職。原民生加銀資管派出方民貸天下副總裁張林東以及民貸天下總經理李宇已經陸續於今年下半年離開民貸天下。目前在任高管中包括民貸天下常務副總經理陳挺、副總經理徐國傑、副總經理張麗賢等高管均於今年下半年才加盟民貸天下。

  陳挺表示,民貸天下首嘗合夥人制度,也是為了以開放性機制體現人力資本價值,希望能夠吸引更多優秀人才加入這一平臺。就在公佈股權變動的同時,民貸天下也公佈啟動新三板上市計劃。

  有網貸行業資深觀察人士在接受南都記者採訪時表示,從過去一年民貸天下推出的項目看,公司當前的運營與一開始的定位還是有一定差距的。“一開始打算大力推進的票據産品、保理産品涉水情況並不理想,説明在資産端的開發一度遇到加大的問題。”上述資深觀察人士進一步指出,P2P平臺的資産端開發與高管團隊的資源和經歷有較大的關係,民貸天下新組建的高管團隊,以及廣州基金逐步實現單一大股東之後,能否對於公司的發展有更加集中的思路,還需進一步觀察。

民生銀行(600016)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