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銀行 > 銀行要聞 > 正文

字號:  

央行收窄部分境外機構人民幣融資渠道

  • 發佈時間:2015-11-19 02:37:15  來源:新華網  作者:孫璐璐  責任編輯:胡愛善

  18日,有報道稱中國人民銀行暫停部分境外人民幣清算行及參加行通過境內銀行間進行人民幣賬戶融資和債券回購交易,證券時報記者向外資行人士證實了這一消息。據透露,此次被暫停在境內銀行間融資的銀行,主要針對是四大行境外分支機構及部分外資人民幣參加行。

  證券時報記者就此消息向央行求證,但截至發稿尚未收到回復。

  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表示,央行此舉應當是出於宏觀審慎的考慮,旨在穩定人民幣匯率,通過控制向外拆出人民幣的渠道和規模,限制人民幣跨境套利及提高境外市場對人民幣匯率做空的成本。

  “央行可能監測到,有些境外銀行在境內銀行間市場通過債券質押回購等方式融入的人民幣資金干預了央行穩定匯率的操作,所以才暫時收窄境內融資渠道。”上述外資行人士稱。

  不過也有業內人士表示,央行此次的臨時舉措對境外清算行和參加行影響有限。尤其是債券回購交易業務今年年中才向境外清算行和參加行放開,受到開戶進展緩慢等因素影響,目前成功參與境內銀行間債券回購的境外銀行較少。

  除開戶流程慢等外部因素外,境外銀行的自身因素也限制了境內債券質押回購交易業務。“境外銀行要在境內銀行間市場開展債券回購,前提條件是要有足夠的境內利率債做質押,但多數境外銀行手中的利率債規模不大;此外,不少海外參加行進行人民幣加杠桿的動力也較弱。”上述外資行人士稱。

  從資金成本的角度看,從境內融入人民幣資金的優勢日益明顯。一國有大行從事跨境人民幣業務的人士表示,以前境外人民幣資金成本比境內的成本要低不少,不過自今年以來,隨著央行多次降準降息,國內的寬鬆貨幣環境使得境內外人民幣資金成本差逐漸收窄,有時境內資金成本甚至低於境外成本,而在境內銀行間債券市場通過債券回購融資的成本則更低。

  “央行可能擔心境外一些銀行通過境內融資渠道,低成本‘囤積’人民幣,從而做空人民幣,導致人民幣大幅貶值。當年索羅斯做空泰銖時,就是先從泰國銀行借入大量泰銖,然後集中大規模拋售導致泰銖大幅貶值的。”魯政委説。

  市場普遍認為,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尚未開會決議人民幣是否加入特別提款權籃子的關鍵時期,央行會採取多種方式穩定人民幣匯率。據報道,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召開之前,包括中國在內的集團成員國承諾,將在努力推動經濟增長的同時,聯合抵制貨幣貶值。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