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銀行 > 銀行要聞 > 正文

字號:  

中小銀行發大額存單搶客戶 最高利率上浮45%

  • 發佈時間:2015-10-13 09:00:22  來源:人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郭偉瑩

  [摘要]與6月份發行的首批大額存單30%至40%上浮度相比,這一輪大額存單發行利率明顯上升。此外,一些城商行還開出了多種增值服務吸引投資者。

  國慶節後,新一輪大額存單開始在中小銀行密集發行。繼江蘇銀行、南京銀行、海門農商銀行後,12日,恒豐銀行推出首期面向個人的大額存單,起存金額30萬元,最高定價較基準利率上浮42%。據記者調查了解,初期“不太受待見”的大額存單已成投資“新寵”,收益率最高已上浮45%。

  發行利率較首批明顯上升

  大額存單指銀行發行可轉讓流通的一定期限存款憑證。今年6月,中國人民銀行首次宣佈金融機構可面向企業和個人推出大額存單産品。但首批大額存單“齊步走”的發行價格和步調,並未引起市場的熱烈反映。不久後大額存單發行主體由9家擴大至102家,市場競爭的“硝煙”開始瀰漫。

  與6月份發行的首批大額存單30%至40%上浮度相比,這一輪大額存單發行利率明顯上升。此外,一些城商行還開出了多種增值服務吸引投資者。

  國有大行則一方面豐富大額存單的期限,另一方面在設計上也更為人性化。據記者了解,目前正在發行中的工商銀行設置了六種期限的大額存單。該行設立了提前支取靠檔計息的方式,保證客戶在提前支取時仍有較高的利息收益。

  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銀行室主任曾剛表示,大額存單的“走紅”並不意外。收益比肩國債且存單期限更短,可提前支付,安全性方面又有銀行存款保險保障。

  成中小銀行攬儲的有效工具

  在曾剛看來,大額存單“走俏”也跟當前市場投資環境有關。股市波動加劇,銀行理財産品收益率節節下滑,網際網路“寶寶”類貨幣基金跌破3%,固定收益類信託産品“一票難求”,這種情況下,部分資金就轉而選擇大額存單這種風險低、收益較好的投資渠道。

  大額存單不僅對大銀行有意義,對中小銀行更為重要,是其吸收存款、應對競爭的有效工具。恒豐銀行企業金融總部總裁周月友表示,當前利率市場化進程不斷加速,大額存單業務對銀行提升主動負債能力和定價能力有重要作用。

  專家普遍認為,未來會有更多銀行加入大額存單的發行隊伍,發行頻率、密度將進一步增加,但發行價格上升空間已經不大。各銀行將根據自身資金需求制定更為靈活多樣的大額存單産品,特別是以提升流動性和增值服務吸引投資者。對投資者來説,也要貨比三家,選擇投資性價比最高的大額存單。據新華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