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銀行 > 銀行要聞 > 正文

字號:  

網銀詐騙新手段:利用定活互轉造資金減少假像

  • 發佈時間:2015-09-27 07:25:35  來源:新民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防不勝防。”對於今日層出不窮的短信詐騙手段,小品裏范偉的這句話表達得恰如其分。近期,銀行客戶服務中心接連接到客戶來電反映收到交易短信通知,提醒資金髮生變動,但實際是非本人發起的交易,同時,還收到另一條帶有驗證碼的短信;隨後即有電話與客戶聯繫稱其賬戶有交易發生,可為客戶操作攔截資金,並要求客戶提供手機上收到的驗證碼。

  經過業內人士初步判斷,這是一種新型詐騙。首先,犯罪嫌疑人已掌握客戶個人網銀登陸資訊(包括身份證號碼、登陸密碼),成功登陸個人網銀後,通過個人網銀功能選項轉賬匯款進行帳戶內定活互轉操作將卡內活期資金轉入卡內定期子賬戶。

  犯罪嫌疑人在定活互轉轉賬後,選擇“免費向收款人發短信”的方式,利用可自主編輯短信留言的便利,輸入客戶手機號及編輯的留言,使客戶收到賬戶交易變動短信,內容如下:

  “尊敬的***客戶您好,***已成功向您尾號為1570的賬號轉入人民幣8918.18元,請注意查收,留言為網路商戶消費8918.18。某銀行客服。”

  客戶收到短信後查詢本人活期賬戶,的確發現賬戶活期餘額減少,為犯罪嫌疑人實施後續詐騙作好鋪墊。

  於是,犯罪嫌疑人冒充前述短信中的網路商戶工作人員,稱其可為其攔截資金,同時要求客戶提供之後收到的驗證碼,此時犯罪嫌疑人在客戶不知情的情況下已再次將定期子賬戶內的資金轉入活期子賬戶,並在其他電商網站上使用從客戶處騙取的短信驗證碼盜取客戶資金,實施詐騙,造成客戶資金損失。

  其實這種新型的詐騙手段,不法分子利用客戶定活互轉、網銀購買貴金屬、外匯等T+0理財産品後,對客戶進行詐騙,盜取客戶資金。

  最近,此類騙局在全國範圍內流行起來。反詐騙專家分析,此類詐騙發生的根本原因是客戶的網銀賬號和密碼已經洩露。而造成客戶網銀密碼洩露的主要原因是密碼設置過於簡單,或在不同的網站使用了相同的賬號和密碼。

  建設銀行相關人士給金融消費者提出四點建議:“網銀登錄密碼不要簡單易猜,不要使用和其他網站郵箱相同的用戶名和密碼;定期修改網銀登錄密碼。別怕忘了,忘了可以免費重置;不要輕信陌生人的來電。賬戶有任何問題直接撥打銀行的客服熱線;不要給任何人提供短信驗證碼。銀行工作人員也不會向客戶索要短信驗證碼。警惕不法分子冒充銀行發來的詐騙短信,例如‘積分換現金’等千萬不要輕信。如有疑問,第一時間聯繫銀行客服人員。”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