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銀行 > 銀行要聞 > 正文

字號:  

央行本週逆回購力度放緩 市場維持寬鬆預期

  • 發佈時間:2015-09-18 08:25:36  來源:新華網  作者:石貝  責任編輯:金瀟

  央行本週逆回購資金凈投放力度較上周有所放緩。對此,市場仍維持央行持續保持短期流動性寬鬆預期,預計政策將在之前基礎上進行微調、以增強針對性和提高有效性,而不會出現方向性變化。

  央行昨日在公開市場進行40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中標利率依然維持在2.35%低位。另外,公開市場昨日有800億元逆回購到期。本週,央行在公開市場實現資金凈回籠1400億元,上周為凈投放800億元。

  雖然資金凈投放力度較上周有所放緩,但業內人士認為,之前加大逆回購力度,體現出在銀行體系跨月以及外匯流動加大之際,央行有意增加短期流動性投放,以緩解市場資金壓力的意圖。進入9月中旬,資金面轉暖,央行進行了適時調控,預計仍將維持公開市場適度的資金投放力度。

  就資金面來看,利率水準依然維持較低水準。昨日午盤人民幣市場上,同業拆借隔夜、7天、14天利率均下行,分別報1.9200%、2.3900%、和2.6600%,1個月利率維持不變,報3.2000%。在質押式回購方面,隔夜、7天利率分別下行1個、和6個基點,報1.8900%和2.3500%,14天、21天利率分別上行7和18個基點,報2.6005和2.9800%。

  前天,資金面亦維持均衡,資金利率小幅波動,隔夜利率下行1個基點至1.900%,7天利率上行3個基點至2.4100%。長端1個月利率上行1個基點至3.02%,3個月利率保持3.12%不變。交易量略有增加,其中隔夜交易量小幅增加,7天交易量有所下降。

  而從外部環境來看,美聯儲即將公佈的本週議息決議,也使得國內市場上對於人民幣匯率、資金利率等形成較強觀望態度。

  星展銀行首席投資官林哲文認為,市場對美聯儲是否加息可能已有自己的看法,即,認為本週不可能加息。然而隨著12月的到來,加息幾率會增加,但是目前,聯邦基金期貨市場認為加息的幾率僅在30%左右。

  瑞銀財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資總監馬克·海菲爾則表示,即使聯儲加息,市場也可能將此視為正面,只要聯儲重申其依然“視乎數據”而動,並表明在尋求再次加息前將保持耐心。同樣,如果美聯儲決定不加息,並確認其已將近期市場波動考慮進去,那麼市場也可能將之視為正面資訊。

  “因此,無論週四發生什麼,美聯儲決定的最終影響主要還是由最終的利率路徑來決定,而不是加息的具體日期。”馬克·海菲爾説。

  綜合來看,市場仍維持此前預期,即,央行將持續保持短期流動性寬鬆投放,同時預計今年三四季度會降準。除此之外,市場也預期未來財政和貨幣政策將共同發揮作用,來提振中國經濟。

  “在年內餘下的不到4個月的時間內,我們更多看到政策在之前基礎上的微調來增強針對性和提高有效性,而不會出現方向性變化。”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宏觀經濟研究主管章俊表示,鋻於在國內經濟 “三期疊加”及海外需求依舊疲軟的背景下,保持宏觀政策的穩定性和連續性尤為重要,其中“積極的財政政策”將繼續扮演穩增長政策組合中的核心角色,而貨幣政策在穩健的基調下將繼續通過降息降準和其他貨幣政策工具的綜合運用來配合財政政策的展開。

  澳新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劉利剛也認為,除了第四季度央行可能將再降準50個基點外,短期內,中國需要更積極的財政和結構改革來促進需求增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