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銀行 > 銀行要聞 > 正文

字號:  

6家上市銀行H股破凈 內地投資者通過港股通“抄底”

  • 發佈時間:2015-07-28 07:59:03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張歆  責任編輯:田燕

  A股上市銀行已經擺脫的“破凈魔咒”,近日盯上了兩地上市銀行的H股。

  據《證券日報》記者統計,截至7月24日收盤,9家AH兩地上市銀行股中有6家銀行的H股股價已經跌破每股凈資産,其中最低的市凈率僅為0.8倍。

  上市銀行H股的低估值觸發了內地投資者的抄底熱情。7月6日以來的連續三周時間內,南下的港股通資金流露出對於中資銀行H股的極大熱情,港交所公佈的每日成交數據顯示,港股通十大成交活躍榜中,幾乎每日都有銀行股,且最多時單日有3家銀行同時上榜。

  9家兩市上市銀行

  H股全部折價

  在滬港通開通伊始,幾乎所有的研報都分析稱,AH兩地上市銀行股中絕大多數H股溢價的情況,將有助於A股銀行進行估值修復,差價可能被抹平。然而超乎所有研報預期的是,滬港通剛剛半年多時間,情況已經風雲突變,兩地上市銀行股全面陷入A股溢價、H股折價的境況,而且部分銀行H股的折價率非常高。

  本報記者注意到,截至7月24日,9家兩地上市銀行股的H股全部較A股折價,折價較少的招商銀行的H股較A股約打了九折,其餘銀行的折價率則在10%-50%之間。

  “滬市與港股雖然借助滬港通實現了互聯互通,表面上看資金會流向估值較低的一端,但實際上資金還非常嚮往財富效應,也就是説,哪個市場有‘財富效應’,資金就會流入哪個市場,那麼,A股市場銀行股如果表現強勁,滬港通將表現為資金的凈注入;如果港股表現強于A股,則滬港通可能會相對於A股表現為資金的凈流出”,資深市場人士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從目前的情況看,7月初,鋻於A股多項利好接踵而至,其中很多有利於銀行股等藍籌,因此財富效應顯現在A股市場,並間接導致H股折價率提升”。

  事實上,兩地上市銀行的H股不僅遭遇折價,還陷入了破凈的窘境。據《證券日報》記者統計,截至7月24日收盤,9家AH兩地上市銀行股中有6家銀行的H股股價已經跌破每股凈資産,其中最低的市凈率僅為0.8倍。其餘3家未破凈的銀行H股估值最高也僅為1.2倍市凈率。

  港股通相中

  破凈銀行股

  兩地上市銀行股的H股紛紛破凈,無疑凸顯了H股的估值洼地,在滬港通互聯互通的渠道影響下,內地投資者已經開始關注到上市銀行的H股,並果斷“南下”進行抄底。

  《證券日報》記者注意到,7月6日以來的連續三周時間內,南下的港股通資金流露出對於中資銀行H股的極大熱情,港交所公佈的每日成交數據顯示,港股通十大成交活躍榜中,幾乎每日都有銀行股,且最多時單日有3家銀行同時上榜。

  9家兩地上市銀行股中,最受港股通歡迎的是中國銀行,在7月6日至7月24日的三周時間內(15個交易日),中國銀行8次上榜港股通十大成交活躍股;其次是工商銀行,也有5次上榜;此外,農行、中信銀行各有四次上榜,而光大銀行7月22日-7月24日連續3個交易日也榜上有名。

  “正如滬港通初期,投資者預期H股溢價將給A股銀行帶來增量資金的道理類似,目前H股的全面折價給H股市場折價較高的內資銀行股帶來了機會”,上述市場人士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不過,港股市場的投資者結構更為多元化,近期銀行股的估值震蕩遠沒有A股那樣激烈,成交量的放大也沒有A股那樣明顯,因此短期內想要實現理論上的估值靠攏還是比較困難的”。

  該人士同時表示,“現在銀行的H股折價率這麼高,甚至最高達到50%,確實存在一定的市場機會。但是,由於兩地市場交易規則、披露規則等細節存在諸多區別,同股同權的理念在跨市場後,更多的體現為收益權和表決權,而市場波動導致的不同價格並不能保證被化解,如果是長線投資,更看重於股息率等中長線收益指標;如果是短期投資,折價率高並不能與低風險劃等號,畢竟兩個市場投資者的‘遊戲規則’不同,資金的操作思路也有很大區別。”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