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銀行 > 銀行要聞 > 正文

字號:  

劉信義回歸滿月首秀 籌謀“虛擬浦發銀行”

  • 發佈時間:2015-05-18 07:44:04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胡愛善

  在回歸浦發銀行剛滿一月之時,5月15日,劉信義第一次以行長的身份坐在了參加股東大會的363名浦發銀行股東及其代理人面前。4月16日晚間,浦發銀行曾公告稱擬提名其擔任浦發銀行行長。

  在股東大會上,劉信義坦言,在離開一年多之後再重新回來負責浦發的經營性工作,“壓力比較大”。在這場首秀上,劉信義保持著他謹慎卻又坦誠的風格,雖未談及未來的具體經營戰略,但就一些市場所關注的話題進行了詳細的解答。

  預計年底並表上海信託

  浦發銀行收購上海國際信託之事的進展備受各界關注。就此,劉信義表示,由於浦發銀行只是並購上海信託涉及信託部分的資産,而其持有的上投摩根、國利貨幣基金等方面的資産並不在其中,因而需要將上海信託進行分設。

  他透露,對上海信託的分設工作已經于3月份完成,目前處於對其進行資産評估的階段,而且評估工作已經接近完成。“除此之外,還要經過一系列的程式等,但我們力爭在今年內完成收購,並進行並表。”

  記者了解到,上海銀監局此前曾向上海國際信託批復稱,基於上海國際信託將作為此次公司分立後的存續公司,保留《金融許可證》,同時將成立一家新公司承接從原上海國際信託分立出去的部分資産,故同意該公司註冊資本由250,000萬元人民幣(含5,000萬美元)減少至245,000萬元人民幣(含5,000萬美元),股權結構保持不變。

  在當日的股東大會上,浦發銀行董事長吉曉輝補充道,上海信託的一季度報表已經完成,浦發銀行對該報表“要有所作為”,可能在接下來的一兩個月內,浦發銀行將為收購事項召開一次股東大會。

  對於未來完成收購上海信託之後,對於浦發銀行業績的貢獻有多大的問題,劉信義表示,上海信託去年的稅後凈利潤在10億元左右,但今年以來,形勢有所變化,目前尚不便對此進行預期。

  除了上海信託的收購之事,此前市場亦傳言稱浦發銀行將並購上海農商行。劉信義表示,除了上海信託,浦發銀行現在沒有其他計劃進行收購的項目。

  構建“虛擬浦發銀行”

  面對全新的市場環境,回歸才一月的劉信義並未給出其經營浦發銀行整體思路的答案。但作為老銀行人,劉信義仍然對股東的一些疑問給了回應。浦發銀行其他高管們的回答則傳遞出了未來該行發展方向的一些信號。

  針對利率市場化快速推進,特別是近期央行將存款利率上浮上限提高到50%之後,浦發銀行如何應對的問題,劉信義認為,銀行的存款利率高低和一個銀行的綜合實力密切相關,“一個銀行綜合實力越高,它的利率一定是越低的。這是因為不同的存款利率裏面含有一定風險溢價”。因此,浦發銀行的存款利率一定不會是最高的。他透露,目前為止,浦發銀行執行存款基準利率上浮在14%左右的水準。

  按照“十二五”稅制改革的進度,2015年底要實現服務業營改增的全覆蓋,商業銀行業也需要完成稅收的營改增。劉信義表示,目前不能確定該項改革對於商業銀行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這是因為稅基、可抵扣項、稅率都沒有確定。

  “可以相信的是,國家出臺相關政策之時會非常審慎,”劉信義説,不過營改增確實會對商業銀行的核算、管理、定價、考核等方面帶來很大挑戰,“我們就此已經成立了營改增工作小組,預計6月份會有所進展。”

  對於未來浦發銀行的發展方向,劉信義並未做整體的闡述,但他強調,綜合化、國際化等方面就是浦發銀行發展的方向。吉曉輝則補充道,浦發銀行正在編制的下一個五年規劃中,將圍繞著證券化、綜合化、國際化、資訊化等方面而進行。

  在國際化佈局方面,浦發銀行副行長冀光恒透露,浦發銀行爭取于年底前在新加坡成立一家分行,“國內的監管程式已經走完,目前正與新加坡監管機構積極爭取,人員、系統以及客戶儲備等方面都在準備工作,預計年底前可以開業。”

  而對於浦發銀行倫敦代表處升格為分行的工作亦在進行中,“爭取明年分行可以設立。”此外,浦發銀行擬適時考慮在中東、澳洲等地設立代表處。

  浦發銀行副行長姜明生在此次股東大會上表示,要讓浦發銀行的網際網路業務形成優勢,就必須要打造一個網際網路平臺,在該平臺上,將該行的網路支付、網路理財,以及集團化的網路服務整合到其中。浦發銀行還將建立一個為中小商業銀行,以及同業合作的金融機構服務的雲平臺。

  吉曉輝進一步強調,“希望通過我們的努力,再構架一個‘虛擬的浦發銀行’”,實際上就是浦發銀行通過網際網路構建的虛擬平臺,來適應“網際網路+”時代的發展。

浦發銀行(600000)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