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盧志強:幫忙不添亂 提供正能量

  • 發佈時間:2016-01-12 13:54:04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盧志強  責任編輯:胡愛善

  盧志強

  作為中國改革開放不斷深化的一個産物,中國民生銀行對於中國經濟改革、金融改革來説,都具有標誌性的、劃時代的意義。

  民生銀行誕生於中國改革開放的新時期。1992年初,鄧小平同志發表南巡講話,把中國改革開放推向了新的高潮,民營企業活力迸發,進入新的發展階段。在這個階段,民營經濟呈現出幾個特點:一是廣大民營企業有著強烈的發展願望;二是促進民營經濟發展成為社會各界的共同願望;三是一批比較成熟的民營企業對於進入銀行業有著強烈訴求。民營經濟的這些特點,再加上全國工商聯牽頭,特別是經老的關鍵性作用,共同促成了民生銀行的誕生。

  作為民生銀行的發起人之一,泛海集團投資了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的第一家民營銀行。應該説,伴隨著民生銀行20年的發展,我們從民生銀行學到了很多,得到了很多,我們對於金融業的認識和理解也得以不斷深化,積累了豐富的金融從業經驗。所以説,在我幾十年的創業生涯中,對民生銀行的投資特別成功、特別值得回憶。

  股權分散的必然性

  在民生銀行創建之初,從能力、意識、理念等多方面看,當時全國還沒有一家民營企業成熟到足以駕馭一家銀行的經營管理,尤其是一家全國性商業銀行。並且從架構設計來看,也很難設計出一家獨立的大股東,所以當時規定每家股東出資最多不超過9000萬元,這就導致了股東眾多、股權分散。

  隨著民生銀行的發展,圍繞股權的一些爭議必然會産生。我認為,民生銀行保持股權相對分散這個特徵,使得董事會的決策可能更透明,更符合股東的利益。這可能使民生銀行更加市場化,更容易贏得政府部門的理解和支援。

  在有關民生銀行發展的重大決策上,我認為股東的意見都是一致的,因為大家都有共同的利益,都會從民生銀行健康發展的角度來考慮。如果遇到理解不太一致的情形,就把問題暫時擱置起來,先往前走解決其他問題。這是民生銀行的一個好方法。20年總體來看,民生銀行的股東和管理層還是很團結、和諧的;如果回顧歷史,大家的認識也是趨同的。

  當然,有些事情一擱置,就錯過好時機。比如説股權激勵,管理層認識得非常早,股東認識得也很早,但就難以形成一致意見。今天來看,如果民生銀行建立起了一套適應未來市場競爭的激勵體系,員工和股東的利益目標更趨於一致,經營也會更加成功。

  幫忙不添亂

  從民生銀行創立至今,泛海集團的定位就是“戰略投資者”,也就是説,佔有一定股權比例,加入其董事會,參與其決策。從股東或者董事的角度來講,我做事的原則就是“幫忙不添亂”。

  20年來,我們就民生銀行所做的重大決策,以及對重要關口的把握等,始終沒有違背這個原則。按今天時髦的説法,我們都是給了正能量。

  作為一名董事,我對於民生銀行的發展做了些什麼?我覺得,在有關民生銀行發展的關鍵性建議,以及一些重大決策的把握等方面,我做得還是不錯的。總體來看,20年來民生銀行一直穩健發展,發展後勁足,這一點值得欣慰。

  戰略佈局的緊迫性

  在民生銀行初創時期,船小好掉頭,一旦發現好的市場機會,大家能快速形成一致意見,在很短的時間裏就能見到效果、産生業績。但在今天,市場環境更加複雜、金融業態更加複雜、企業結構更加複雜,並且民生銀行規模龐大、對中國金融業和金融市場具有一定影響力,因此,不斷的創新調整非常必要,但一定要深思熟慮,三思而後行。

  首先,我覺得民生銀行應該系統地分析總結20年的發展歷程,分析總結20年來中國市場環境的變化、金融業的變化,同時對中國經濟的未來、全球經濟的未來、中國金融發展的未來以及中國改革的大趨勢等,進行綜合性系統性的研究分析,這是非常必要的。這也是民生銀行的一個長項,就是每到一個關鍵節點,就會以超前的意識快速行動起來。從金融業的發展趨勢來講,對於可能出現的變化眾説紛紜,我覺得,還是要著眼于未來發展的戰略目標進行研究,提出新的發展思路,同時根據發展變化不斷完善,使之切實可行。前一段民生銀行針對利率市場化進行了深入研究,並提出了全面轉型方案,我覺得這個方向是正確的。

  其次,如果將來民生銀行的業務仍然比較單一,那麼營利的增長點就相對較少,就不能適應未來的金融混業經營形勢。在混業經營上,民生銀行的認識很早,也有過一些行動。當前來看,混業經營的形勢越來越緊迫,要緊跟金融業改革的步伐,加快進行一些戰略佈局,形成一個較為完整的混業經營體系,這也可能是應對未來市場變化的一個重要基礎。

  再次,從今天來看,中國經濟在全球經濟的佔比越來越大,國際影響力也越來越大,既有全球市場發展的巨大機遇,也有全球配置資源的緊迫性。對於一個不斷發展壯大的企業來説,國際化是必然之路。當然,企業必須做到一定規模才能開展國際化,否則經不起國際市場劇烈變化的衝擊。民生銀行也不例外,在做好國內業務的前提下,可以適當加快國際化的步伐,把國際化作為未來發展戰略的一部分。同時,如果民生銀行擁有一個完整的混業經營體系,那麼在國際市場的滲透力就會更強。

  最後,在民生銀行20歲生日來臨之際,我衷心祝願民生銀行不斷走向輝煌!

  (本文作者是中國泛海集團董事長、中國民生銀行副董事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