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銀行 > 理財産品 > 正文

字號:  

貨幣政策持續寬鬆 銀行理財面臨“破3”窘境

  • 發佈時間:2015-08-14 07:0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今年以來貨幣政策的持續寬鬆,使得銀行理財收益逐步“跳水”。記者從市場了解到,年化收益率能突破5%的理財産品寥寥無幾,絕大部分銀行理財産品收益已經跌至“4”時代,部分短期産品甚至跌入“3”時代。

  業內人士認為,下半年銀行理財收益還將進一步縮水。銀行理財經理建議,投資者要對資金合理配置,可進行長中短期搭配。

  銀行理財步入“3時代”

  數據顯示,目前蓉城銀行理財産品的平均預期收益率出現下滑,不少短期理財産品的平均預期年化收益率已經跌至3%-4%左右,收益率超過6%的産品幾乎絕跡。

  近日,記者在某國有銀行營業網點遇到了正在辦理業務的張女士。張女士告訴記者,正好有一筆定期存款到期了,短期內又用不著,想買個收益高點的理財産品,結果發現,現在半年期的理財産品收益才4%左右。該銀行的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因為理財産品預期收益不高,現在銷售也不像以前那樣火爆了。

  記者在另一國有銀行網點看到,5萬起購、62天期限的理財産品預期年化收益率為4.6%,另一款5萬起購、270天的理財産品預期年化收益率為4.8%,所有在售産品的收益率均未超過5%。而短期保本理財産品收益率則跌破4%,34天、62天保本保收益的理財産品收益率分別為3.6%和3.75%。該銀行工作人員稱,上述收益率比上個月降了1至2個百分點。而在其他多家國有銀行網點,記者發現同期限的理財産品收益率大致相當。

  有銀行人士透露,8月以來,銀行發行的高收益理財産品幾乎都要靠“搶”。相關數據顯示,目前蓉城銀行理財産品的平均預期收益率出現下滑,不少短期理財産品的平均預期年化收益率已經跌至3%-4%左右,收益率超過6%的産品幾乎絕跡。

  一家股份制銀行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從今年上半年整體環境來看,銀行理財産品市場熱度已經大不如前。上半年銀行理財産品發行總量回落,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速大幅減緩。上半年理財産品發行量同比僅增長4.06%,平均預期收益率更是臨界5%。

  另外,銀行發行理財産品的模式也出現了明顯分化,國有銀行和股份制銀行開始減少封閉式理財産品的發行數量,而城商行和農商行則不斷提高産品的發行數量。記者調查發現,目前國有五大行的中短期保本型理財産品收益率多已跌破4%,正式進入“3”時代。

  下半年收益將一直低迷

  分析認為,由於固定收益類投資品種收益進一步下滑,銀行理財産品投資端很難找到收益較高的投資標的,導致銀行理財産品的平均預期收益率明顯下滑,投資者吸引力下降。

  對於理財産品收益率接連“跳水”,上述國有銀行的理財經理分析稱,這主要是央行連續降息降準所致。另外,隨著股票市場配資業務的監管加強,以及銀行加強控制該業務的風險,銀行理財産品資金投資股票配資的資金量有所減少。同時,由於固定收益類投資品種收益進一步下滑,銀行理財産品投資端很難找到收益較高的投資標的,導致銀行理財産品的平均預期收益率明顯下滑,對投資者的吸引力逐漸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一位股份制銀行理財分析人士指出,在下半年儘管當前股市遭遇深度調整,從長遠看,股票資産的配置比重有望提升。同時,預計網際網路金融對於銀行理財産品銷售將持續分流,部分中老年人也開始轉向P2P投資。

  “當前國家貨幣政策處於比較寬鬆的運作狀況,銀行理財産品收益仍然有進一步走低的空間。”有理財師表示,在持續寬鬆的貨幣政策影響下,銀行理財産品短期內難以回到過去的高收益時代,超6%收益的理財産品將再度稀缺。“就固定收益産品而言,大部分都是中小城市商業銀行和農村商業銀行給出高利率吸引客戶的,下半年想要投資高利率産品,在風險可承受範圍內,可以關注財富管理能力較強的股份制商業銀行凈值類産品,或者關注一種資産價格走勢,選擇掛鉤該資産的結構類産品。”

  此外,該理財師還建議投資者對手頭資金進行合理配置,按照長中短期搭配,高中低風險平衡。除存款和理財産品外,可以適當配置保險、基金、黃金等産品,分散投資,規避市場風險。“另外,她對於短期內沒有資金需求的投資者而言,選擇中長期理財産品鎖定收益還是比較合算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