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銀行 > 理財産品 > 正文

字號:  

銀行理財節節敗退 理財險收益超一年期存款受追捧

  • 發佈時間:2015-05-14 08:0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孫毅

  聚焦央行降息後時代

  “按照預定利率2.5%來看的話,保單分紅收益已經高過一年期銀行儲蓄了。”5月11日,某合資保險公司業務員小王在朋友圈感嘆。就在當天,年內第二次降息如期而至,調整後一年期存款的基準利率被降低至2.25%,已不敵理財險“2.5%”的最低保障收益。

  市場人士認為,降息後保險投資收益率的提高,將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保險産品的吸引力,並緩解退保壓力。

  降息來襲

  國有大行收益已跌破5%

  在央行的連續降息之下,銀行理財是節節敗退。其中,國有大行已跌破5%,僅在4.8%左右。

  每當降息通道開啟,銀行理財産品收益往往集體“跳水”。

  事實上,自2014年初以來,銀行理財産品收益率便開始一路下滑,由5.7%—5.8%高位下降至5.1%—5.2%附近。普益財富數據顯示,5月1日-8日,銀行理財産品的平均預期收益率為5.14%,預期收益率在6%及以上的理財産品僅43款,市場佔比5.3%。而從記者對成都多家銀行網點的走訪情況來看,目前年化收益超過6%、且低風險的非結構性理財産品已十分罕見。其中,收益較高的股份制銀行與城商行的理財産品預期年化收益率也僅為5.3%左右,而國有大行則已跌破5%,僅在4.8%左右。

  而在業內人士看來,伴隨著降息的第三度來臨,雖然短期內銀行理財或不會受到牽連波動,但長期的下滑趨勢卻難以避免。在市場資金流動性不斷加強的背景下,銀行理財産品收益在二季度破5的概率很大。

  與銀行理財産品預期收益的“暗淡”不同,在降息週期的大環境下,險企則顯得更加從容。相關數據顯示,2014年保險行業投資收益率6.3%,今年或更高,伴隨而來的是,其給予保戶的結算利率也將隨之高企,這被認為將有助於擴大保險産品的競爭力。

  保險專家指出,目前保險公司在售的萬能險産品收益基本都比較穩定,且由於前期配置資産收益已經鎖定。因此基本受到降息影響較小,可以保持現有萬能險結算利率的水準。

  險企受益

  最低保證利率提升吸引投資者

  在完全市場化後,市場上保險的最低保證利率有望提升到3%至3.5%,這已超過了目前的一年期存款的基準利率。

  去年以來,“分紅年金+萬能賬戶”的投資方式就備受青睞。而今年2月,萬能險費率市場化的開啟,也進一步提升了此類産品的吸引力。保監會要求,從2月16日起,萬能型人身險2.5%的最低保證利率被正式放開,具體可由保險公司自行決定。業內人士預計,完全市場化後,市場上的最低保證利率有望提升到3%至3.5%。

  不僅如此,此次萬能險改革還將躉交萬能險的基本保險費初始費用和退保費用上限比例分別下降了近一半。其中,5萬元及以下部分和5萬元以上部分分別由之前的10%、5%下降至5%、3%;第一至第五年退保費用比例上限,也由10%、8%、6%、4%、2%改為5%、4%、3%、2%、1%,這為萬能險産品市場帶來新的利好。“在保險産品銷售與購買模式中,購買決策發生時,對定價利率,即最低保障利率更為敏感。提升定價利率一個百分點,保底利率上升至3.5%,提升結算收益中確定性部分,且兼具保障功能,更加符合避險資金的偏好。”方正證券分析師表示。

  另一方面,隨著牛市行情的啟動,投連險産品也迎來了“春暖花開”。華寶證券測算,今年一季度,激進型投連險指數跑贏大盤,59個激進型賬戶中有50個跑贏滬深300指數,累計回報率最高達到46.98%,同時債券型等投連險賬戶也取得了比去年上半年更高的穩健收益。“降息會極大利好保單銷售。”長江證券分析師劉俊指出,“1季度行業個險新單增速較高,核心動力在於費改提升産品吸引力,持續降息背景下‘存款轉保費’趨勢將繼續。”

  此外,劉俊認為,降息還將最大化保險行業費改效果,利好保費穩增長和調結構。偏低利率環境,利好金融産品拓展非收益率功能,保險産品具有的保障功能和具有的消費屬性將得到極大釋放,同時保險公司追求價值背景下亦會積極通過代理人和新産品引導保障類産品銷售。“分紅類産品轉保障類産品”趨勢逐步開啟,利好保費結構持續優化。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