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理財 > 正文

字號:  

中國保險消費者信心指數編制工作啟動

  • 發佈時間:2015-12-29 10:50:32  來源:保監會網站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為切實保護保險消費者權益,推進保險監管現代化,促進保險市場健康發展,近日,中國保監會保險消費者權益保護局與中國保險保障基金有限責任公司共同啟動中國保險消費者信心指數編制工作。

  中國保險消費者信心指數是在借鑒國內外通行做法的基礎上,通過持續調查等手段,較為準確地把握保險消費者信心的走向,形成能夠反映絕大多數保險消費者信心及其變化的統計指標。該指數內含消費者對保險業的信任度、消費者對宏觀形勢的預期、消費者的信任偏好、消費者的保險意願和行業相關運作狀況等,是行業發展的前瞻性指標。

  編制保險消費者信心指數是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現代保險服務業的若干意見》要求一項重要舉措,對於引領行業發展、創新監管手段具有積極作用。一是有利於反映保險消費者需求,提前感知保險消費者信心的“溫度”及其變化趨勢;二是有利於持續監測、評估和預警風險,促進行業穩健發展;三是有利於監管機構對保險消費者保護方面存在的問題進行研判,提高保護保險消費者權益的能力。

  目前,經過理論研究、試調查階段精心準備,市場專業調查機構正在全國範圍內針對購買過商業保險的個人消費者進行問卷調查。首次指數編制結果將於2016年“3·15”期間向社會公開發佈。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