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理財 > 正文

字號:  

中國保監會召開保險業防範和處置非法集資工作視頻會

  • 發佈時間:2015-12-18 19:30:28  來源:保監會網站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近日,中國保監會召開保險業防範和處置非法集資工作視頻會,全面部署近一個時期保險業防控非法集資風險工作,保監會副主席黃洪出席會議並講話。

  黃洪分析了近年來保險業非法集資案件情況及特點,指出非法集資本質上是一種違法犯罪金融活動,嚴重損害人民群眾合法權益,侵蝕行業發展成果,影響經濟金融秩序,破壞社會穩定大局。當前,受內外部多種因素影響,保險行業非法集資風險不斷積聚,案件集中爆發的可能性增大,防控難度和風險處置壓力較大。

  黃洪指出,今後一個時期,全行業要將防範和處置非法集資工作作為當前各項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實抓緊、抓實、抓好。一是加強組織領導,提升責任意識。要求各保險機構、保監局成立專項工作領導小組,實行主要領導負責制,切實承擔防範和處置非法集資的主體責任和屬地責任。2015年12月31日前,保監局要召開一次轄內保險仲介機構防範和處置非法集資專題會議,各單位要將領導小組名單報送中國保監會。二是加強監測預警,防範風險苗頭。保險機構要制定風險管理制度、建立風險排查機制,每年6月30日前要完成本系統上一年度的非法集資風險排查,加強人員和職場管理,創新風險監測方法。保監局要加強市場行為監管,特別是投融資等重點領域,加強溝通協調,確保風險早發現、早預警、早報告、早處置。三是堅持依法治理,妥善處置風險。要求案發後做到快速應急響應、深入排查風險、主動配合偵查、協助管控資産、積極維護穩定、強化輿論引導、及時報告總結。四是注意疏堵結合,建立長效機制。要求持續推進改革、強化後續處理、建立防範和治理非法集資長效機制。各保險機構、保監局要建立常態化的防範和處置工作機制,做到月度有分析、季度有評估、年度有總結。

  保監會稽查委成員單位、總部在京的各保險集團、保險公司、保險資産管理公司負責人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保監局、保監分局負責人和省級保險機構主要負責人在分會場參加會議。保監會稽查局通報了當前保險業非法集資案件及防範處置工作情況,廣東保監局、湖南保監局、人保財險、國壽股份、新華人壽等5個單位圍繞開展風險排查、妥善化解非法集資風險、承擔主體責任、防範外部風險傳遞、應對第三方理財風險等問題進行了交流發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