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理財 > 正文

字號:  

黃洪:切實做好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工作

  • 發佈時間:2015-11-04 09:30:27  來源:保監會網站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近日,中國保監會舉辦學習貫徹《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全面實施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制度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視頻工作會議,中國保監會副主席黃洪出席會議並講話。

  自2012年8月發改委等六部委印發《關於開展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工作的指導意見》以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正確領導下,保監會組織保險行業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領導批示精神和文件要求,主動參與各地大病保險政策制定、方案設計和試點推進等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今年7月28日,經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國務院辦公廳正式印發了《意見》,明確提出今年內要全面實施大病保險。

  黃洪在會上指出,保險業要從國家治理的戰略高度深刻認識全面實施大病保險的重大意義,一是大病保險是用中國式辦法解決醫改世界性難題的新途徑,集中體現了我國醫改的道路自信;二是大病保險是將社會保障與商業保險相結合的重大制度創新,充分展現了我國完善醫療保障體系、將醫改持續推向深入的制度自信;三是大病保險為保險業提供了難得的發展機遇,承載了黨中央、國務院的殷切期待。作為大病保險承辦主體,保險業要深刻理解大病保險的重大意義,切實增強承辦大病保險工作的使命感、責任感,全面推進大病保險工作,確保完成好黨中央國務院交給保險業的這項重大歷史任務。

  黃洪強調,新醫改以來,保監會黨委高度重視大病保險的探索、試點和推廣工作,在行業的共同努力下,大病保險呈現了開局順利、運作平穩的態勢,取得了明顯的成效。一是試點工作快速推進。截至今年9月底,全國除西藏外均出臺了大病保險實施方案,已有17家保險公司在全國28個省(區、市)開展大病保險,覆蓋人口8億人。二是保障效應初步顯現。截至今年6月底,全國累計有400多萬人直接受益於大病保險,大病患者實際報銷水準普遍提高了10-15個百分點。三是承辦能力日益增強。一些地方實現了“一站式”和異地就醫即時結算,提高了大病保險結算效率,使得大病患者享受到快速便捷的結算服務,也促進了醫療行為和費用管控工作,部分地區在醫療審核、管控、監督方面的作用效果比較明顯。四是政策示範效應明顯。大病保險對基本醫保制度的深化和整合起到了一定推動作用。隨著大病保險示範效應初步顯現,保險業逐步得到了政府認可和支援,推動了商業保險承辦基本醫保相關業務的發展,陸續出現了“基本醫保+大病保險”、“基本醫保+大病保險+意外保險+護理保險”等政企合作模式。

  黃洪指出,全面實施大病保險是黨中央、國務院交給保險業的一項重要任務,使命光榮,任務艱巨。各保監局和保險公司要把全面實施大病保險作為深化“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的重要實踐平臺,以嚴的作風、實的舉措,確保2015年底前全面實施,到2017年建立起比較完善的大病保險制度。加強組織領導,增強擔當意識;加強政策研究,健全制度體系;創新醫療管理,遏制過度醫療;提升承辦能力,確保辦出實效;加強過程監管,嚴守合規底線。

  新出臺的《意見》是在系統總結過去大病保險三年試點工作的基礎上,對大病保險制度的全面完善,目標更加明確,政策更加清晰,要求更加具體,是今後一個時期大病保險工作的重要指引。黃洪從定位高、內容新、政策實、要求嚴等四個方面對《意見》進行了解讀,並要求行業從以下六個方面牢牢把握《意見》的主要精神,即把握大病保險的正確定位提升大病保險的統籌層級,強化大病保險的政策設計,建立大病保險的調節機制,打通大病保險的系統對接,堅持大病保險的獨立核算。

  中國保監會機關相關部門負責人,具有大病保險業務資質的保險公司主要負責人和分管大病保險業務的高管人員,各保監局、保監分局分管人身險的局領導和相關處室負責人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保監局、保監分局主要負責人,人身保險監管處全體人員及保監分局相關工作人員,具有大病保險業務資質的保險公司省級分公司主要負責人及相關部門負責人在分會場以視頻形式參加會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