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理財 > 正文

字號:  

理財要學“點金術”保險要添“父能量”

  • 發佈時間:2015-06-19 08:32:51  來源:海南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編者按

  父親節即將來臨,從兒女角度講,不論是父親節還是母親節,一年365天每天都應是向父母盡責盡孝時候,如果條件允許,不妨趁節日為他們添置一份基金定投、理財産品、保險産品,除表達感恩之情外,還可規避風險,呵護每日的健康。

  從父母方面講,不論你現在年輕還是年長,也不論兒女未來還是現在有多孝順,有多好的感恩方式,每個父輩人都應該儘早在財富與保障兩方面做好規劃,為家庭撐起安全傘,也為兒女減輕負擔,這樣全家才能省心安心更幸福。

  他

  理財

  “你不理財,財不理你”是眼下一句理財流行語。作為一位新時代的爸爸,究竟該如何更好地理財呢?就讓我們跟隨理財師來探討30~60歲爸爸們的理財經吧!

  年輕爸爸

  強制儲蓄+投資

  20多歲至30歲左右的爸爸,通常剛工作幾年,家庭屬於成長期,大部分爸爸缺乏家庭理財規劃。特別是有了小孩後,許多爸爸還未能充分適應爸爸角色,往往感覺家庭經濟壓力大。

  建議

  “處在家庭成長期的爸爸們,做好財務診斷,減少不必要的開支,強制儲蓄是最重要的。”工行海口國貿支行理財師王英玉稱,年輕爸爸首要任務就是儲備孩子教育金。孩子教育金費用一般相對比較固定,沒有彈性,因此需要提早做準備,儘量做好充足的準備。

  年輕爸爸們可根據家庭收支情況,將結余的資金進行分配,一部分儲蓄,一部分用來投資使資産升值,比如選擇一些信譽較好、收益穩定的優質基金進行基金定投,可選擇一些偏股型或混合型、債券型基金進行組合投資,定投金額可根據家庭開支規劃。等儲蓄積累到一定金額後,再進行風險高一點産品的投資。

  王英玉提醒,投資前需備足家庭流動資金,主要以3到6個月生活開支為宜。此外,爸爸們可多利用現代化金融結算和服務渠道理財,如手機銀行、微信銀行等節約去櫃檯辦理業務的時間,隨時隨地了解自己的賬務情況。

  中年爸爸

  多元化投資+增值

  三十而立。30歲至50歲的爸爸,家庭責任更加明顯,他們大多上有老、下有小,有一定的事業,經濟基礎穩定,但仍面臨住房、購車、孩子教育基金等多種壓力。

  建議

  “這個階段爸爸們的風險承受能力較高,投資需多元化,家庭資産急需增值。”王英玉認為,除考慮子女教育金問題外,還要進行適當的投資,爸爸們可根據理財産品的期限、類型、風險進行比較和評估,資産配置需按照一定的比例。比如選擇30%~40%左右的資金投資穩健産品,剩餘資金進行風險類的投資(需依個人能承受風險而定)。穩健投資方面,可選擇定期儲蓄、債券基金、貴金屬等産品。風險投資方面,可根據自身的需求選擇一些配置型基金、指數型基金、股票等投資。

  從不惑之年到半百之間,爸爸們就該調整財務結構了,注重投資安全,可增加固定收益類産品的投資,以均衡型投資風格為主。比如50%放在穩健産品方面,50%的資金進行風險投資。

  退休老爸

  低風險投資+儲蓄

  經過幾十年生活體驗和日積月累的財産安排,50多歲後的爸爸應考慮退休後的生活規劃。退休以後,大多數中老年人除退休工資外很少再有新增的固定收入,而且需要應付日常生活及保健醫療等開支費用,支出會逐年增加,中老年人承受風險的能力也不如年輕人強,因此這個階段需要對資産配置的比例進行調整,原則就是“安全第一”。

  建議

  王英玉表示,在投資學中有一個資産配置的法則叫100法則,即一個人可以投資風險程度較高産品的比率等,100減去你的年齡,如一個30歲的投資者那麼投資組合中70%可以是風險資産,但是一個70歲的投資者風險資産比重就至多只能是30%了。這個法則比較形象地告訴我們中老年人理財安全為上的原則。

  但是從保證本金安全方面考慮,王英玉建議這個時候的爸爸對權益類産品的投資儘量不超過20%。

  一般來説儲蓄存款是所有中老年人的資金配置的首選。其次風險程度較低的資産包括國債、銀行理財産品等。對於高風險投資項目要謹慎。

  他

  保障

  男性多在家庭中承擔著經濟支柱的角色,同時承受著更重的家庭責任,但與女性相比在風險防護意識方面表現得卻更為薄弱,因此更需要加強在保險方面的保障。特別是對不同階段的男性,需要給他們不同的關懷。不同階段的爸爸投保有何側重?

  泰康海口中支保險總經理謝攀表示,男性處在人生的不同階段,面對的環境有很大不同,因而在選擇投保時應充分考慮年齡特徵。

  年輕爸爸:

  意外險+重疾險

  這一階段的男性往往初為人父,常常是家庭經濟的絕對頂梁柱。此年齡段的爸爸要為事業打拼,出差、駕車等,使他們身心疲憊。

  雖然此時積蓄不多,為了有效規避財務風險,謝攀建議首先要考慮意外傷害保險和重大疾病健康保險的保障。而且,這一階段的爸爸年紀輕,可享受的費率低,因此不妨選擇消費型的重大疾病險和住院津貼保險,預防重大醫療費用的支出,或是抵消住院産生的收入損失。其次,為防止意外,還可選擇保費便宜消費型的定期壽險。

  記者了解到,年繳保費300元就可投保意外險和意外醫療險。這些保險保費一般在150元左右,提供10萬元意外保障和1萬元意外醫療保障。

  壯年爸爸:

  意外險+健康險+養老險

  處於此年齡段的爸爸,一般工作穩定,收入狀況良好,但“上有老,下有小”,面臨的生活壓力和社會壓力較大,體力普遍透支,且有理財的需求。同時隨著國內社會老齡化現象日益嚴重,養老壓力巨大,生存成本居高不下,且由於目前保險市場上很少有為60歲以上的老年人專屬設計的保險産品,“爸爸”們在這個階段就應及早規劃退休後的生活。

  可能不少爸爸會疑惑:“我們已經有社會養老,還用添置商業養老險嗎?”

  答覆是肯定的。謝攀表示,社會養老保險每月的養老金只能保證基本的生活費用開支,商業養老保險是提高退休生活品質的有益補充。

  具體到保障産品,可以選擇分紅型年金型養老險。同時,這階段的意外保障,可通過購買消費型綜合意外險獲得。除以上保障外,還可以考慮終身健康險,投資型險種等,但切記家庭年繳保費最多不宜超過家庭年收入的20%。

  老年爸爸:

  意外險+老年險

  對於年長的爸爸而言,兒女多已工作穩定,自己將過上退休後的生活。在家庭重擔有所減輕的時候,身體上和精神上的疲憊開始顯現。老爸如果年輕時已經購買了重疾險和養老險等,除正常延續外,還可以考慮加保意外險,以獲得更高的意外保障。

  不過,在此年齡階段的爸爸對保險選擇的範圍相對較小,謝攀建議主要以意外險以及“長期護理險”等老年保險産品為主。一般壽險投保年齡在65歲以下,意外險則可延長到80歲投保。換句話説,65歲以上的老人就只能投保意外險了(包含意外身故,殘疾和意外門診及意外住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