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産經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號:  

交通部今日再答“打車難” 計程車改革或有新進展

  • 發佈時間:2016-03-14 07:21:41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劉冉冉  責任編輯:金瀟

  計程車改革徵求意見5個月 今天或有新進展

  目前廣州在政府主導下,開展了網約車“如約的士”的全面內測,並鼓勵傳統計程車企主動擁抱網際網路,杭州、上海等城市也分別緊鑼密鼓地試水計程車行業改革、佈局網約車業務,就等國家頂層設計的發令槍響……今天,交通部將首次在全國兩會期間舉行專場新聞發佈會,就深化計程車改革與發展的有關問題答記者問。

  與5個月前相比,政策需要回答的市場問題也發生了變化:目前傳統企業的網際網路平臺正搭建起來,能否借助調度手段和綜合評價體系逐步取消份子錢?能否通過監管平臺,為社會閒置車輛開通資源共用的渠道?

  徵求意見5個月 打車市場變化大

  去年10月10日,交通運輸部發佈了《關於深化改革進一步推進出租汽車行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徵求意見稿)》和《網路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徵求意見稿)》。

  《管理辦法》明確,網路預約出租汽車(簡稱“網約車”)經營服務,是指以網際網路技術為依託構建服務平臺,接入符合條件的車輛和駕駛員,提供非巡遊的預約出租汽車服務的經營活動。

  《指導意見》將計程車分為巡遊計程車和預約計程車。其中,巡遊計程車可在道路上巡遊攬客、站點候客,也可提供預約運營服務;預約計程車只能通過預約方式提供運營服務。

  在國家徵求意見發佈5個月後,政策需要回答的市場問題也發生了變化:傳統企業的網際網路平臺已搭建起來,能否借助網際網路和綜合評價體系,逐步取消司機的份子錢?能否通過統一的監管平臺,為社會閒置車輛開通一個資源共用的渠道……

  的哥盼公平競爭 車主吁合法載客

  3月3日下午,交通部部長楊傳堂在會議間隙表示,涉及專車的規範管理的指導意見和若干辦法已經制定,出臺時間希望“越快越好”。在被現場記者問及文件出臺是否意味著專車合法化時,楊傳堂表示,不能簡單地等同。

  對於新政策,記者走訪了廣州的市民、網友。計程車司機普遍認為應該讓行業回歸公平競爭,的哥陳師傅説出了多數計程車司機的訴求:“計程車司機每個月繳納稅費近千元,但專車卻不用繳稅費;計程車不能議價,但專車價格的動態定價卻是‘合法’的;專車可以通過‘不接單’按鈕合法拒載,而計程車則不行……這些都是不公平的競爭,得規範。”

  也有的哥表示:“我們也想提高服務品質,同時也希望能有服務評價體系,像網約車司機一樣,通過手機APP接到更多訂單、減少空駛,甚至服務好的司機可以不用交那麼多份子錢?”

  有車族王先生,也非常期待政策儘快出臺:“無論是開專車、拼車、順風車,現在都不合法,我開著車心裏都不踏實,是否有一種可能,政府給社會上的閒置資源開放一條合法載客的渠道。”

  變化1 廣州計程車行業 正進行改革內測

  “手快”的城市,已經按照國家政策精神,放手讓傳統計程車企業主動擁抱網際網路,補齊服務品質上的短板。

  昨日,記者從廣州市計程車行業獲悉,目前該行業正在有條不紊地進行著改革內測。據透露,這是一個獨立的計程車改革項目,“從運營到管理,從客源到分配等各方面都將有顛覆性的改變。”廣州市政協委員韓志鵬此前曾表示:“(這)很可能代表廣州計程車行業改革的方向。”

  按照交通部《指導意見》“將‘專車’等新業態納入出租汽車管理範疇”的要求,廣州計程車改革將把約租車納入其中。如此一來,廣州將走出一條“計程車”與“社會專車”融合發展的道路。司機的營收方式和分配機制也將隨之發生改變,這對從業者可能是一場“顛覆性的改革”。

  除了廣州之外,上海兩家傳統計程車企業——大眾和強生,也正加緊佈局“網約車”業務,研發網際網路出行平臺,乘客可通過下載APP或撥打電話預約巡遊計程車和網約車。

  據悉,無論廣州還是上海,網約車平臺不僅僅面向計程車,只要符合行業管理的車輛和人員都可接入。目前平臺已經到位,唯一等的就是“上牌照”的問題。

  變化2 拼車開始挑大梁 訂單佔比超六成

  在傳統計程車主動擁抱網際網路的同時,拼車業務日漸火爆。昨日優步廣州分公司接受記者採訪時透露,人民優步+超過60%的訂單量來自拼車。自去年8月登陸廣州以來,優步拼車60天后的拼車單就達到總訂單量的30%,目前已超過60%。優步同時透露,拼車業務上線60天,節省了212噸二氧化碳。

  本月初,發改委、中宣部、科技部等十部門出臺了《關於促進綠色消費的指導意見》,意見提出,支援發展共用經濟,鼓勵個人閒置資源有效利用,有序發展網路預約拼車、自有車輛租賃、民宿出租、舊物交換利用等。同時,交通部此前曾表示,鼓勵不以盈利為目的的汽車共用,鼓勵市民合乘(拼車)出行。

  基於市民乘客的認可和國家政策的支援,不少平臺企業嗅出了拼車的市場潛力。不過業內人士昨日接受採訪時指出,國家鼓勵的是合法規範的合乘、拼車有序發展,而非擾亂行業秩序與公共安全的“非法營運”,但目前拼車行業仍“魚龍混雜,尚需規範”,有關部門需創新監管方式,完善信用體系。

  變化3 低端專車客流失 中高端專車份額增

  與計程車、拼車的良好勢頭相比,以私家車為主打的專車卻在政策收緊、企業降補以及服務參差不齊等多重壓力下失去大量乘客。從去年下半年開始,“低端專車”的發展帶來一系列問題,除了中心城區的擁堵之外,專車平臺頻繁降低補貼與乘客、司機“爭利”,也帶來新的不公。不少專職專車司機發現每天需要連續工作10小時以上才能拿到少量的獎勵金,這種勞動強度甚至超過了的哥,不少人選擇離開。

  不過有資質及穩定服務品質的中高端專車平臺正佔據著越來越多的份額。以廣州為例,白雲、廣交、廣駿、麗新4家計程車聯盟企業共同搭建的網際網路約車平臺“如約的士”,僅在相對封閉的內測階段就已完成4萬人次的安全運輸。同時,據易觀智庫數據顯示,2015年第4季度平臺自有車輛和司機率為100%的神州專車佔據國內專車服務活躍用戶平均次月留存率的首位。數據分析指出,專車市場“服務導向型”的趨勢已日益明顯。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