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産經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號:  

哈爾濱地鐵2號線2站點開建 兩段隧道需穿越江底

  • 發佈時間:2015-08-25 14:13:26  來源:黑龍江日報  作者:邢漢夫  責任編輯:李春暉

  焊花飛濺、工程車來回穿梭……日前,哈爾濱地鐵2號線一期工程已陸續啟動建設,預計2020年年底投入運營。

  19日,記者在地鐵2號線一期博物館站施工現場看到,工地的塔吊不斷將鋼筋送入基坑中,下面的工人也在忙碌著,焊接、澆注混凝土。現場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該站採用地下三層框架結構形式,分站廳層和站臺層及地下商業街,基坑開挖深度為18.7米,屬於明挖施工,目前明挖段土方開挖完畢,兩端加固工程也已完成,下一步將進入封頂階段。為保障工程進度,現場200余名施工工人採取倒班方式24小時施工,力爭年底前建成。隨後,記者來到地鐵2號線一期工程省政府站看到,這裡已經開始設置圍擋,準備啟動管線遷移、車站主體等工程建設。“在工程建設期間,為減小對社會的影響,我們將確保施工圍擋整體的美觀和協調。在今年管線遷移施工期間,將採用統一形式的可移動圍擋,保證安裝及拆除靈活方便,在地鐵主體施工期間,採用磚砌固定圍擋,儘量壓縮施工圍擋,施工完畢及時拆除,及時還路於民。”現場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記者採訪中了解到,地鐵2號線一期工程為哈爾濱軌道交通網路中由北部至東南的骨幹線路,經過呼蘭、松北、道裏、南崗、香坊五個行政區,工程起點為松北大學城至香坊氣象臺,全長28.6公里,共設19座車站,目前各站點將陸續啟動工程建設。“地鐵2號線一期工程共有兩段隧道需要穿越江底,分別為世茂大道站至冰雪大世界站、太陽島站至人民廣場站,全長約5公里,地下部分約3公里。”哈爾濱地鐵集團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因此,地鐵跨江隧道建設將採用江下施工的“盾構”技術穿江而過,“盾構”技術目前已十分成熟,盾構機是一種隧道掘進的專用工程機械,採用盾構機施工的方法稱為“盾構法”。同時,哈爾濱地鐵一號線“工程大學站”至“太平橋站”區間施工任務中,也採用了“盾構”技術,跨江隧道建設前,會經前期嚴格的水文地質勘察研究,最終形成江下施工的技術指標。明年太陽島站入江施工前期端口可完成,後年地鐵過江段才能正式施工。該項目建成後,將與1號線和3號線形成“十字加環線”的軌道交通骨幹網路,沿線將形成巨大的客運交通走廊,對加強江南江北城區聯繫、改善市民出行環境、促進週邊城區和周邊城鎮組團開發具有重要意義。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