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産經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號:  

專車“性侵”事件引熱議 律師吁準入門檻要提高

  • 發佈時間:2015-06-16 16:16:21  來源:羊城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6月15日,廣州警方通報一起廣州女乘客醉酒後乘專車疑遭司機性侵事件,並指明涉案司機曾有盜竊前科。隨後羊城晚報記者通過採訪了解到,如今申請成為一名專車司機確實總體相對較為容易,而相比之下廣州計程車公司對司機資格審查和培訓的步驟更多,時間更長,如部分計程車公司會對報名者進行家訪,或了解有無犯罪記錄。廣州律師劉春曉表示,專車運營涉及公共安全,專車公司需真正站在消費者立場,提高門檻,加強準入審查。

  [市民聲音]

  官方應該介入管理

  女乘客疑遭專車司機性侵事件披露後,一時輿論譁然。在譴責犯罪嫌疑人的聲音之外,有廣州市民表示,半夜喝醉酒了,不管坐什麼車都該小心,而不止是專車。市民程女士認為,若是針對性的犯罪,專車和計程車同樣沒有門檻,理論上可迅速實施犯罪。

  市民陳先生認為,現在市場上這麼多專車以及專車司機,官方確實是時候以妥當的方式進行管理了,“工商部門既然能管好個體戶,交通部門應該也能管理好專車才是”。這1個多月以來,廣州專車市場風生水起,同時又是紛紛擾擾的。而此前有消息稱國家交通部將出臺約租車管理辦法並徵求公眾意見,但至今仍未有音訊。

  [律師看法]

  專車公司要加強審查

  對於此事件,長期以來一直很關注專車市場的廣州正大聯合律師事務所劉春曉律師表示,雖嫌疑人只承認發生性關係而非性侵,但兩個原本沒有交集的人在一方意識模糊下強行發生性關係,法律上一般會推定是強姦。而作為2013年才刑滿釋放的嫌疑人,作為累犯可能會面臨更重的刑事處罰,而如果沒坦白犯罪也不能認為是自首。

  而對於背後的專車公司,劉春曉認為須承擔一定的責任,雖然相比嫌疑人要小一些。但是他強調,作為運營和管理的公司,必須為了有需求的消費者,在司機審查門檻方面下更多的功夫。劉春曉表示,這畢竟涉及公共領域的安全,司機的品德因素還是很重要的,要多加把關,如可考慮將犯罪記錄情況作為參照因素之一。

  除此之外,劉春曉認為專車公司還需對司機有更多方面的核查。“平時我也坐專車,有時看著一些司機開車時不太遵守交通規則,我覺得安全隱患很大”,劉春曉説,相比保險,乘客更看重自己的身家性命,所以專車公司應該相應地提高司機的準入門檻,加強審查。再者,有些只有一兩年駕駛年齡就來開專車,劉春曉也認為並不合適。

  對於官方,劉春曉認為政府或許可以考慮約談廣州的專車公司,分享對司機監管和資格審查等方面的經驗,同時提出要求送達專車公司。“雖然目前專車問題比較敏感,但其實只要雙方都是站在絕大多數消費者或市民的立場,想必大家還是會比較支援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