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産經 > 人物 > 正文

字號:  

侯為貴將卸任中興董事長 係新中國第一代企業家

  • 發佈時間:2016-01-08 07:2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馬燕  責任編輯:張少雷

  1月7日晚間,中興通訊公告稱,公司將選舉第七屆董事會成員。根據公司第六屆董事會第三十九次會議審議通過的《關於董事會換屆及提名第七屆董事會董事候選人的議案》,新一屆董事會董事候選人提名裏沒有出現現任董事長侯為貴的名字。

  據《證券日報》記者從中興通訊獲悉,中興通訊創始人、擔任中興通訊董事長12年的侯為貴已表示不再參選新一屆董事會,這也意味著掌舵和服務中興30年的侯為貴即將卸任。按照上市公司規定和公司章程,新一屆董事會也將在3月份的股東大會之後選舉出新一屆管理層。

  資料顯示,作為80年代創業的新中國第一代企業家,1941年出生的侯為貴也是新中國培養的第一批工程師,1969年後曾先後任航太691廠教師、車間主任、技術科長,691廠按時任航太部副部長的錢學森要求開始跟進研究晶片即半導體技術,侯為貴于上世紀80年代初被派往美國負責技術引進,1985年被派往深圳創辦中港合資公司中興半導體(中興通訊前身),以280萬元註冊資金起步,成為深圳最早的技術類合資公司之一。

  1993年,在港資合資方退出後,兩家國有股東與管理層團隊共同發起成立了中興新通訊,公司被改組為第一批股權清晰的“混合所有制”企業,侯為貴被任命為總經理,正式進軍電信設備行業,成為一個以技術創新為特質、股份制為管理基礎的市場化公司,也成為今天中興通訊的真正起點。

  1997年,為滿足上市需求成立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侯為貴就任上市公司總經理,當年合同銷售超過10億元人民幣。3年後,侯為貴帶領團隊于2000年實現合同銷售突破100億元人民幣,2004實際營業收入達到212億元,並於香港上市、成為內地第一家A+H上市公司,侯為貴也于當年獲評2004年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

  2004年開始,63歲的侯為貴卸任總經理職務、轉任公司董事長。至2015年期間,公司繼續不斷提升研發能力、拓展産品品類和國際市場,將公司培育成一家以自主創新、國際化為突出特質的全球化電信企業。2015年,中興通訊研發投入超百億元,位居全球上市公司前80位、中國前3位,代表研發實力的PCT專利連續5年位居全球前3,海外收入佔比過半;2015年前三季度營收位居電信設備行業全球第4,手機銷量位居全球第6。

  值得回味的是,2015年,在侯為貴從中興通訊卸任前夕,促成其晶片重回大眾視野,旗下中興微電子獲得國家積體電路産業基金24億元注資。2014年其晶片營收達到30.6億元,在中國排名第5。分析人士指出,中興通訊和第3、第4名差距很小,2015年有望成為行業第3,系統晶片更是達到行業領先水準。

  根據中興通訊的公開資料,2016年中興將立足長期積累、順應國家戰略,在手機晶片、物聯網晶片等領域發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