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産經 > 人物 > 正文

字號:  

王健林再當首富談花錢:恰當時候拿多數所得做慈善

  • 發佈時間:2015-10-27 08:07: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楊沙沙  責任編輯:李春暉

  福布斯26日發佈“2015中國富豪榜”,榜單顯示,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以300億美元資産取代阿里巴巴的馬雲,重返中國首富之位,他上一次名列榜首是2013年。而中國富豪榜前100名成員的財富總和從一年前的3760億美元躍升至4500億美元,增幅近20%。

  據了解,福布斯編制本次榜單採用的持股和財務資訊通過多種渠道蒐集,包括家族和個人、私人數據庫等消息源。財富計算以10月9日收盤時的股票價格和匯率為準。

  去年年底,萬達商業地産在香港證券交易所上市。今年年初,萬達電影院線又在深圳中小板上市。得益於兩家公司上市,王健林財富從去年的132億美元猛增到300億美元,從去年中國富豪榜排名第四躍升到今年的榜首。作為去年的中國首富,馬雲今年跌至第二位,擁有218億美元財富,原因是阿里巴巴股價下跌,投資者熱情減退。

  排名第三的仍是馬化騰,在中國網際網路三巨頭中,他今年的財富增加最多,從去年的144億美元增至176億美元。小米科技創始人雷軍超越百度掌門人李彥宏排名第四,而李彥宏排名較去年下滑4個名次,名列第六,其財富縮水至104億美元。其他上榜的科技界知名人士還有樂視網CEO賈躍亭(第17名,60億美元)。無人機製造商大疆創新的創始人汪滔,首次上榜就以36億美元排在第38位。

  今年中國首富、萬達董事長王健林在活動現場表示,有錢是好事,但關鍵是怎麼花,這方面中國企業家應該學習美國富豪如巴菲特等,將錢拿出來做慈善。王健林還透露,目前還不能確定可以“退休”,但表示將在恰當的時候把多數所得拿出來做慈善。

  福布斯上海分社社長、福布斯中國富豪榜制榜人范魯賢表示,相比之下,美國富豪無論在人數還是財富數量上都比中國人多。雖然王健林是中國首富,但其個人財富積累還不足今年全球首富比爾·蓋茨近800億美元資産的一半。

  針對近期各種統計機構發佈的富豪榜單,范魯賢告訴《環球時報》記者,這些榜單有助於我們了解中國經濟發展趨勢,知曉哪些領域最賺錢,並學習企業家成功經驗,找準投資方向。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