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産經 > 人物 > 正文

字號:  

張蘭離開俏江南:曾豪言要打造成餐飲界LV

  • 發佈時間:2015-07-21 09:01:20  來源:新京報  作者:郭鐵  責任編輯:朱苑楨

  上周,連續幾天被俏江南刷了屏:先是有微網志爆料創始人張蘭被踢出董事會,緊接著張蘭委託律師發聲明,稱自己早在2013年底俏江南易主時就已離開,並不是最近才被難看地“踢出局”。隨後張蘭之子汪小菲又在微網志稱,當初盛傳的張蘭與鼎暉投資簽署對賭協議純屬子虛烏有……張蘭與俏江南24年來的恩怨別離,最後被輕描淡寫地歸為一聲嘆息:“就是累了,想歇歇”。

  可食評君腦海裏始終縈繞著的是張蘭當年要將俏江南打造成餐飲界LV的豪言。如今,張蘭遠在大洋彼岸,早已是局外人的她,看著接盤者CVC也被踢出局,自己卻依然被當成俏江南這齣戲中的主角,不知會作何感想。

  2008年,張蘭首次“觸電”鼎暉投資,以2億元出讓了10%的股權。那時,張蘭在謀劃更大的一盤棋,就是將俏江南運作上市。而在此前張蘭對資本是持完全相反態度的,“我不用錢,為什麼要上市啊?”

  同樣是在2008年,全聚德、小肥羊相繼掛牌上市,快樂蜂收購永和大王、IDG投資一茶一座,中國餐飲業風頭正勁。以至於俏江南試圖引入私募投資的消息一齣,立即有人估算俏江南市值“不低於20億元”。

  也正是追逐資本市場,讓張蘭未來5年裏心力交瘁。2011年俏江南折戟A股,2012年俏江南謀劃香港上市遭遇擱淺,加之高端餐飲業的嚴冬到來,鼎暉投資急於退出俏江南。

  張蘭曾説,“引進鼎暉是俏江南最大的失誤,毫無意義。鼎暉什麼也沒給我們帶來,那麼少的錢稀釋了那麼大股份。”當時盛傳俏江南與鼎暉簽署了“對賭協議”:如果俏江南不能在2012年實現上市,張蘭則需花高價從鼎暉投資手中回購股份。

  2013年底,私募大佬CVC Capital Partners以3億美元收購俏江南82.7%股權,張蘭簽署一系列辭職協議,離開了一手創辦的俏江南,鼎暉投資也得以退出。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當初張蘭引入鼎暉投資,除了錢,還希望借此提升俏江南的管理硬體。然而資本更加看重的,始終都是回報能力。

  如此看來,餐飲攜手資本更像是一場與狼共舞的遊戲。除俏江南外,成功上市的小肥羊也被媒體評價為“走到今日也沒有發展成為麥當勞、肯德基這樣的強勢品牌,而是在市場中漸漸暗淡”。

  7月17日淩晨,張蘭在個人微信中這樣寫道:“作為白手起家的女性企業家,我在此為自己點一萬個讚,在這個行業奮鬥了整整二十四年,無怨無悔”。

  於是食評君想起了俏江南故事的開頭:24年前,張蘭帶著2萬美金歸國,一手創建了自己的餐飲王國。

  如今,離開了創始人的俏江南該如何走下去?業界都在拭目。不想去討論餐飲企業如何才能更好地與資本聯姻,食評君只想問問張蘭:24年來,俏江南對你意味著什麼?

  資本、擴張固然重要,但對一家餐飲企業來説,為客人奉上一道質優味美的菜肴,或許才是真正安身立命的根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