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人物 > 正文

字號:  

中石油原總經理廖永遠遭雙開 被指為蔣潔敏心腹

  • 發佈時間:2015-06-16 09:04:05  來源:新京報  作者:趙嘉妮  責任編輯:朱苑楨

  6月15日,中紀委官方網站發佈公告稱,廖永遠被“雙開”。中紀委公告稱,日前,經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紀委對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原總經理廖永遠嚴重違紀問題進行了立案審查。經查,廖永遠涉受賄、行賄等五項問題。依據《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等有關規定,經中央紀委審議並報中共中央批准,決定給予廖永遠開除黨籍處分,由監察部報請國務院批准給予其行政開除處分。同時,收繳其違紀所得,將其涉嫌犯罪問題、線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十八大後仍不收手

  在昨日的公告中,中紀委提到廖永遠至少五項問題,包括嚴重違反組織紀律,隱瞞不報個人有關事項;嚴重違反廉潔自律規定,收受禮金;利用職務上的便利在幹部選拔任用、企業經營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索取、收受鉅額賄賂;為謀取個人職務升遷,向他人行賄;嚴重違反社會主義道德,與他人通姦。其中,受賄、行賄問題涉嫌犯罪。

  因上述問題,廖永遠被“雙開”。中紀委稱,廖永遠身為黨的高級領導幹部,嚴重違反黨的政治規矩和組織紀律,嚴重違紀違法,且黨的十八大後仍不收斂、不收手,性質惡劣、情節嚴重。

  落馬前曾多次表態反腐

  公開簡歷顯示,廖永遠是中石油“老人”,在中石油工作近20年。自1996年6月在中石油工作,先後在勘探開發、塔裏木油田、集團公司、股份公司等多處任職,其間曾在甘肅省經濟貿易委員會挂職。2013年5月,任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總經理、董事。今年3月,廖永遠接受組織調查。

  廖永遠被指為蔣潔敏心腹。公開資料顯示,廖永遠于2004年擔任中石油總經理助理、2007年任中石油副總經理,2013年5月14日出任中石油總經理。其和蔣潔敏有交集。蔣潔敏從2004年開始擔任中石油副總經理,2006年升任總經理,2011年擔任董事長。在廖永遠出任中石油總經理兩個月之前,蔣潔敏調任國資委擔任主任一職。

  廖永遠接受組織調查後,中石油當時表態稱,要把反腐敗鬥爭堅決進行到底。深刻反思廖永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教訓,充分認識腐敗不除、中石油永無寧日。“腐敗不除、正氣不揚,中石油就沒有未來、沒有希望……”

  新京報記者還發現,就在2013年中石油窩案爆發後,廖永遠落馬前,這位中石油高層曾多次表態反腐。

  今年2月13日至14日,廖永遠又在會議上強調,要清醒認識反腐倡廉建設面臨的嚴峻複雜形勢和挑戰,要大力減少腐敗存量,又要大力遏制腐敗增量,做到有案必查、有貪必肅、有腐必懲、除惡務盡,形成強大震懾。

  延伸

  被中紀委通報的中石油原高管們

  目前公佈進一步調查結果的僅3人,即王永春、蔣潔敏以及廖永遠

  自2013年8月份開始,中石油落馬者數量快速增長。新京報記者據中紀委網站整理出,自本輪第一位中石油高管王永春,到最近的塔裏木油田分公司高管,一共有九位時任中石油高管及剛剛離開中石油集團決策層的高管落馬。但截至目前,公佈進一步調查結果的僅有3人:首位落馬者王永春、級別最高的蔣潔敏以及昨日公佈的廖永遠。記者注意到,三每人平均涉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以及收受鉅額賄賂。

  通報被調查

  2013.8 中紀委通報,中石油集團公司副總經理、黨組成員、大慶油田公司總經理王永春,中石油集團公司副總經理、黨組成員、股份公司副總裁兼董事會秘書李華林,中石油股份公司副總裁、長慶油田公司總經理冉新權,中石油股份公司總地質師、勘探開發研究院院長王道富四人,接受組織調查。

  2013.9 中紀委通報,國務院國資委主任、黨委副書記蔣潔敏(中石油集團原董事長),接受組織調查。

  2014.3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玉門油田分公司原副總經理、總會計師楊國玲,接受組織調查。

  2015.3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原總經理廖永遠,接受組織調查;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塔裏木油田分公司副總經理安文華、總會計師賈東接受組織調查。

  通報進展

  王永春

  2014年6月30日,中紀委通報,經查,王永春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鉅額賄賂。王永春被雙開,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被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蔣潔敏

  2014年6月30日,中紀委通報,經查,蔣潔敏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索取、收受鉅額賄賂。蔣潔敏被雙開,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被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2015年4月13日,蔣潔敏被控受賄、鉅額財産來源不明、國有公司人員濫用職權一案在武漢開庭審理。法庭將依法擇期宣判。

  廖永遠

  2015年6月15日,中紀委通報廖永遠五項問題。廖永遠被“雙開”,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被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