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産經 > 能源 > 正文

字號:  

十二五24項主要指標基本完成 鋼鐵煤炭重點去産能

  • 發佈時間:2016-01-13 09:02:18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2015年,我國經濟運作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穩中有好。改革開放、宏觀調控、結構優化、創新驅動、國際産能合作等領域取得一系列成績。2016年是“十三五”的開局之年,也是去産能的攻堅之年,必須全面深化改革,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加強和創新宏觀調控,實現良好開局—

  “當前我國經濟運作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穩中有好,2015年主要預期目標可以較好實現。”在國家發展改革委1月12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發改委秘書長兼新聞發言人李樸民説。他表示,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對照“十二五”規劃綱要,預計經濟社會發展24項主要指標基本都能完成,特別是資源環境、人民生活等方面的約束性指標將超額完成,我國整體實力邁上了一個大臺階。

  在回答“2016年遇到的困難可能增多”的提問時,李樸民表示,當前中國經濟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同時也具備良好的支撐基礎和許多有利條件,只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加強和創新宏觀調控,全面深化改革,就一定能實現“十三五”良好開局。

  經濟運作保持較快增長

  過去一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在宏觀調控、結構優化、創新驅動、改革開放等領域呈現出不少新特點、新亮點,經濟運作保持了穩定較快增長。

  “我國採取了有力有效的定向調控、相機調控,經濟運作保持在合理區間內。”李樸民表示,預計2015年經濟增速在7%左右,與預期目標基本一致;前11個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251萬人,預計全年新增1300萬人左右;物價漲幅平穩,全年CPI上漲1.4%;前三季度,全國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增長7.7%,持續快於經濟增速。

  在結構優化上,我國經濟發展的新動能不斷積蓄,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投資得到加強,消費對經濟增長貢獻率繼續提升,糧食再獲豐收,戰略性新興産業勢頭強勁。據統計,前11個月,高技術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0.4%,高於規模以上工業4.3個百分點;服務業佔國內生産總值比重首次突破50%;節能環保目標超額完成。

  去年以來,黨中央、國務院積極推動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的有機結合,又取消和下放了139項行政審批事項,市場活力、發展潛力進一步激發釋放,全國新登記註冊企業平均每天超過1萬家。

  “不僅如此,我國各項社會基本保險覆蓋面進一步擴大,保障水準繼續提高。精準扶貧起步良好,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區域發展與扶貧攻堅全面推動,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超額完成全年任務。”李樸民説。

  優勢産能加快“走出去”

  “去年以來,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部門從健全工作機制、加大支援力度、完善服務保障著手,共同支援企業‘走出去’開展産能合作,目前看效果十分明顯。”李樸民説。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國鐵路、核電等重點行業優勢産能“走出去”步伐明顯加快,其中鐵路“走出去”實現重大突破,核電“走出去”邁出重大步伐,鋼鐵等優勢産能實現規模化向外轉移。

  2015年10月16日,全面採用中國技術、中國標準、中國裝備的雅萬高鐵項目合作協議正式簽署,標誌著中國高鐵“走出去”實現了歷史性突破。同年12月,中老鐵路、中泰鐵路、匈塞鐵路塞爾維亞段等均如期啟動,中國與周邊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取得重大進展。

  隨著巴基斯坦卡拉奇二號機組項目順利開工,我國首次實現了華龍一號核電技術的出口。上海電氣獲得南非科貝赫核電站6台蒸汽發生器更換項目分包合同,首次實現國內核電主設備批量進入國際市場。中廣核與英國、中核與阿根廷分別簽署合作協議,合作投資建設有關核電項目。

  據統計,去年前11個月,我國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1041.3億美元,同比增長16%,流向製造業的境外投資118億美元,同比增加95.4%。

  “下一步,我們將把推進國際産能和裝備製造合作作為對外經濟工作的重中之重,與世界各國一起共同謀劃推進裝備、産能、技術、標準、管理和資本的全面務實合作。”李樸民説。

  設專項資金引導去産能

  作為供給側結構改革的重要任務之一,2016年我國去産能將進入攻堅期。

  李樸民表示,中央對去産能提出了明確要求,就是要按照市場倒逼、企業主體、地方組織、中央支援、依法處置的辦法,因地制宜、分類有序的處理,正確處理保持社會穩定與推進結構性改革的關係。

  “具體來講,就是要依法為實施市場化退出創造條件,要盡可能多地兼併重組,少破産清算,比如加快破産清算案件的審理,落實財稅支援、不良資産處置、失業人員再就業和生活保障以及專項獎補等措施。”李樸民表示,將會同有關部門採取有力措施,堅定不移地化解産能嚴重過剩矛盾。

  據悉,國家發展改革委將在加強宏觀調控和市場監管的基礎上,更加注重運用市場機制、經濟手段、法治辦法來化解産能過剩,加大政策力度引導産能主動退出,為“去産能”營造良好的市場氛圍。

  對於廣受詬病的地方保護問題,李樸民表示,將通過對政府行為的規範,取消其對於市場的不當干預和各種形式的利益保護,強化運用法律手段意識,依法解決兼併重組、産能退出的資産債務處置和職工安置等問題。中央將以鋼鐵、煤炭等行業為重點,力爭通過一段時間的努力,在化解産能過剩方面取得突破。

  據李樸民透露,中央將設立專項資金,對地方和企業化解産能過剩進行獎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