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産經 > 能源 > 正文

字號:  

國網新疆電力投資235億建設伊犁電網

  • 發佈時間:2015-11-08 14:12: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李易峰  責任編輯:李春暉

  記者8日從國網新疆電力公司獲悉,“十三五”期間,國網新疆電力公司將投資235億元建設伊犁電網,建成750千伏雙回至北疆、雙回至南疆交流通道的基礎上,提出建設1回±660千伏伊犁至巴基斯坦跨國直流輸電通道的發展目標,滿足伊犁大型煤電、煤化工項目以及電源建設外送和水電、光伏、風電等清潔能源開發建設的需求。

  伊犁是新疆四大煤炭基地之一,煤炭資源預測儲量達3000億噸,水能資源更是居全疆之首,水能蘊藏量792.6萬千瓦,是新疆規劃建設的大型煤電煤化工基地和水電等清潔能源開發的重要基地之一。“十二五”以來,伊犁全社會用電量由22.4億千瓦時增長到56.7億千瓦時,增長2.53倍,為保障伊犁社會經濟發展和能源基地建設需求,國網新疆電力公司累計投資65.5億元,建成投運750千伏鳳凰-烏蘇-伊犁輸變電工程,不僅使伊犁電網步入超高壓時代,而且與新疆電網實現第二回聯網通道,供電可靠性得到大幅提升。新增220千伏變電站7座,線路644千米;110千伏變電站12座,線路247千米,配電網供電能力也有顯著提升。

  “十三五”期間,伊犁州將利用豐富的煤炭資源重點發展煤電煤化工産業,將促使伊犁地區用電量快速增長。根據電源裝機容量預測,2020年伊犁電源裝機將達到560萬千瓦,最大盈餘電力達到383萬千瓦,所以,盈餘電力必須參與全疆範圍的電力平衡。因此,國網新疆電力公司計劃在“十三五”期間投資235億元,在伊犁建設750千伏雙回至北疆、雙回至南疆的交流輸電通道,將盈餘水電送往新疆主網乃至西北電網進行消納;建設1回±660千伏伊犁至巴基斯坦跨國直流輸電通道,通過中巴直流將盈餘的火電送往伊斯蘭堡,這也是推動全球能源互聯互通的一項重要工程,將對伊犁能源基地建設産生重要而深遠的影響。這三條外送通道建成以後,伊犁電網送出能力將達到600萬千瓦,可以完全滿足伊犁地區富裕電力的送出。

  據了解,“十三五”期間,新疆電網將建成“外送八通道、內供五環網”的750千伏及以上骨幹網架,疆電外送能力達到5000萬千瓦,滿足全疆4110億千瓦時全社會用電需求和全疆1.8億千瓦裝機接網需要。其中,±660千伏伊犁至巴基斯坦跨國直流輸電通道就是“外送八通道”中的一條外送通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