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産經 > 會議活動 > 正文

字號:  

角逐高端啤酒市場 百威華潤中國鬥法

  • 發佈時間:2016-03-27 07:4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庭

  中國啤酒業進入深調整。

  繼嘉士伯關閉部分工廠後,百威英博也傳出要關閉舟山工廠的消息。百威英博向《中國經營報》記者稱是為了優化在中國的整體戰略佈局。業內人士稱企業在淘汰低端産能,發展高端産品。

  根據百威英博發佈的2015年業績,2015年百威英博在中國的啤酒銷量為745.62萬千升,在華收入約人民幣263.27億元,增長9.8%。業內另一龍頭華潤啤酒(00291.HK)也于近期發佈業績公告,2015 年啤酒銷量為1168.3萬千升,營業額為348.21 億港元。華潤啤酒銷量超過百威英博。

  中國品牌研究院食品飲料行業研究員朱丹蓬告訴記者:“百威將收購英博,而華潤啤酒將華潤雪花變成獨資公司以後,二者將展開直接的競爭,同時二者為了變得更為強大,獲得更多的話語權,將展開對業內第二梯隊啤酒的收購,行業格局會進一步改變,將變成寡頭之間競爭的格局。”

  角逐高端啤酒市場

  百威英博在全球利潤同比有所下降,但百威在中國卻錄得不錯的成績,與行業頹勢相比,百威英博2015年在中國的自有啤酒銷量微增0.4%。公司表示得益於高端和超高端戰略的成功執行,預計全年市場佔有率提升至18.6%。

  2014 年6 月,我國啤酒行業結束了二十年的正增長,産量首現下滑並持續至今,2014 年中國啤酒産量同比下降 0.96%,中國啤酒行業産銷量持續下滑已經成為新常態,使得全行業的産能過剩問題愈發凸顯。行業盈利仍處在尋底過程中。

  百威英博公關部告訴記者:“2015年,在中國啤酒行業逆增長的背景下,我們仍然取得了銷量和利潤的雙增長。未來我們將繼續投資于在華産能。”

  啤酒行銷專家方剛告訴記者:“2015年的銷售量比2014年銷售量下滑5.1%。總體産能飽合。嘉士伯已經于2015年關閉5家工廠,將於2016年再關閉兩家工廠。百威英博關閉工廠,也是産能優化的需要,兩家公司在國內都有所增長。能夠在逆境中獲利,得益於公司産品堅持中高端路線,隨著高端啤酒消費需求的增加,我國高端啤酒市場發展強勁,利潤回報也較高。

  百威英博雖然關閉舟山工廠,但朱丹蓬稱將另建産能更大的工廠,並且百威英博一直在以建廠、收購等方式發展。百威通過並購等方式擁有多個中國傳統地方啤酒品牌。

  朱丹蓬認為,百威在中國啤酒業下滑的情況下還能取得不錯的成績,得益於其産品堅持中高端策略,但國內酒企已經意識到,現在是高端啤酒才能獲取更高利潤的時代,我國最大的啤酒企業華潤雪等中高端産品結構還沒有完善起來,一旦雪花建立完善的産品結構,二者産品重合度更高,直接競爭會更激烈。

  兩雄爭霸誰會受傷

  2015年9月,百威英博傳出1000億美元收購SAB米勒(South African- Bavaria - Miller,南非米勒啤酒公司)的消息, 一旦這一收購完成,加上米勒在中國市場佔有份額,雙方在中國啤酒市場累計佔比將高達40%。但SAB米勒將雪花的股權剝離,意味著與華潤雪花成為競爭對手。啤酒業格局將發生大的變化,百威英博和雪花將成兩個最大的啤酒企業。

  方剛認為,中國啤酒業發展一直遵守百威模式,即收購兼併,建廠的擴張之路,此後百威英博收購米勒公司,尋求強強聯合之路,中國啤酒企業為了發展也一直在這樣的路。

  百威英博收購SAB米勒,為規避中國反壟斷監管,則須將持有的華潤雪花49%的股權剝離,百威英博和華潤雪花將成兩個最大的龍頭企業,意味著與華潤雪花成為競爭對手,啤酒業格局將發生大的變化。

  2016年3月2日,華潤啤酒宣佈以16億美元收購SABMiller Asia持有的49%華潤雪花啤酒的股權。華潤啤酒擁有華潤雪花啤酒51%的股權,餘下49%的股權由SAB米勒Asia持有,收購完成後,華潤雪花成為華潤啤酒的全資子公司。

  華潤集團也在發力對啤酒業的佈局。2015年5月,華潤創業發佈公告,稱與母公司華潤集團簽訂協議,華潤集團將收購華潤創業全部非啤酒業務,完成交易後,華潤創業將成為一家專業的啤酒公司。據公開資訊,截至2015年6月30日,華潤啤酒在中國內地取得超過23%的市場份額,排名第一。

  朱丹蓬認為,華潤啤酒和百威英博將作為行業寡頭開競爭,同時也會展開對第二梯隊的收購。行業集中度提升,這對企業而言,就品質品質的把控和技術升級都更有優勢。

  在這種形勢下,方剛認為雖然整合是趨勢必然,但對中小啤酒企業而言,要想在寡頭夾縫中生存下來,可以採取德國模式,德國啤酒企業追求小而美特色的之路,開發口味獨特的啤酒,以滿足對獨特口味有需求的顧客,這樣也能掌握一定的市場。

  老大和老二打架,結果老三受傷了。目前看,不排除啤酒市場如此演繹。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