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百威英博關停舟山工廠 外資啤酒巨頭優化在華佈局

  • 發佈時間:2016-03-14 07:0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在啤酒業連續兩年産銷量下滑之時,外資啤酒巨頭相繼關停工廠來減負“過冬”。

  日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從百威英博中國獲悉,其計劃關停舟山的工廠,“關閉舟山工廠,是為了優化在中國的整體戰略佈局。”

  這是一直以收購、建新廠快速擴張見長的百威英博近年來首次關停工廠。目前,百威英博在中國共有30余家工廠,僅在浙江省就佈局了數家。

  去年開始,嘉士伯連續針對旗下的重慶啤酒進行調整,關掉了數家工廠。關廠優化網路,還因啤酒業整體産銷量的持續下滑。2015年,國內排名前5的啤酒巨頭僅百威英博銷量維持正增長,即使“老大”華潤雪花的銷量也首次出現下滑。

  不過,未來啤酒巨頭們仍會通過互相滲透來搶佔市場。“未來我們將繼續投資在中國的産能。”百威英博中國還表示。

  百威英博關廠優化網路

  “這個事情我不知道。”日前,當《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欲求證舟山工廠是否將關閉時,百威英博(舟山)啤酒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未正面回應就迅速挂掉電話。

  3月11日,記者從百威英博中國方面獲得證實。“關閉舟山工廠,是為了優化在中國的整體戰略佈局。”百威英博中國向記者郵件回復稱。

  舟山工廠將被關掉,或因該廠産能較小的局限。公開資訊顯示,舟山工廠一期設計規模年産啤酒15萬千升,主營産品為紫竹林、普陀山、哈爾濱等品牌啤酒。

  實際上,在舟山所屬的浙江省,百威英博還有幾家工廠,其中溫州規劃年産120萬噸的大型工廠正在建設。

  百威英博此前在中國的擴張之路,就是一系列的資本並購。除了直接收購,其還以新建工廠的方式搶佔市場,近年其宣佈建立多個年産超百萬噸的大型工廠,溫州工廠去年底成功拿地。

  百威英博中國強調,其在中國的業務非常成功,“2015年,在中國啤酒行業逆增長的背景下,我們仍然取得了銷量和利潤的雙增長。”

  據百威英博最新公佈的數據顯示,目前在中國,其工廠數量達到37家,2015年銷量為745.62萬千升,市場佔有率為18.6%。從市場佔有率排名來看,百威英博僅次於華潤雪花、青島啤酒

  對於關停舟山工廠,一位熟悉百威英博的業內人士認為“這較為正常”,他表示,“啤酒行業過去是量的增長,但往後發展,不再單純注重啤酒的産量和銷量。”

  去年以來,另一國際啤酒巨頭嘉士伯率先關掉在中國的一些工廠或分公司。此前,嘉士伯控股的重慶啤酒相繼公告,宣佈關停旗下一些位安徽、貴州、重慶的分公司或工廠,來重組和優化生産網路。

  行業上演雙雄對決?

  實際上,在整個國內啤酒業産銷量下滑的情況下,大多數啤酒企業都受到了影響,中小酒企尤為明顯。

  原以啤酒為主業的蘭州黃河(000929,SZ),將被借殼成為一家房地産企業。對於行業的發展,蘭州黃河在近期公告中表示,“經過多年的新建工廠、搬遷擴建和並購提升啤酒産能,中國啤酒市場的容量已趨於飽和,呈現緩慢增長的態勢。競爭格局上,大集團壟斷競爭的格局已經形成。”

  “受制于公司規模較小、競爭加劇,公司發展空間有限。”蘭州黃河公告稱。蘭州黃河的業績顯示,2015年1~9月主營業務收入為5.92億元,同比下降12.24%。

  去年,啤酒專家方剛就曾分析預測,在嘉士伯關廠之後,“其他巨頭會跟進,尤其針對産量不足10萬噸的酒廠。”

  未來國內啤酒市場格局如何?方剛近日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百威英博和華潤雪花都有王者之心,也具備這個實力,未來不排除中國市場上會形成雙雄爭霸的新格局。”

  今年3月初,華潤啤酒宣佈,其作價124.4億港元購買SAB Miller所持雪花啤酒49%股權,將全資控股雪花啤酒。而這部分股權被出售,係全球最大啤酒商百威英博為了完成對第二大啤酒商SAB Miller的收購。

  華潤雪花目前仍牢牢佔據行業第一的位置。華潤啤酒公告顯示,2015年公司啤酒銷量1168.3萬千升,同比下降1.34%;營業額為348.2億港元,同比增加0.98%。

  方剛認為,過去華潤雪花一直採用沿江沿海收購整合的擴張戰略,而百威英博采用的是收購+新建廠房的路徑,但當下能夠收購的中小企業已經很少了,百威英博因為受到一定限制,難以收購或增持雪花、青島、燕京、珠江等的股份,在資本收購擴張方面,華潤雪花或佔據優勢。

  不過,百威英博在高端産品上更佔據優勢。隨著消費不斷升級,啤酒市場正在逐漸高端化,中高端啤酒市場份額增長迅速。

  近期,百威英博全球CEO薄睿拓(Carlos Brito)曾對外指出,百威英博對2016年中國啤酒業的判斷是:銷量依然承受壓力,但是正如之前幾年一樣,百威英博預計今年自己的銷量仍將跑贏行業,這主要是考慮到公司的業績正大大受到高端、超高端啤酒品牌的驅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