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醫藥 > 制藥企業 > 正文

字號:  

科倫藥業建川寧項目 “中國藥谷”蓄勢待發

  • 發佈時間:2015-06-05 09:57:41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朱苑楨

  今天是第44個世界環境日,也是我國《新環保法》實施後的首個“環境日”,國家環保部確定我國今年環境日主題為“踐行綠色生活”。

  無獨有偶,堅持“環保優先,永續發展”理念的科倫藥業,一直致力於提高環保技術,倡導綠色發展。

  近年來,公司備受矚目的巨無霸項目——總投資達65億元,佔地面積1219畝的“伊犁川寧生物技術有限公司萬噸抗生素中間體建設項目”,僅環保配套投入就佔總投資的20%以上,並委派300名員工負責治污。

  儘管在處理“三廢”的過程中曾遇到過阻礙,但公司表示,將傾盡全力不斷完善和優化環保工藝技術,施行漸進式發展。

  此外,科倫藥業近年來屢獲環保治污示範企業的殊榮,以及環保監管部門的讚許和肯定。

  科倫藥業董事長劉革新曾表示,“我們的火車晚點了,這是因為變軌,變軌的意思就是我們必須進入新的綠色GDP的發展軌道。”

  “中國藥谷”漸進式投産

  2011年3月,科倫藥業發佈了一則重磅消息——擬投資39.9億元建設“伊犁川寧生物技術有限公司萬噸抗生素中間體建設項目”(以下簡稱川寧項目)。2014年4月,科倫藥業又宣佈對川寧項目增資,調整後項目計劃投資額增加至59.65億元。根據最新消息,整個項目投資將達到65億元,建成後佔地達1219畝。

  據了解,川寧項目的落地填補了新疆在生物醫藥行業的空白,公司欲將伊犁河谷打造成全球最大抗生素“藥谷”的野心顯露無疑。

  根據科倫藥業先前規劃,川寧項目建成後正常生産硫氰酸紅黴素3000噸/年,頭孢類中間體系列産品1萬噸/年,年均銷售收入24.8億元,年均利潤總額達7.4億元,總投資利潤率12.60%,可提供4500余個工作崗位。項目建成後除了填補新疆在生物醫藥行業的空白外,還從一定程度上解決了伊寧市就業問題以及推動伊犁經濟快速增長。

  川寧項目的落地並非心血來潮。據悉,科倫藥業從2011年3月起就“未雨綢繆”,委派相關人員前往參與川寧萬噸抗生素中間體項目的可行性調研、選址及項目籌備工作。最終決定將該項目建設硫氰酸紅黴素生産線兩條、頭孢系列中間體生産線三條,同時配套建設相應的動力、空氣、製冷、環保裝置及生活設施等公用工程系統。

  2013年9月,川寧項目一期開始試生産,2014年4月16日取得伊犁哈薩克自治州環境保護局關於工程竣工環境保護驗收申請的批復,同意該項目通過環保驗收,隨後正式投入生産。

  科倫藥業證券部總監黃新表示,川寧項目在去年正式投産後曾達到過滿産,但為了保證環保品質、提升治污工藝,公司採取限産和階段性停産,對設備進行完善升級。目前一期已于春節復産,並將在排污標準嚴格達標的情況下逐步釋放産能,有望在近期達到滿産。同時,她還透露,二期項目也將於年內試産,保守估計明年內將達到滿産。

  環保投入佔總投資20%

  致力於打造中國“藥谷”的同時,科倫藥業亦在環保配套上下足了功夫。

  除了嚴密佈局生産線,川寧項目的相關環保配套亦採用國內外高技術、高生産水準,綜合利用、清潔生産、節能環保等高標準進行裝置系統設計和環保設計,並採用國內外先進的菌種技術、先進的發酵和提煉工藝技術,並充分利用當地資源進行原料配套和熱電聯産配套,在環保方面採用了國內外抗生素行業成熟可靠的“三廢”綜合治理並加以迴圈利用技術。

  川寧生物環保部部長沈雲鵬透露,川寧環保項目分為兩期,投資規模已由一期的4.8億元追加到現在13億元,佔川寧項目總投資20%以上。並且,環保設施系統面積超過300畝,佔廠區總面積的四分之一。其中環保部下設有5個環保生産車間,從事環保項目的員工接近300人。

  沈雲鵬坦言,川寧項目一期的環保系統包括水處理、固體廢棄物綜合利用及廢氣治理等,在項目初期設計並不太完善,如廢水處理採用的化學深度處理方式,為了滿足水質達標排放限值標準要求投加大量化學藥劑,結果卻造成了固體廢棄物增加以及操作過程中難免遇到的化學藥劑安全性等問題。

  為此,公司已先後開展了大量的環保技改工作,先後完成了密閉、隔斷、負壓收集、集中鹼洗、水洗、氧化和集中排放等近40項技術改造措施。並且,前述提及的限産及階段性停産期間,公司對生産系統及環保系統進行全面的問題排查和技改檢修,成立公司環保問題整改領導小組,全面指揮、督導落實整改方案中的各項尾氣氣味治理措施。

  截至2月底,20項環保整改項目及其他80余項相關環保檢修、技改和兩套MVR系統調試項目已全部完成。

  沈雲鵬表示,“目前一期工程産能在40%左右的情況下,廢水經MVR處理後的COD低於50mg/l,相比其他同類型企業水污染物排放限值標準一般是200mg/l,甚至還有比200mg/l更高的(注:排放去向為設置污水處理廠的城鎮排水系統)。而我們現在水處理COD有時在10mg/l以下,遠遠低於排放標準。”

  值得一提的是,在4月召開的科倫藥業2014年度網上業績説明會上,公司副總經理兼董秘馮昊曾表示,川寧項目已採取建設數十台洗滌塔(套)及其他配套設施、廠區無組織廢氣匯總收集進入密閉管網凈化處理、以及建設120米煙囪等方式,力爭從源頭上減輕廢氣排放造成的問題。“在各級管理者及環保部門同事的共同努力下,逐步優化、改善了排污和回收工藝,廢水經過生化處理之後採用MVR,並計劃當川寧項目全部投用之後每天産生的約4萬方水量,全部回用於生産系統。一來可以節約一次水資源,不用大量從環境水體取水;二來經過處理的水不再排到外部環境水體,實現污染物總量減排,水中化學需氧量、氨氮等指標大幅消減。”沈雲鵬稱。

  此外,沈雲鵬認為,同比同行業甚至整個製造業,能在環保治污投入這麼大的企業還是少數,“我們運用一些創新的技術,在廢氣、廢水和固體廢棄物的治理上總結了很多經驗,並在不斷突破中。這也是公司對川寧項目信心的一個來源。”

  在黃新看來,儘管川寧項目的環保建設仍處於攻堅克難的階段,不過公司已取得一定成果,並在做更多嘗試和努力。今年四月正逢川寧項目成立四週年,而劉革新董事長在這4個春節就有3個在川寧度過,彰顯了公司誓要將環保進行到底的毅力和決心。

  川寧項目在環保上下的努力,也得到了相關部門的認可。近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環保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孫建新一行6人到川寧生物就企業環保系統設備運作情況展開調研,對公司環保理念及採取積極有效的環保措施表示認可和肯定,並希望公司能夠繼續保持“環保優先,永續發展”的理念,徹底解決氣味問題,早日擴大産能,為伊寧市社會經濟發展做貢獻。

  綠色生産貫穿企業發展

  科倫藥業董事長劉革新曾這樣形容川寧項目——“我們的火車晚點了,這是因為變軌,變軌的意思就是我們必須進入新的綠色GDP的發展軌道。”一直以來,堅持環境保護、綠色低碳及可持續發展的理念始終貫穿于科倫藥業的生産和經營之中。

  上述提及的川寧環保項目只是科倫藥業歷年環保工程的一個縮影。作為國內大輸液龍頭,科倫藥業要兼顧的不僅是旗下36個子公司及2萬多名員工,更需要擔負艱巨的治污重任。

  為此,科倫藥業設立了專門的環保管理主管部門——EHS監管部(原公司安全環保部,2014年7月更名),負責檢查並監督各子(分)公司的環保管理;各子(分)公司均設有EHS部,由子(分)公司總經理直屬領導,負責具體環保管理工作。公司EHS監管部及各子(分)公司EHS部均配備專職環保管理人員進行環保管理。

  在公司上下員工集體努力之下,科倫藥業的環保排污已取得一定成效,並在不斷提高中。

  科倫藥業2014年環境報告書顯示,去年全年公司共産生廢水1069.52萬噸,其中部分廢水經中水回用、反滲透濃水回收等工序處理後,用作迴圈用水、綠化用水、廁所及廠區地面沖洗用水等,實際排放廢水599.83萬噸,減排率為43.92%。

  根據《企業環境報告書編制導則》(HJ617-2011)提供的公式計算,科倫藥業2014年度主要排放的廢氣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煙塵等,排量均達標。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去年年底,科倫藥業共獲得環評批復13個,通過環境保護竣工驗收的建設項目共18個,下屬10家子(分)公司通過ISO14001環境管理體系認證,並獲得相關資質單位頒發的“環境管理體系認證證書”。而相關環保殊榮亦接踵而至,如中國環境報社頒發的“節能減排優秀企業”、環境保護雜誌社頒發的“2014全國大氣污染減排突出貢獻企業”以及江西省科技廳頒發的“2014年江西省節能減排創新示範企業”等。

  沈雲鵬表示,“科倫藥業始終秉承環保優先的理念,並不會急於在短時間內爆髮式增加産能追逐利益,而是保證治污問題得到徹底解決之後,再逐步釋放産能,讓産業鏈延伸沒有後顧之憂。”

  劉革新認為,川寧項目以奠基四週年為標誌,已經度過了自己苦澀而美好的童年時代,正在形成更加奮發有為的青春正源,並且以玉樹臨風的英姿傲立於世界醫藥産業之林,川寧項目即將到來的成功對科倫整個産業鏈的躍升與突破意義非凡。“山重水復、峰迴路轉,火車可能遲到了,但勝利絕對不會缺席!”

科倫藥業(002422)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