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醫藥 > 醫藥要聞 > 正文

字號:  

廣州市部分醫院兒科停診 兒科醫生流失嚴重

  • 發佈時間:2016-02-06 07:26:00  來源:中國青年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圖片來源:資料圖)

  日前,據微網志用戶“急診醫生”爆料:因為不斷有兒科醫生離職,廣州市兒科急診寒冬來臨。該用戶同時公佈3張醫院告示:由於兒科醫生緊缺,廣醫二院從2月1日起暫時取消兒科急診下夜開診,廣州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從2月2日起停止晚間兒科急診,廣東省水電醫院2月7日起停止兒科夜診。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嶺南醫院也從去年12月14日淩晨起暫停急診兒科服務,僅收治危重症患兒。

  廣東省政協委員、珠江醫院院長曾其毅表示:“全國兒科醫師協會兩年前曾做過一個調查,調查全國兒科醫生的缺口。按照發達國家的比例,我們兒科醫生的缺口是20萬以上。按照現有的醫學院校培養兒科醫生的速度和能力,未來5年,我國只能培養5000個兒科醫生。”

  今年起,上海、南京等地多家醫院貼出限制兒科掛號數量、暫停兒科急診甚至暫時關閉整個兒科的通知。

  廣東省政協常委、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教育處處長秦鑒説,兒科醫生面臨著高強度、高風險、低收入的處境,流失嚴重,繼而降低兒科醫生的入門門檻,目前已陷入惡性迴圈。

  廣醫三院兒科主任崔其亮從醫30多年,他直言,目前兒科“尚可運轉,但是不解決就會大崩潰”。由於患兒只能做一些簡單的常規檢查,技術手段比較少,因此兒科醫生的收入水準明顯低於其他科,加上壓力大,不少醫生選擇辭職。

  鐘文德説,在廣醫二院,普通的兒科門診返聘了退休的醫生才基本滿足需要,該院每年都有一兩個兒科醫生指標,但已連續3年招不到1名兒科醫生,兒科醫生的平均年齡高達41.77歲,而兒科急診醫生的平均年齡,更是達到了42.25歲。

  為了破解兒科醫生緊缺的困局,前不久國家衛生計生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在有條件的高校探索開設大學本科兒科專業,在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中也要加大兒科等緊缺專業的招生規模,在職稱評定、薪酬分配等方面,對兒科醫師、護士等給予傾斜。

  在1月底舉辦的2016年廣州市衛生計生工作會議上,廣州市衛計委婦幼健康處副處長何全文提到,廣州市衛計委近幾年的調研數據顯示,廣州市現有2000多名兒科醫生,缺口在400至1800名。

  在“全面二孩”放開後,廣州預計在原有的出生規模上,每年將增加3萬左右的政策內出生量。何全文透露,廣州將出臺《廣州市提升婦幼健康服務能力行動計劃(2016~2020)》,擴充婦女兒童生育資源,推動區級婦幼保健院、兒童(婦兒)醫院升級改造,增加産科、兒科床位,提升服務能力,引進專業技術人才尤其是産科、兒科等緊缺醫療人才,並在政策上對産科、兒科進行傾斜。

  在廣州市人大會議上,廣州市衛計委黨組書記唐小平提到,廣東省提出了衛生強省,相應地目前廣州市正在進行“衛生強市”的建設,其中一部分重要內容就是“加強婦幼能力建設行動計劃”,一方面培養更多的兒科醫生,另一方面對全科醫生加強婦幼保健知識的培訓,彌補兒科醫生資源不足。

  廣州市人大會議上有代表提到,當前廣州市只有兩家專門的兒童醫院,而且很多外地的家長看中廣州的優質醫療資源,會帶孩子來廣州看病,這樣就加大了廣州市兒科醫生的工作負荷,提議要重視兒科醫院建設。對此,唐小平回應,當前廣州正在推進每個區建設一個婦幼保健中心工作,各個區都在行動,黃埔區、南沙區和白雲區都有了實質性進展。

  廣州市人大代表、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感染科主任蔡衛平建議,改善兒科醫生缺失的狀況最核心的是讓兒科醫生“有尊嚴”。就讀于廣東中醫院大學的學生郭銳(化名)即將畢業走上工作崗位,他説:“兒科醫生收入低,壓力大,又容易産生醫患糾紛,大學裏兒科不是沒得學,而是大家不願意學,就算降低錄取分數也沒有用。以前最優秀的學生報讀醫科,但現在情況已經發生變化了,關鍵還是要提高兒科醫生的待遇和社會地位,才能招攬和留住更多的兒科醫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