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醫藥 > 醫藥要聞 > 正文

字號:  

老齡化社會施壓醫保支出 醫保改革不能止步個人繳費

  • 發佈時間:2016-01-04 08:41:04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肖瑋 南淄博  責任編輯:吳起龍

  關於延遲退休問題的討論余波未平,如今,退休職工享受醫保或也要再加上一項前提條件。新年伊始,財政部部長樓繼偉在《求是》雜誌上發表文章稱,要研究實行職工醫保退休人員繳費政策。面對即將到來的老齡時代和與日俱增的醫療支出壓力,國家對現行制度微調為不時之需,但“退休職工繳費”難逃治標之嫌,國家、企業和個人如何協同才是治本之道。

  老齡化社會施壓醫保支出

  當下,全國老齡人口快速增加,數據顯示,65歲以上佔總人口比例已從2002年的7.3%上升至2014年10.1%。如果依據聯合國“7%以上人口超過65歲”的統計標準,我國其實早在2002年就已經進入了老齡化社會。

  隨著老齡人口在年齡結構中的比重不斷增加,與之息息相關的醫療費用也在逐年攀升。數據顯示,截至2014年底,全國城鎮醫保基金總收入、總支出分別為9447.7億元和8009.5億元,儘管在數額上收入仍大於支出,但收入在增速上的落後已經持續了幾年之久,多地醫保基金入不敷出已成常態。

  人社部社會保障研究所所長金維剛此前就曾表示,從2013年的情況來看,全國有225個統籌地區的城鎮職工醫保資金出現收不抵支,佔全國城鎮職工統籌地區的比例高達32%,其中22個統籌地區已將歷年累計的結余全部花完。

  中國社科院去年發佈的《“十三五”中國社會保障發展思路與政策建議》也顯示,從長遠看,職工醫保基金潛伏著嚴重的支付危機,在制度要件不變的假定下,全國多數地區的職工醫保基金將在2020年前後出現基金缺口,醫保改革勢在必行。

  醫保基金現狀隱憂重重

  而從醫保基金的籌措渠道來看,醫保改革更是迫在眉睫。近年來,我國醫保籌資主要靠政府財政來支撐。以城鎮居民醫保為例,2013年各級財政補助超過了900億元。去年初,國家衛計委也明確表示,將在當年提高基本醫保財政補助。總體看來,目前財政補助仍佔據醫保籌資的“大頭”,個人繳費所佔比重很小,有分析認為,這樣的不平衡會導致未來醫保基金的壓力越來越大。

  上海財經大學公共政策與治理研究院副院長鄭春榮就曾表示,退休職工一方面不用參保,另一方面又享受比較高的醫療報銷比例,這樣會給醫療保險制度帶來很大的老齡化風險。“也就是説,退休人員所享受的醫療保險目前完全是由在崗職工和財政補貼來擔負,從長期來講,這樣的醫保制度不具有可持續性。”鄭春榮説。

  除此之外,各省之間醫保基金的現狀也是“幾家歡喜幾家愁”。去年底的一組數據顯示,全國超過40%的醫保基金結存都集中在廣東、山東、江蘇以及浙江4個省份,與此同時,很多中西部地區及東北等老工業基地的醫保基金現狀則十分堪憂。

  從支出與結余的對比來看,2014年天津市基金支出185億元,但統籌基金累積結存僅為2億元;湖北省基金支出217億元,統籌基金累計結存79億元;貴州省基金支出87億元,統籌基金累計結存僅23億元。這些省市均已偏離了“統籌醫保基金結存需保證6-9個月的支付需求”這一制度紅線。

  醫保改革尚需多點形成合力

  困難重重的醫療保險制度改革到底應由誰來“買單”?在業內看來,在界定各方職責之前,政策和法規或許是當前最難跨越的一道坎。據悉,退休職工不繳費在《社會保險法》中有明確規定,國家想要改革醫療保險制度,法律障礙是需要突破的第一道難關。

  當然,國家在醫保改革上可發揮的空間還遠不止於此。從各地現有政策來看,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最低繳費年限差距很大,從5年到35年都有,有分析認為,形成一個統一的繳費年限勢在必行。但與此同時,國家也應結合不同省市醫保基金盈虧的具體情況,制定“本土化”的對策,杜絕“一刀切”現象的發生。

  財政部此番提出要求職工在退休後繼續繳納醫保不失為解決目前醫保基金困境的方法之一,但在中央財經大學社會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靈看來,延長繳費年限可能是更為現實的一項措施,而這項措施又與延遲退休政策息息相關,二者缺一不可。

  此外,如何利用好醫保統籌基金也是醫保改革的關鍵因素。有分析認為,醫保基金中規模巨大但卻封閉管理的個人賬戶資金很可能會成為下一步醫保改革的突破口。一位業內專家表示,個人賬戶既不能有效分散醫療費用風險,使用效率低下,又容易導致賬戶濫用。因此,應該逐漸取消個人賬戶,納入統籌基金,這樣還能進一步擴大報銷範圍,提高報銷比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