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醫藥 > 醫藥要聞 > 正文

字號:  

省標藥價再降10% 溫州藥品採購談判或全國推廣

  • 發佈時間:2015-12-30 07:47:27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劉燦邦 趙天宇  責任編輯:吳起龍

  作為衛計委全國醫改百個試點城市之一,一場關於藥價的談判將溫州這座走在變革前沿的城市,再次推至聚光燈下。

  “現在結果還沒公佈,我只能説我們公司藥品價格在降低區間是10%-12%。”一位參與了此次價格談判的藥企負責人向記者表示,該公司在浙江省中標的藥品共有三種,如果不接受此次藥價談判,這三種藥品將會面臨相互競爭的局面,最壞的情況下甚至可能被踢出市場。“綜合考量之下,這次藥價談判我們必須接受。當然,也有很多廠家為了全國標價考慮,做了棄標的決定。”

  此次藥價談判,是由溫州市的公立醫療機構共同組成“藥品採購聯合體”,在藥品于省級招標採購中定價後,再與藥企直接進行藥品價格談判,藥企若想自己的藥品進入公立醫院,就要按要求降價,縮減利潤。

  香港艾力彼醫院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莊一強告訴記者,衛生部門出臺政策進行醫改,但地方財政部門補貼醫院的資金卻不足。“這種情況下,公立醫院與藥企議價,砍下的利潤能補貼給醫院,又能使患者受益,所以地方醫院採取與藥企談判進行壓價,也就不足為奇了。”

  藥品被要求降價

  接受還是不接受,對藥企來説似乎都不是最好的選擇。

  上述藥企負責人對記者表示,此次議價之前,公司就委託當地代理商進行溝通,提前了解地方對於議價結果的期望值。在他看來,大部分接受議價的國有藥企,降價幅度都在10%以上。

  該藥企人士還表示,此輪議價中,國內藥企被要求的降價幅度明顯高於國外藥企,“國內的外企藥品價格始終降不下來,大部分外企在此次議價中選擇了棄標,或者僅接受小幅度的降價。”

  而在北京鼎臣醫藥管理諮詢中心負責人史立臣看來,外企之所以對溫州公立醫院的此次議價響應平平,原因在於某些領域確實缺乏可替代的國産藥,或者即使有同類藥但療效欠佳,很多醫生和醫院也已形成了用外企藥的習慣。

  上述負責人告訴記者,相比之下,外企更善於維護價格體系和品牌效應,藥品價格管理歷來比較科學,所以在議價中態度也會更強硬。“而且,此次談判中,衛計委提出的降幅確實超過了在場很多外企代表的心理預期和許可權。”

  藥企利潤面臨縮減

  此次藥價談判,價格究竟降了多少?近日,網上流傳著一份“溫州二次議價藥品降幅匯總”名單,上面涉及數百家企業,並對比了“上一次價格”和“2014年中標價”,多數藥品價格下降,部分降幅過半,降幅最多的竟達到70.9%。記者據此名單詢問了多家公司,但數家企業負責每人平均表示不清楚此事。記者隨後又詢問了曾親歷溫州價格談判的上述藥企負責人,他確認此名單為省標,並非溫州市的藥品議價結果。

  上述藥企負責人向記者表示,根據浙江省招標文件的規定,藥價在之後會進行全省聯動。也就是説,屆時溫州的價格就是浙江省的價格。

  史立臣認為,若是二次議價波及的範圍擴大,將對新藥造成較大的影響。“普通藥店進新藥的規模有限,醫院是其進入市場的主要途徑。醫院如果對新藥進行價格談判,那麼藥企的利潤將會顯著縮減,對新藥造成的打擊不言而喻。”

  在採訪中,該藥企人士告訴記者,此次溫州談判的棄標率為53%,但本報記者並未從官方渠道證實到這一數據,不過在藥企人士看來,近半藥企與醫藥機構方難以達成協定有這個可能。

  連鎖反應或將波及全國

  溫州市是衛計委在全國的100個公立醫院改革試點城市之一,此外安徽省、重慶市、內蒙古包頭市等也先後進行了藥品的價格談判。

  今年,國務院辦公廳發佈了7號文和38號文,允許試點城市在省級藥品集中採購平臺上自行採購。值得注意的是,試點城市的藥品成交價格要低於省級中標藥價。如果試點城市的藥價明顯低於省標,則省標價應該按試點城市的藥價進行調整降價。

  對藥企來説,這一態勢如果推廣到全國,無疑是一個嚴峻的議題。

  “目前國家正在推進藥品的零差率,也就説基本藥品要按進價銷售,醫院不再加價獲利,利潤部分由政府給予相應補貼。醫院的官方數據表明目前的藥品利潤是15%,這部分數字要變為零,對醫院造成的財政壓力可想而知。”對於醫院與藥企的議價談判是否會進一步推廣的問題,莊一強則給出了肯定的看法。

  然而,中銀國際在報告中指出,根據北京市今年發佈的藥物招標相關文件,認為全國範圍內推廣此類議價不大可能,醫院採購價格透明公開才是核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