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醫藥 > 醫藥要聞 > 正文

字號:  

醫改深化影響逐步顯現 藥品流通業利潤增幅下滑

  • 發佈時間:2015-08-17 07:08:04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李予陽  責任編輯:吳起龍

  商務部日前發佈的《2015年上半年藥品流通行業運作分析及發展趨勢預測》報告顯示,上半年藥品流通行業銷售增幅趨緩,利潤增幅下滑。預計下半年行業將加速進入微利化、中低速發展的常態。

  該《報告》顯示,上半年全國七大類醫藥商品銷售總額8410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12.4%。其中,藥品零售市場銷售總額為1682億元,扣除不可比因素比上年同期增長8.7%。藥品流通直報企業(1200家)主營業務收入6581億元,同比增長12.8%,增幅回落2.1個百分點;平均利潤率為1.6%,扣除不可比因素與上年同期相比下降0.2個百分點;平均毛利率為6.4%,與上年同期相比降低0.6個百分點。

  由於醫院藥品零加成擠壓藥店藥品價格、醫院藥房社會化低於預期、醫藥電商快速增長,使得傳統業務增長空間收窄,藥品零售市場規模擴張放緩,低於整體藥品流通行業的銷售增幅。藥品零售業態面臨經營體系重建、多維競爭的局面。面對市場挑戰,不少重點企業力求多元化、多渠道深耕拓展藥品零售市場,以專業化服務和大健康市場為立足點探索新型藥店經營模式,如設立專業藥房,開展直接向消費者提供高值藥品的直送業務;開設健康館、名醫館,向消費者提供個性化的醫療保健服務;開辦現代社區藥店,開展以消費體驗為主導的服務模式。

  《報告》預測,“三醫聯動”系列改革持續深化,招標新政、醫保控費、藥價放開、市場監管趨嚴等政策,將會對醫藥市場藥品銷售結構産生重大影響。雖然藥品市場剛性需求仍將持續,但藥品臨床需求及零售市場銷售已進入“量增利減”階段。受用量增加、銷售價格降幅的影響,藥品流通行業將出現成本增加、毛利率降低局面,企業的經營結構面臨深刻變化,行業的營利空間收窄。相關企業應加速組織結構、經營結構及品種品類結構的調整,創新藥品經營和服務模式。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